毕业一年,喝了很多碗砒霜,但甘之如饴

毕业一年了,生活仍然在继续,跟一年前相比轨迹的变化是“教室——食堂——宿舍”的三点一线到“家——公司”的两点一线,职场生活并没有电视剧里演绎的一般云谲波诡,而是跟白开水一样的平淡,当然,喝白开水的心情时常多变,用一句话很好地概括就是:表面云淡风轻,内心风起云涌。这一年来的职场生活,我曾经喝很多的心灵鸡汤企图喂养我一颗刚入职场的玻璃心,最后发现心灵鸡汤灌溉后的玻璃心似乎更加经受不住职场的风霜刀剑。于是在毕业即将满足一周年之际,好好地梳理了一遍我的职场生活,结果发现我的心得简直就是一大碗砒霜。

一、要么忍,要么滚?我选择有条件的坚持

大三的时候曾经有一段短暂的实习时光,跟顶头boss全盘不对付,在秉承着“要么忍,要么滚”的职场定律下,我二话不说就撂挑子走人了,离职的时候我雄赳赳气昂昂,不知道的还以为我要去哪家跨国公司高就了呢。

面对跟自己完全不对盘的领导,你是果断拍拍屁股走人,还是迎头直上呢?

大三的时候我选择毫不委屈自己,毕业之后我选择了有条件的坚持。

什么是有条件的坚持,在可以提升自己的前提下,如果一份工作可以给我带来全新的视野和能力的提升,那么我愿意暂时接受跟自己全盘不对付的领导。

当然你可以说,工作就是要开心啊,当一份工作你做得都不开心,让你觉得压抑,那你完全没有必要忍受。

我选择了后者,并非是自己没有裸辞的勇气,而是知道这是我必须要经历的事情,当你还没有选择的能力的时候,你只能被选择。很残酷,很现实,但是很受用。

二、习惯领导装逼,并且要乐于迎合,真心赞美。

尽管遵循有条件坚持的原则,这一年来还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换了好几份工作。所以这一年来,有幸结识了很多种不同类型的领导。在这些领导身上都有一个特点:逼格满满。(当然,你也可以说我运气不够好,没有遇上平易近人的领导)

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时微信文案策划,带领我的是一枚海归精英官二代,还是小有名气的自媒体人和美食专栏作家,总之,在当时的我看来,能在这样的老板底下工作简直是捡到了宝,他也经常会跟我们谈论自己留学期间的趣事,跟我们分享自己的一些美食,当时的他在我眼里简直是男神一般的存在,是我前进的榜样。

还经常会发一些自己写的文章给我们看,当时我们自己运营的微信平台处于低迷期,10000多的粉丝,文章阅读量只有200左右,简直惨不忍睹,长此以往,我们微信文案策划小组就开始进入了恶性循环,于是,有一次他发了一篇文章给我让我编辑,说让我们试试发一下他的文章,看看阅读量怎么样。当时读下来,愈发对她崇拜,而当天的阅读量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回到家迫不及待给同事分享,然后她跟我说这篇文章她看过,原文比这一篇写得更好。并且还把原作者的文章发给我看,我看了一下,文章有细微改动,其他基本保持一样。

这么一想,突然想起当时下班的时候,我跟我们的文案策划主管说这篇文章写的很好的时候,她问我的话:你真的觉得写得很好?和脸上那意味深长的微笑了,

当时的我是一脸懵逼的,心情的百感交集的,心中是五味陈杂的,第二天看阅读量蹭蹭蹭上涨,领导过来意味深长的说到:我用一个小时解决的事情比你一天的效果要搞很多哦。

当时的我是怎么回应的呢?

绽放出自己最灿烂的笑颜,然后佯装很惭愧的样子,说到是的是的,我会继续努力改进的。

三、忍耐平庸,暗自发功,朝看不起你的人啪啪打脸

作为刚毕业的小呆瓜,初入职场尽管面试的时候拿了厚厚一叠作品和实习资料,但是入职后别人还是首先会把你当成小傻瓜对待,如果您本身性格活泼又开朗,跟谁都很快能混熟,那么恭喜你,你可能很快就能得到别人的认可。那像我的话,虽然性格也比较开朗,但是确实属于比较慢热的,喜欢自己一个人琢磨东西,所以当跟我同期入职的同事已经可以跟boss熟练的打成一片的时候,我还是处于礼貌微笑的档口。在外人看来内向沉闷的我自然就显得对业务不那么上心,不熟练,不走心。

有一次找一个同行业的学姐聊天,学姐性格性格跟我又不一样,她是属于比较腼腆内向中还带着一种高冷,但是在公司很多人乐意跟她说话,请教她。我问她原因:当你的业务能力提上来的时候,自然会有人来跟你套近乎,职场就是这么现实,你现在要做的就是提升自己的住哪也能力。

当时的我何尝没有压力,按照以前的性格,做的不高兴了就撂挑子走人,但是骨子里面有不服输的劲,战战兢兢过了试用期,咬牙坚持了2个多月,业绩就开始有了起色,进步速度让很多人惊讶,之前正眼不瞧我顶头大BOSS也开始表扬,表示不可思议。

四、要习惯在你累死累活的时候,你的直接上司说不定正在浏览八卦新闻,但你得习惯

我曾经做过一份工作,这份工作忙到什么程度呢?我从早上到公司开始,我需要一直马不停蹄做各种事情,中间可能上厕所和喝水的时间都没有,绝对没有夸张,刚到这公司的前两个月,我每天都便秘,为什么,因为想去上厕所的时候刚好有事在忙,于是只好憋着,除非真的实在忍不住。(这是一段有味道的文字,请大家谅解)

因为编排位置的缘故,当时我的直接上司就坐在我的旁边,原谅我的小眼神,我有时候上厕所会经过她的身后,经常发现她在浏览各种各样的八卦新闻。

原谅我,我当时内心OS是:尼玛!我忙的水都来不及没有喝上一口,你居然在看八卦,那你催催催催毛啊!!!!!!

但是,随着在职场沉浸的时间越老越久,我逐渐开始习惯,因为开始明白,其实现在的我就是曾经的他们,正是因为忍受了别热难以忍受的刁难,才成就了现在的我。

四、职场真的没有朋友,好闺蜜也不适合进同一家公司

刚开始实习的时候在一个外企,当时刚工作的我难以按捺内心的欣喜,对每一个主动和我套近乎的人都恨不得掏心掏肺,经常回到家就跟我家亲姐说别人对我这么这么好,在职业生涯规划上面给到了我一些多么好的建设性意见,结果我亲姐甩下这么一句话给我:职场是没有真心朋友的,你别太傻。第一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脸上是懵逼的,内心是拒绝的,坚决不愿意相信,后来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果然验证了我姐说的事实。

对于职场没有真心朋友这件事情,我曾经真的是很拒绝,因为一直秉承的理念就是:真心待人,以心交友,必有回响。刚进公司的时候,身边有两个同事非常要好,下班后进场约饭,周末经常互相串门,而且两个人对自己的吃职业生涯都规划的非常清楚,节假日要护送礼物,平时经常互黑,朋友圈也经常能看到他们发布各对方的照片,当时的自己非常羡慕她们,有这样的朋友,还是同事,一起见证对方成长。但是后来,随着双方各自离职,仿佛就再也没有见过他们互发朋友圈,身边都有了各自的新朋友,朋友圈的动态更新自然也是新面孔,两人的朋友圈再也没有交集,更不要说评论和赞一个了。这是我第一次愿意接受:职场,真的没有朋友,所以我到现在也没有朋友。

因为职场没有朋友,所以好闺蜜也不适合进同一家公司。毕业后找第二份工作的的时候,好闺蜜刚好也实业,刚好我们公司有跟她专业对口的岗位,于是推荐她来公司面试,应聘上了之后我们开始享受每天一起上下班的时光,仿佛回到了学校的美好时光,但是慢慢的矛盾就来了,因为我们的工作有交接部分,很多时候理念不同的时候谁都无法说服谁,主管每个月定下工作任务,让我们自行分配,他只要结果。那么问题就来了她一向秉承着在学校的理念,做什么事情都要跟我商量后才能下决定,并且严格秉承公平原则,秉承我做多少工作她就做多少工作,有事先找我,不会的扔给我。这样的结果就是,我们之间关系持续恶化,除非必要的工作接触,很多时候是处于冷战状态,所以,这份工作最终随着我的离职而远去,我们之间的关系也开始重新恢复到大学时候状态。

总的来说,毕业后和毕业前的我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我能够清楚地感知到我身上的变化,我还是常常抱怨人生艰难,还是会感叹人心难测,还是怀念在象牙塔里的自由时光,还是希冀手上有大把年轻任性的时光,还是害怕时光飞逝在脸上和眼睛里留下沧桑,但是我能够清楚地感知到自己毕业之后的进阶之路,尽管艰难,尽管颠覆了过去自己的认知,但是一点一点看到自己蜕变的过程的确妙不可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没有工具,大家就无法监控、量化和提升自己的睡眠质量。 今天讲的主要还是通过工具来监测自己的睡眠,突出唤醒最好在...
    CSir205阅读 78评论 0 0
  • 年轮里面有钟皱纹里面有钟 就算暂停全世界的钟也停不了一秒钟 跌倒以后有痛 后悔以后有痛 问你最痛会是哪一种 答案说...
    饼干超人阅读 319评论 0 1
  • 太阳还没升高,村庄笼在一片薄雾里。一个姑娘穿了红袄,水井旁打水,嘴里呵出一口白气。瓜瓢舀水,瓜瓢撞在木桶上。谁家的...
    archergiotto阅读 3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