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亚丁,遇见最美的爱情

01

稻城亚丁是位于四川甘孜州的小县城。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映之后,这里一夜之间火遍全国,变成了国人心中的爱情圣地。

那时候身边经常会有朋友问我,小灯,你不是去过么,那里怎么样?

我说,很棒的地方,我在那里见过爱情最美的样子。

02

那是2011年的夏天,我们全家迷上自驾游的第二年。

我们从西安出发,走的是著名的川藏线318国道。那时候这条线还没有翻修,多山多急弯,又赶上多雨,从新都桥到稻城那段公路上有40多处被山洪冲垮的断点。这种极端恶劣的自然条件赶走了90%的自驾客。

我们一行3辆车,大约就是剩下的那10%,又名二缺家庭组合。大家结伴而行,一路经历定向爆破,山体滑坡,汽油短缺和车体抛锚,终于通关打怪,见到了亚丁神山的真面目。

那一刻我们由衷的觉得,这一路而来的辛苦,再多一倍也值得。

亚丁风景区

03

也就是在这里,我认识了彭措,一个帅气而腼腆的藏族小哥哥。

他是我们请的向导,一个地地道道的亚丁藏民,不但会跟我们讲藏族人对于亚丁三神山的信仰,也会讲他自己的家庭生活。

这是我们第一次对藏民有如此深入的了解,他们有着与我们生活的现代城市有着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我和他只差两岁,但是却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我读大学,学英语,爱摄影,爱旅行;他喝酒,放羊,盖房子,敬神。

我有时候甚至有种错觉,我和彭措,好像生活在两个平行世界。

我和彭措

04

中途有一次,彭措和我聊起了只有同龄人才会聊起的话题。

“你有男朋友么?

“没有。”

“这个地方很好的,你应该和你的男朋友一起来。”

“我还小呢。”我故意模仿着父母的语气说话。

“你这个年纪在我们这里已经不算小啦!我今年结婚,已经算很晚的啦!”

第一次听到藏族人讲结婚,我不禁大感好奇:“你们这里结婚这里有没有彩礼或者嫁妆啊?要不要见家长,要不要买房子,要不要...”想到他们这里一直都是放牛放羊,我硬生生把要不要问以后的工作规划这种蠢问题咽进了肚子里。

面对我这一连串的问题,他回答的倒是很简短:“不用的。我们两个感情好。”

05

听他的意思,两个年轻人感情好就结婚,天经地义。

这可不行,我一定要跟他普及一下正确的价值观!我虽然没谈过恋爱,但是我听的多啊!于是立刻摆出一副苦口婆心的样子“教导”他。

“在我们城市里可不是这样的,即便两个人真心相爱,男孩也要有车有房女孩才会愿意嫁。有的时候尽管女孩子不嫌弃,男孩也会觉得自己不能让女孩过上好日子,心中有愧。”

“可是我和女朋友结婚以后,就是好日子啊。”

“不是,不是这样的。”我有点着急,但是想了半天也找不出什么反驳的理由,最后只好说:“我们喜欢把事情变复杂,往往两个相爱的人不能结婚,结婚了也不是自己真心相爱的那一个。总之这种事情很常见。”

“哦,我明白了,怪不得好多人到这里带的都不是自己老婆。你们真可怜。”

我翻了两个白眼,彻底放弃了这个话题。

06

我们一路走一路聊,终于走到了珍珠湖边,仙乃日神山脚下。在如此近的距离仰望这座雪山,我的内心无比宁静。珍珠湖里的水,山间飘着的云,都仿佛有灵性,这里也许真的有神明。

彭措说,这里的神山是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如果对着神山朝拜三次,就能实现心中所愿。

于是我按照他教我的动作虔诚地拜下去:双手合十举过头顶,额头轻触地面,最后手心向上摊开,迎接神山的赐福。至于愿望,我效仿了三毛当年的做法,每拜一次就在心里默默的念一句,连说了三遍:“但愿人长久,但愿人长久,但愿人长久。”

这个祝愿没有特定的人,我愿彭措,也愿天下所有有情人。

那个时候我没经历过爱情,也不期望和谁长长久久。我就是突然觉得,两情相悦又能一起生活的人,都是幸运的。

彭措教我祈福的手势

07

高原山地气候多变,进来时还是大晴天,转眼就有黄豆大小的冰雹砸下来。我们只好暂停计划,提前折返。他又陪着我们一路下山,说要把我们送回到景区入口处。

走到最后一座观景台的时候,天气又晴了。太阳晒得那般晴朗,仿佛刚刚的冰雹都是一场错觉。我们纷纷登上高台,远远地眺望那座雪后初晴的仙乃日神山,在心里与他做最后的告别。

我也拿着相机给父母拍照留念。可是怎么摆弄位置都不对:要么经幡太高,要么两人太远,要么雪山看不见。

就在这个时候,彭措突然在我身后对爸妈喊道:“亲一个!亲一个!”像个起哄的小孩子。

也多亏了他那一声起哄,我拍出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张父母合照。

我从未见过父母这么俏皮美好的样子。

有雪山,有经幡,还有眼前人

08

我们去亚丁已经是7年前的事了。那个时候微信还不普及,彭措只是留了一个手机号,问我回家以后能不能把和他有关的照片洗出来寄给他。这个要求听的我直咋舌,洗照片这种事,貌似已经很多年没干过了,我们果然是生活在平行空间里的两个人么?

回到西安的第二天,我就拎着单反相机去了打印店,冲洗了所有和他有关的照片,顺手还扩印了那张父母在雪山下的合照,用画框裱起来挂在餐厅。

后来他回寄给我们一大包高原特产作为答谢:雪莲,虫草,还有一大堆不认识的古怪药材。后来我的手机丢失,也丢掉了他的联系方式,从此再也没有联系过。

但是我从来没有忘记过彭措的存在。他就像是一个穿越时空而来的朋友,因为一次意外与我相交,然后又再次回到自己的时空里。

我猜他在日后翻看那些照片的时候也会常常想起我,想起有那么一个女孩和她聊过神山和爱情,也许他还会指着照片和他的妻子说,这个给我寄照片的姑娘,也不知道最后有没有嫁给自己喜欢的人。

09

转眼7年过去了,父母仍然偏爱旅行,一有机会就往藏区跑。餐厅上也仍然挂着那副照片,色彩鲜艳,从未褪色,一家人坐在桌上吃饭的时候,偶然也聊聊当年的情景。

他们在远方也在眼前,在画里,也在画外。

现在的我明白了一件事:或许那时的我还没经历过爱情,却先认识了爱情。它是彭措和他的妻子,也是我的父亲母亲。它与我那些纸上谈书的理论无关,从来没有那么多弯弯绕绕,遇到了就抓住,喜欢了就珍惜,简单而直接,平淡却值得回味。好的爱情不用总去眺望遥远的未来和以后,携手共度余生的每一分每一秒,才是为你写过的最浪漫的情书。


那是2011年,我路过亚丁,然后看到了爱情最美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liio2liio 著 灯蛾扑火。 反复的,依稀听见清澈空灵的颤音。和声我们称赞的绝望。 屏气凝神。 时间摧残空...
    2llio2llio阅读 249评论 0 1
  • 情景再现 今天早上是第四次共读,永澄老师没出现之前,我逐字逐句地阅读了10页。尽管已经学了主动阅读和检视阅读,可我...
    了凡工作室阅读 2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