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我也想要一声节日快乐

大学毕业后就从事教育行业,然而并不是学校里有编制的老师,而是从事课后辅导,在一个教育机构工作。

记得我高中的时候,学校的两个门对面的街边门市全是一些饭店,超市,水吧以及文具店,但是我大三的时候,再回学校,曾经的那些店铺百分之八十多都变成了大大小小的补课班,不知道曾几何时补课开始这么盛行。

寒假,为了赚些外快,去网站上应聘兼职教师,然后便有辅导班给我打电话让我去面试,通过了笔试面试之后,便开始了人生中的执教生涯。

尽管课已经背的滚瓜烂熟,但是第一次上课还是有点紧张,幸好学生和家长善解人意,并没有因为我没有经验而质疑我。每天几乎都是两到三节课,一整个寒假,我赚够了下学期的生活费。于是,我觉得这个行业很好,每天上两节课挣的钱比别人工作忙碌一天挣得多。那时的我想的就是这么简单。

我大学学的专业是材料成型,对口的单位除了钢厂还是钢厂,去了钢厂就是从技术员干起,说白了就跟那些没有上过学的人干同样的活,只是比他们多了晋升的机会。我们实习那会儿,整天都很沮丧,因为钢厂的环境实在太恶劣,而且经常出现事故,尽管我们去的是一个大型的国企。那时的我就决定坚决不去钢厂工作,当然,那个时候钢厂已经不景气,也不愿意招女生。

所以,在校招会上,我往一个教育机构投了简历,应聘辅导老师。很快就接到了通知我笔试电话,然后下午,我以正确率97%通过了笔试,第二天又顺利通过了面试,就这样,我便是彻底进入了这个行业。

入职之前需要先培训两个月,然后才能上岗。培训之后,被分到了家里的分校区,一个月后,又被调到一个四线的海边小城,也就是我现在定居的下来的城市,去开拓新校区。

在教育机构里面的工作并不是说只是上课这么简单,还要时不时的做一些上面分配的工作,带新老师,批课,晚上还要看自习,学生考完试,还要给每个学生做一个形式上的书面分析等等一些琐事。这些我都能接受,但是长时间的熬夜让我的身体越来越吃不消,教育机构的工作时间一般是下午开始上班打卡,晚上十点半左右下班,有时候晚上有课就得上到半夜十二点多,到家最快也要十二点半,彻彻底底的夜班。高中的孩子晚上九点半放学,常常在大多数人进入梦乡的时候,我们开始工作。

教育机构里面的工资相对于刚毕业的普通白领的确多一些,但是大多数的钱被机构挣走了,自己拿到的不过是一些微薄的、透支了自己身体挣的血汗钱。并且工作时间完全和亲人朋友不一样,他们忙的时候我闲,他们闲的时候我忙,跟别人永远休不到一起,很多朋友联系的越来越少。

一年之后,我辞职了,去江南走了一圈,回来和男票(同事)开工作室,尽量把课都排在周末,这样晚上没有课就不用一直熬到很晚。不用像原来给人打工那样每天做很多没有意义的事,闲暇时间我们可以更好地梳理教学方法,精益求精。没有做任何宣传,只是靠着之前积累的口碑,以及亲民的价格,和许多学生明显的进步,逐渐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来试听上课,这其中不乏高中班主任自己家的孩子。

自己给自己打工之后,与家长打交道的机会越来越多。大清早六点多,送完孩子上学就给你打电话问孩子的近况,不管你昨晚上课上到几点。与孩子吵架了,打来电话,让我们给孩子灌心灵鸡汤。孩子考试没考好,打电话来质问,为什么这次成绩这么差。

曾经的一个同事说,教育行业其实也是属于服务行业,我从来不这么认为。在我看来,上课就是为了讲授知识,提高成绩,而不是戴着一张假面孔去迎合各个家长。虽然我们不是学校里的正式老师,但是每节课我都用心去教,但并不是每个家长都领情。

有的家长一开始来的时候怀疑我们的能力,总是质疑,甚至指挥我们应该怎么怎么教。有的家长怕我们上课不认真,每节课都跟着孩子听,有的家长,孩子不做作业,自己管不了,怪我不够严厉,对,我承认我不够严厉,可是太过严厉学生更不听话,青春期的孩子逆反心理太严重,只能因人而异。

在这个教育水平低下的四线小城,又有多少学生去学校老师那里补课,补课补了一年半载的成绩仍然没有任何提升,家长也不敢吱声,怕老师上课给学生穿小鞋,默认把补课钱变相地给老师上礼了。

而在我们这,别说一年半载,有的家长直接说,在学校老师那补课不提升我就当给老师送礼了,但是在这我必须两个月看到成绩。呵呵,一个星期上一节课,两个月八节课,几乎是零基础的二三十分选手,要两个月及格的成绩。

学生考的不好的时候,不论是不是我们的原因,有的家长气势汹汹的就来质问,考的好了,就觉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从来没有任何感谢,谁让我们收了钱了。甚至有的家长在交钱的时候还会酸溜溜滴说,你们挣钱真容易。对此,我已经习惯了。

当然,这些只是一部分家长的做法,还有好多家长特别体谅人,知道我们的不容易。从来都是客客气气的,并且热心地帮我们介绍学生。遇到这样的家长,时间充裕的时候我们一般都会给孩子多讲一会并且尽量给孩子排个好的时间段。尊重是相互的。

今天是我来到这个行业的第三个教师节,早上出门吃早饭看到花店里面好多包装精致的花,我也很喜欢花,但是我知道,这里面的花没有一朵属于我。因为我们无足轻重,不能决定孩子在学校的座位,不能叮嘱某个老师关照某个孩子,我们只不过是个课后辅导老师。

回到家,微信上收到一个家长的节日问候,并且附带一个6.66的红包,虽然和学校老师收到的动辄几千的红包没法比,我已经非常知足了,至少我感觉自己是被尊重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