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入门笔记1

  1. HTML 是谁发明的
  • 1990年左右,Tim Berners-Lee(蒂姆·伯纳斯·李)发明了万维网(亦作“WWW”英文全称为“World Wide Web”),同时发明了HTML、HTTP和URL。他写了第一个浏览器,写了第一个服务器,并且用自己的浏览器访问了自己的服务器。
  • HTML(Hyper Text Markup Language)是超文本标记语言,是一种用于创建网页的标准标记语言。HTML是一种基础技术,常与CSS、JavaScript一起被众多网站用于设计网页、网页应用程序以及移动应用程序的用户界面。网页浏览器可以读取HTML文件,并将其渲染成可视化网页。HTML描述了一个网站的结构语义随着线索的呈现,使之成为一种标记语言而非编程语言。
  1. HTML 起手写法
    使用VScode,输入!+Tab会出现
<!DOCTYPE html> 
<!-- 声明文档类型为html -->
<html lang="zh-CN">
<head>
    <meta charset="UTF-8"> 
    <!-- 声明文件的字符编码 -->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0"> 
    <!-- 禁用缩放兼容手机 -->
    <meta http-equiv="X-UA-Compatible" content="ie=edge"> 
    <!-- 告诉IE使用最新的内核 -->
    <title>Document</title> 
    <!-- 标题为Document -->
</head>
<body>
</body>
</html>
  1. 常用的表章节的标签
  • h1~h6 标题元素,呈现了六个不同的级别的标题,h1级别最高,而h6级别最低。
    <h1>标题一</h1>
    <h2>标题二</h2>
    <h3>标题三</h3>
    <h4>标题四</h4>
    <h5>标题五</h5>
    <h6>标题六</h6>
  • section 章节元素,表示一个包含在HTML文档中的独立部分,它没有更具体的语义元素来表示,一般来说会有包含一个标题。
    <section>
      <h1>介绍</h1>
      <p>HTML(Hyper Text Markup Language)是超文本标记语言...</p>
    </section>
  • article 文章元素,表示文档、页面、应用或网站中的独立结构,其意在成为可独立分配的或可复用的结构,如在发布中,它可能是论坛帖子、杂志或新闻文章、博客、用户提交的评论、交互式组件,或者其他独立的内容项目。
    <article>   
        <p>HTML是一种用于创建网页的标准标记语言...</p>  
    </article> 
  • p 段落元素,表示文本的一个段落。该元素通常表现为一整块与相邻文本分离的文本,或以垂直的空白隔离或以首行缩进。
<p>第一段</p>  
<p>第二段</p>
  • header 头部元素,用于展示介绍性内容,通常包含一组介绍性的或是辅助导航的实用元素。它可能包含一些标题元素,但也可能包含其他元素,比如 Logo、搜索框、作者名称,等等。
    <header>
      <div>概述</div>
      <div>项目</div>
      <div>成果</div>
    </header>
  • footer 脚部元素,表示最近一个章节内容或者根节点元素的页脚。一个页脚通常包含该章节作者、版权数据或者与文档相关的链接等信息。
    <footer>  
        <p>© 2019 MDN</p>  
    </footer>  
  • main 主要元素,呈现了文档的<body>或应用的主体部分。主体部分由与文档直接相关,或者扩展于文档的中心主、应用的主要功能部分的内容组成。
<main>  
    <p>HTML文档由嵌套的HTML元素构成。</p>  
    <p>它们用HTML标签表示,包含于尖括号中,如`<p>`</p>  
</main>
  • aside 旁支元素表示一个和其余页面内容几乎无关的部分,被认为是独立于该内容的一部分并且可以被单独的拆分出来而不会使整体受影响。其通常表现为侧边栏或者标注框。
<p>这是一段话,主要内容</p>  
<aside>  
    <p>这不重要,参考注释</p>  
</aside> 
  • div 文档分区元素,是一个通用型的流内容容器,它在语义上不代表任何特定类型的内容,它可以被用来对其它元素进行分组。
<div>  
    <p>HTML是一种基础技术</p>  
</div>
  1. 常用的全局属性
  • class 对标签进行标记或分类,
<div  class="master piece">  </div>
  • contentedditable 可以直接在网页中对于其内容进行修改,它几乎支持所有的HTML元素。
<div  contenteditable> This text can be edited by the user. </div>
  • hidden 使一个标签不被显示
<div hidden> 内容隐藏. </div>
  • id 定义了一个全文档唯一的标识符 (ID)。不到万不得以,不使用<id>标签。有时候不唯一时,也不报错。
<div id="1"> 全文档唯一</div>
  • style 可以将表现性质赋予一个特定元素。
 <style>
  .demo{
    background:gray
  }</style>
  • title 鼠标浮动在那里则会显示完整内容
<title>完整内容</title>
小技巧:white-space:nowrap;          //表示不换行 
       text-overflow:ellipsis;        //溢出部分显示为省略号
       overflow:hidden;               //溢出部分隐藏
       //内容太长的话经过上面三行代码,可以使多出部分显示为"...",
  • tabindex 指示其元素是否可以聚焦,以及它是否/在何处参与顺序键盘导航,通常使用Tab键。
 eg: tabindex = 正值  表示该元素可以被选择,按照从小到大依次被选取。
     tabindex = 0     表示该该元素最后被选取。
     tabindex = 负值  表示该元素不会被选取,通常赋值‘-1’
  1. 常用的内容标签
  • ol+li 正向的列表,有序列表,注意ol中只能包含li作为唯一的内容子集。
  • ul+li 无序列表,注意ul中只能包含li作为唯一的内容子集。
  • dl+dt+dd 描述性的列表,dt做为被修饰的元素,dd用于修饰他。
  • a 超链接元素,加上target= ‘_blank’属性,链接在新窗口打开,不加则在当前窗口打开
  • strong 表示内容本身的重要性
  • em 表示语气上的强调
  • code 插入代码,用code标签包起来,代码字体是的等宽的。
  • pre 一般来说,HTML中内容无论有多少个空格,回车,tab都会被缩进成一个空格,加入pre可以保证所有空格保留。
  • hr 水平分割线
  • quote 内联引用
  • blockquote 块级引用
    <ol>
      <li>有序列表</li>
      <li>有序列表</li>
    </ol>
    <ul>
      <li>无序列表</li>
      <li>无序列表</li>
    </ul>
    <dl>
      <dt>描述元素</dt>
      <dd>描述内容1</dd>
      <dd>描述内容2</dd>
    </dl>
    <pre><code>a = 10; <br>console.log(a)</code></pre>
    <hr />
    <a href="" target="‘_blank’">超链接</a>
    <em>期末</em>考试 <strong>重点</strong>内容
    <quote>内联引用</quote>
    <blockquote>块级引用</blockquot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