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三岁叛逆?三招轻松搞定

"你再这样,我就不要你了,我谁都不要了!"我要把你丢出去,用水冲走"。。。同是为人父母的你们是否觉得这些话很耳熟!像是在哪儿听过?

是的,这些话都出自于我那刚过完三岁生日的小宝嘟嘟嘴里。

有时候他不光只说这几句狠话,他生气或者不如意的时候,还会跑到房间砰的把门一关,或者把正玩着的东西乱丢一气,又或者甚至委屈的两手挥舞着要打你呢!

姥姥也发现现在的小嘟嘟远没有更小的时候听话了,带出去准是自己一溜烟就跑没了影儿,而且啥事情都要自己干,美其名曰自己已经长大了,什么自己刷公交卡啊,自己开门啊,自己下车啊,倔强的不要不要的。而且还很好动,坐个公交车,嘴巴和手脚就没有老实的呆过两分钟,甚至有一次为了证明自己会过马路,还停在了中间。。。

额滴神啊!带这样的孩子,要不是亲生的,我自己都嫌弃,老话儿不是说过,七八岁才猪狗嫌吗?我家孩子这是提前了?

为此,我百度了一下,这才知道,叛逆期并非只有八九岁才是,一共加起来有三次,两岁半是人生第一次,接着八九岁是第二次,十三四岁就是第三次,好吧,这真的是叛逆期来了。。。

一阵恐慌,一阵失落之后,我仔细端详小宝,这小脸儿还是那么的可爱,每天都让我亲不够,可是当他发脾气的时候为什么就让做家长的我们hold不住了呢!

这才刚刚扑腾起来的鲜活的小宝人生就要注定可怕的被大家嫌弃了吗?不,我不想做被小宝打败的父母,我也不想对小宝有任何改观,他现在就是一张白纸,有任何问题都是我们家长首先要反思和要学习去解决的。

  一 坚定自己的教育信念

      不随意摇摆

其实每一个人初为父母时,都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抚育和培养自己的孩子,因此也不断的充电学习模仿,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长们受社会环境或是周遭人们观念的影响开始对自己当初坚定的教育信念有了动摇,原来一直说要培养一个快乐的孩子的父母.最后却在周围的人都让孩子学这学那的氛围中不知觉的让孩子失去了快乐的童年。

还有一种父母,在最开始就告诉自己一定不做穿着西装的野人不打孩子,最后却也慢慢的在焦虑和愤怒的状态下,伸出了熊掌,骂出了我再也不要你之类的话。

这种对自己教育信念的不坚定,怎么可能培养出自信的孩子?你如果一直坚信的是相信孩子,鼓励孩子,宽容孩子的教育信念,当出现所谓叛逆小情况的时候,你就要坚定的相信自己一定能想出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摇摆的去骂几句或打几下,因为你知道自己要做的应该是冷静的分析原因,并想出办法梳理疏导情绪。

而孩子,我相信也一定会从你那儿学会了宽容,学会遇到事了想原因,找办法,而不是简单的责骂。所以自己一定先不能慌,要坚定,我的同事李某就跟我讲过这样的事,她以前是一个提倡对孩子宽容的妈妈,但是有一次儿子犯了错,当时正好婆婆又在身边,说就是因为平时她的宽容现在变成了纵容,她当时差点崩溃,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对孩子太宽容了,就在她要伸出手教育儿子的那一刻,她忍住了,因为不想让自己在儿子面前言行不一,那一刻她看见儿子眼中的热泪,原先对奶奶仇恨的目光现在因为妈妈的信任饱含热泪。最后主动承认了错误。后来有一次她因为失误错怪了儿子,儿子也没有怪他,就是因为她从妈妈身上学会了宽容。

二 妈妈们要对自己好一点

这个非常重要,为什么书上说妈妈的情绪决定一家人的心情,也对孩子的性格有非同寻常的影响。就因为妈妈是跟孩子相处时间最长,也是跟孩子关系最亲密的人,而妈妈们的现状是,平时除了忙工作还要照顾孩子照顾家庭,现在的社会竞争压力这么大,妈妈们不是超人,也会有情绪崩溃的时候,这种压力甚至委屈如果得不到宣泄与释放就会对家人产生影响,所以我们的妈妈们,为了让自己的情绪能够平和,就要对自己好一点,难过或压抑的时候就去看场电影或是和闺蜜们咖啡厅里坐一坐聊一聊,又或者给自己买些好东西,犒劳一下自己,总之,怎样能使自己糟糕的情绪或状态变好就怎么去做,我们要先对自己好,才会用平和的情绪对待我们的家人。

三.遇到问题时,记得用大脑想办法,而不是用愤怒的情绪解决

记得有人说过,骂人打人其实是最容易做到的,能够做到不骂人不打人反而让问题得到了解决才是真正的高手。这道理其实妈妈们都知道,只是大多数时候都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而且对于叛逆期的孩子,有时候他的行为就是需要在时间中慢慢得到解决,急不得。做妈妈的,首先自己要淡定,要平静,孩子才会安静!在该批评的时候坚持原则但平静的批评,在该等待的时候陪着孩子等待,一切都会过去,你的孩子还会是原来那样天真无邪的模样,而你终会学会成长!

  孩子是一面镜子,最终是照出了魔鬼还是照出了天使,一切只取决于我们对其的态度与教导,这一切会体现出我们的性情,人格,阅历和智慧,别被叛逆蒙蔽了双眼,这恰恰是个考验和成长的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