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总结V2

2019总结

​ 2019年,最大的事情,应该就是放弃创业,选择加入了小年糕这家公司,现在来看当时的决定,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虽然也经历了大概半年的挣扎和磨合,但是我很喜欢这里,学习到很多其他地方学习不到的东西,也有很多想感谢的人。

​ 小年糕的文化,让我受益良多。最基础的就是基石三项,内部称之为CS3(目标、复盘、计划)。目标,使用OKR工具;复盘从全面准确还原事实开始;计划指的是项目管理,项目管理的基础技能就是做好项目计划。关于这三项技能的介绍,可以参看:《》

​ 此三项基本技能,加上情景管理、教练技术、精益创业思想,作为基础理论支撑了团队目标、组织和项目的管理。这一年,我对于团队管理也迈进了第一条腿,带出了一支作战力不错的技术团队。

​ 具体事情的话,公司层面看:重构并解决了内容安全系统层面的问题,以devops思想+服务化系统架构 初步解决运维安全问题;重构并上线推荐系统,上线业务中台-互动中心;接手数据团队,跳出舒适圈,重新梳理系统和业务,确定长期规划和短期目标,并在公司级立项。个人层面看:项目管理能力得到锻炼;技术能力的深度和宽度有了系统性提升;和一年前相比,目标能力有了质的改变;个人认知上也有很多的学习和改变。

​ 个人认知和思考方面,用几个关键词来形容: 沟通能力、自我认知&自我觉察、隐性知识显性化、系统性思考、social learning、目标先行 & 方法先行、归因于内等等。

​ 自我认知上,开始关注自己的行为习惯和行为模式,比如开始分析自己为什么喜欢晚睡;开始尝试去思考自己说出这句话会对对方、对其他人带来什么样的感受;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压力来源,压力从来不会来自于事(具有压力和挑战的事情只会让我兴奋),而会来自于人,可能是自己在意的人的某一句话或者某一个动作。而且这个压力对我的情绪影响很大,时间较久,甚至影响睡眠。对于“缓解情绪压力,不做情绪的奴隶”这件事,会放在2020年目标中。

HighLights & 根因

​ HighLights,我感觉可以合并成“拥抱变化,积极解决公司需要解决的问题,从中找到高价值点,借假修真,借事修人”。能够做到这些,我自己反思有三个主要原因:

  1. 个人性格,PDP性格理论中,我属于老虎型性格,个性积极、竞争性强,行动力强,不希望自己工作的事情没做好或者落后,所以对每个项目都会努力规划、高质量交付。工作上,不轻易认输。
  2. 个人目标感很强,为了实现自己更大的目标,眼前所有的问题,都必须要解决掉。可以理解为,因为我有自己的职业目标,所以大多数时候会认为我是在为训练自己而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上班而解决问题。记得我在一天深夜,给自己定了一个两年&三年目标,兴奋的整晚睡不着觉。
  3. 和之前相比,心态变的越来越开放,积极拥抱变化,从不同的事情中找到高价值点,借假修真。

LowLights & 根因

  1. 事情做了很多,但是都是点,而不是面。比如,内容审核系统一个月重构,稳定上线,但是后续迭代乏力,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人接手。虽然已有发布、运维、监控三大系统,也有日志采集中心、全链路监控、自动化接口测试平台等,但是未能形成系统性的devops解决方案。

    • 我反思这里面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以终为始的去做长期规划,而是以问题出发,解决当前阶段急需解决的问题。devops是典型的这种情况,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以后,还是需要回来以终为始,做长期规划,目标共识。自己也意识到这方面的卡点,不是能力问题,是意愿问题,可能跟老虎型性格有关系,着急动手。有时候应该停下来,慢就是快
  2. 接手数据团队以后,因为不懂,所以做了很多not right thing。主要原因是目标定的不正确。这里涉及到一些更具体的问题,比如:当你新接手一个团队的时候应该先做什么?如何定出一个好的团队目标?如果做全局分析和业务诊断?

  3. 如果将管理分为管事和管人两方面的话,我觉得自己管事的能力可能在7分,但是管人的能力只有3分。管人不仅仅指的是汇报给自己的同学,还包括平级干系人、个人影响力、领导力等。深入分析,最根本的原因是目标设定问题。我今年每月所有的目标,几乎都是项目类型的目标,未能将“管人”需要做的动作列入目标中。另外的一些原因是:沟通能力瓶颈 & 自我觉察能力很弱。崔老师将管理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leader告诉大家怎么做,大家模仿leader的做法,来拿到成果;第二个阶段是leader能够促进大家学习成长,让大家共同拿到成果,但是这个学习成长的过程是为了leader或者团队去拿到成果(如果把团队比作足球场的话,leader是足球队的全明星);第三个阶段是leader能够激发大家自主拿到成果,互相信任、共同成就(leader是足球队的教练,所有人团队成员都是全明星)。share一下,我现在还处于第二个阶段。

tips

  1. 沟通。傅盛说工作中80%的问题都是因为沟通造成的。我之前是不信的,总感觉有话当面直说就可以,但是现在我不这么觉得。沟通技巧、沟通方式、沟通时机、沟通内容,甚至提问方式都会对结果产生影响,都属于沟通的一环。这也一直是我非常重要的卡点问题。为此,我推荐两本书《关键对话》《沟通的艺术》。沟通问题,也可以再往下追究,是不是个人性格的原因,导致某些行为的经常发生?是不是自我意识的原因导致同样的沟通问题多次出现?是不是心态的问题,导致的相同沟通问题?如果能够发现更底层的原因,也是更有效的。

  2. 自我认知 & 自我觉察。对自己的认知越深,对自己的改变就越大。我算自我认知比较差的,正在努力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

  3. 以终为始、聚焦要点。这些习惯真的是太重要了,伴随工作中的方方面面,这些做好了,个人效能才会提升,团队战斗力才能提升。推荐两本书《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高效能人士四原则》《OKR工作法》

  4. 目标先行 & 方法先行。做事之前,先考虑why,为什么要做这件事,这件事做成什么样才满意。然后考虑清楚如何做(可达路径),最后才是做,而不是什么都没考虑清楚,就着急马上动手。

  5. 系统性思考。系统性思考是把物质系统当作一个整体加以思考的思维方式,从整体出发,先综合,后分析,最后复归到更高阶段上的新的综合。

    • 当遇到一个架构问题的时候,怎样才能做到系统性思考?从整体出发:这个架构问题是仅仅在这里遇到,还是其他系统中都有这个问题(横向)?是仅仅在特定时间特定场景才会出现的问题,还是一直存在的问题(纵向)?是这段时间存在,还是以后会长期存在的问题(时间维度)?不修复会有哪些影响(优先级)?修复的话,如何修复,是紧急bug-fix还是系统性永远修复(项目管理:时间质量范围成本)?
    • 当设计一个新系统的时候,怎样才能做到系统性思考?给出至少2种设计方案,最好是三种以上,并且提供对比维度(思考:有哪些维度可以评估设计的好或者不好。比如高性能、高可靠、扩展性、安全性、成本、数据规模6大维度 & 简单、适合、演进3大原则),在考虑实际业务的前提下,从中选出最优设计方案
  6. 隐含知识的显性化。我认知到这件事情的重要性,是从小年糕的目标管理来的。相信很多人在定目标的时候,大概心里是有个样子的,但是就是写不明白。追究底层原因,我理解就是因为心里有一些隐性知识,但是这些知识还不够系统化、理论化、结构化,所以无法显性化出来。当我们在努力显性化自己的知识时,其实是倒逼自己去把内心的隐性知识系统化、理论化、结构化。其实也是以输出的方式倒逼自己输入

  7. social learning。观察身边优秀的人是怎么做的,其他团队是怎么做的,其他公司是怎么做的。观察和模仿 是最快的学习方法。

  8. 相信长期价值,相信复利效应

  9. 等等。 平时也整理了一些问题,比如:如何做好项目管理?如何确定the right thing?如何做好全局分析和问题诊断?等,后续再补。

ACTIONS(不是2020年目标)

  1. 以情景领导力、教练能力为理论基础,结合高阶目标能力、复盘能力和计划能力,系统性提高自己“管人”的能力
  2. 沟通能力、自我认知、自我觉察的进一步提升
  3. 情绪感知能力、情绪调整能力的系统性学习和训练,不做情绪的奴隶
  4. 长期规划能力的刻意练习。我是一个随性的人,不太爱做长期规划,有一次去尼泊尔旅游,15天假期,只简单知道尼泊尔的几个主要城市,带上护照从拉萨就过去了,走哪儿算哪儿,我喜欢这样的感觉。但是,工作和生活中不应该是这样的,需要有系统性的思考、终态、长期目标、短期目标、月度目标等的长期规划性,即我现在理解的战略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