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岁月

背景说明:(本文参考并引用了5G泥瓦匠的再谈介质滤波器,特声明)

中国有句古话叫烂泥扶不上墙,可是到了2019年,扶不上墙的泥巴居然成了行业投资的热点,老外整了那么多年的没做起来的介质滤波器居然一下子成为行业香饽饽,一刹那,似乎所有的公司都开始介入介质滤波器行业。

瞬间,仿佛置身于介质的世界,各种介质的展会,研讨会层出不穷,你方唱罢我登场。你有倚天宝剑,我有宝刀屠龙。上百家的企业,不知道最终能生存下来的有几家?

陶瓷介质滤波器生产企业名单:

江苏灿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艾福电子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嘉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摩比天线技术(深圳)有限公司

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大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凡谷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江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市世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春兴精工股份有限公司

京信通信系统(中国)有限公司

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安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京瓷宇部RF科技株式会社

重庆思睿创瓷电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国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协诚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江西一创新材料有限公司

人民华智通讯技术公司

深圳市敦信通讯有限公司

淄博宏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华联火炬电瓷电器有限公司

苏州永达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盐城爱立克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悦才陶瓷有限公司

苏州海瓷达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郴州功田电子陶瓷技术有限公司

常州市瑞得通讯科技有限公司

昇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曾经,想出去的城里人

1.春兴精工

2.大富科技

4G热度过后,开启盲目的多元化扩张。在2014年之前,大富科技曾经有过一次亏损(2012年亏损1.91亿元),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上市融资后,决定扩张产能,并购了深圳弗雷、苏州飞创等两家外资射频器代工厂,一下子消化不过来。同时又遇上了3G过后,4G未到的过渡期,华为大幅砍单,结果造成库存积压、产能闲置。随着4G的到来,下游需求暴涨,大富科技收购的产能很快就变成了印钞机,由此实现了2014年5亿多元的利润。截至2017年,大富科技收购了十几家子公司,除了主营业务以外,其他子公司涉及的业务概念包括:物联网、石墨烯、智能穿戴、虚拟现实、无人驾驶、柔性OLED、机器人、3D设计创意空间等。比如2017年,大富科技便对参股公司华阳微电、大盛石墨以及三卓韩一的长期股权投资合计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2.74亿元。

3.武汉凡谷

更多的例子大家可以自行百度,当4G风光不再的时候,当大家觉得在滤波器这个大城里,没法正常生存乃至出现亏损经营困难的时候,大家都想着从城里走出来,去外面的世界寻找机会,企业和人一样,都有求生的本能,在山谷中的时候,在这个被互联网带到浮躁的时代大背景中,这些设备商的战略供应商,每天都紧贴客户需求的厂家们,居然不是第一批进入介质滤波器的厂家,反而是自成立之初就坚守介质滤波器的灿勤科技,跨界而来的颠覆者东山精密子公司艾福电子拔得头筹,走在行业的前列,成为最早分享这个新基建下红利的,最先吃葡萄的公司,这里面充满了讽刺意义。缺乏核心技术,缺乏技术积累,缺乏对行业大潮的判断,如果只是一家公司判断失误还可以理解,当行业所有的头部企业,在这个客户高度集中的行业,都判断失误的时候,那真的是行业之殇。也许,城里的舒适日子待的太久了,也许外面的世界太精彩了,大家太想出去了,殊不知,你在城里想出去的时候,外面又不知道有多少人想进去。

如今,想进去的城外人

随着5G的到来,介质滤波器的春天来临。这个上个世纪的产物,原本只能做配角,突然间成了主角,大放异彩。 万马齐喑,百花齐放。兵来将挡,钱来大家一窝蜂上,上百家介质商上马介质滤波器。国内国外都来凑热闹,做金属滤波器的,做天线的,做设备的,做粉末的,做光通信的,甚至做瓷砖地板的都想进入介质滤波器这个大城,城墙内外,山头林立,都想分享新基建下的5G红利。

对于已经在滤波器城内的企业来讲,只要自己不犯错,虽然没有赶上第一波红利,不过介质滤波器真正起量是从2020年开始,仍然可以利用自己的传统地位,跟上节奏,按部就班的就去做,毫无疑问,依然可以跟上大潮。真正的困难是对那些跨界而来的新玩家,那些已经走到城墙地下的新进者。

4G尾期,曾经有过新玩家,比如XTX,比如YS。。。。。。试着进入滤波器这个大城,最终的结果是铩羽而归,殊不知,看上去非常简单的滤波器行业,做起来其实并不容易,滤波器的行业壁垒天然存在。

进入介质滤波器时代,除了以上壁垒,还有人才,配方,工艺,以及完全不同于金属滤波器的工艺实现流程和对应的设备投入。

如此多的壁垒存在,城内玩家对赛道的占领,对于城外玩家来说,市场+人才+技术(专利)+资金+时间,缺一不可,这是进城的充分必要条件,进城的路其实还是漫长的。

未来,一将功成万骨枯

从这两个图片中,我们可以得出几个比较略带极端的结论,5G的建设高峰在2022年到2023年,中国的5G基站约占全球的60%-70%。假设在5G建设高峰需求年份,有70%的需求是介质滤波器,在需求高峰期,理论上对介质滤波器的年需求数量大概在2-3亿只左右(这里的计算不知道有没有算错的地方,欢迎指正),最近的报道,年产1亿只介质滤波器的厂家随处可见,供远大于需。

从时间上讲,对于城里城外的人来时说,都还有时间,只是快速下降的产品价格,以及可以见顶的市场容量,不知道又有多少厂家能拿到那张最后的入场券,赶上5G这趟列车。即使不能直接供应设备商,但能卖身某家上市公司,毕竟此前已经有东山收购艾福,春兴收购永达电子等成功案例,谁又保证自己不能成为下一个灿勤科技,江西一创抑或是艾福电子,永达电子呢?已经走到城墙边上了,怎么也要进去看看想要的生活,直到最后。

精彩回顾:

1.深度解析滤波器行业

2.中兴黑天鹅事件分析

3.深度解析滤波器行业二

4.深度解析滤波器行业三

视频回顾:

1.智能制造标准解读完整版

2.智能制造线上课程年度预告

3.智能制造产品设计

4.富泰华智能示范工厂

这里是“中科聚智”,聚焦5G+智能制造下的公众号,坚持做有价值的分享者,欢迎您的关注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