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未来取决于你的生活方式

本文首发于同名微信公众号:李罗伯,请你关注并星标我们,也请你点击左上角关注我的简书专栏文章

对于你的未来,很多人总认为那是很遥远的事情,也总觉得反正自己的生命时间且长,就等着、耗着吧。现实是,你的未来并不遥远,甚至是近在咫尺。“你的未来由什么决定?”这个问题很多人都试图去搞明白,但真正愿意去实践的,却只是极少数人。说到底,你的未来取决于你的生活方式。

充满好奇和渴望沟通或者说倾诉欲,是人的两个本性。这和你的未来以及你的生活方式又有什么联系呢?人与人之间的区别,更多时候就在于你对好奇和倾诉欲的把控力如何。这里面涉及到你是被动消极的去接受信息,还是你主动积极的去深度理解信息。

这么说,对于某些人可能太过抽象。打个比方,总是沉迷于坐在电视机前面看那些毫无意义价值的综艺节目,这就是消极被动的去接受信息。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演戏的疯子,看戏的傻子。”看多了那些“无脑”娱乐节目和肥皂剧情,整个人都会变傻,因为它们能给你带来的,除了是脸上肌肉的抽搐和短暂的沉沦快感,事后你什么都获得不了,你根本就没有在思考,只是在跟着乐呵,而你大把大把的时间也就此白白流失掉你却不自知。但是,如果你换个方式度日,比如读书,那就变成是主动积极的去思考,因为书里的文字躺在那里,不会主动地呈现在你的眼前,它们需要你静下心来去主动阅读,于你才有所收获,在你阅读的过程中,你必定是要不断的对比、理解和挖掘。再说的直白一点,是你用眼还是用脑的区别。沉迷那些给你带来“视觉盛宴”的娱乐节目,你用眼就够了,但是阅读却是在使用你的脑子。

你可以扪心自问一下:“你是在用眼力过活,还是用脑力?”这就是你与他人之间的关键区别。从来就不习惯用脑力来主动积极的去深度理解并思考,却只知抱怨不公,竞争不过别人,这本身就是你自己造成的“悲哀”。

人们总是渴望沟通和倾诉,如果长时间没有满足到你的沟通和倾诉欲,你会把自己憋出内伤的。其实,你只不过都是在接受着娱乐讯息和电视剧情的“灌输”,你就像个“垃圾桶”,因为你没有真正在思考,它们也没有满足你的沟通和倾诉欲,所以时间越长,你就越感消极和空虚。你所要做的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关闭电视和远离“微博”类的干扰。

换一种方式,多和家人或朋友面对面地交流沟通,或者用日记的方式来记录自己的点滴和思考,这本身就是极大的在满足你的沟通和倾诉欲,你也会觉得你整个世界都很充实。就好比我不善言辞,我更喜欢用写作的方式来和读者朋友们沟通倾诉,尤其在这种沟通倾诉过程中,自己分享出来的经历或经验对别人又有用处的时候,我更觉得自己整个内心得到了释放并很有成就感。这就是满足我自身沟通和倾诉欲的一举两得。

我之前工作过的一家公司的CEO经常会问我们这个问题:“想想,你究竟是在为谁而工作?”很多人会回答说:“为公司,为上级工作。”他说:“都不对,你其实是在为你自己而工作。”起初觉得他之所以这么说无非就是想要吸引大家都专注于工作上,然而随着你工作年限越长,你就越能体会到“你是为自己而工作”的含义。不论你是打工的上班族,还是苦逼的创业者,你如果没有真正意识到你是在为自己而工作,那么你不会有真正的快乐,你有的不过是人云亦云、得过且过。

这里面又涉及到你是主动还是被动的问题。就像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人能够对你真正的感同身受一样,那个能够解救和保护你的人,永远都只有你自己。你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你就选择了什么样的未来。

“Social mobility”在英文中用来形容社会流动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社会阶层和上升通道的问题。其实我们应该庆幸自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不像有些西方世界那样在职场和生活中存在那么多的各种歧视,比如种族歧视、阶层歧视等等。就拿简单的一个找实习工作为例,我们就能一探究竟。

在很多国家,比如在英国、澳洲,刚毕业的大学生找的实习工作都是没有工资的,称之为“unpaid internships”。对这一点很多中国人就不理解了:“既然是工作,公司怎么能不给实习生工资呢?这显然有违劳动法啊?”然而这在很多国家,却是行得通的。但即便是这份“无薪实习”的工作或机会,对更多的年轻毕业生们来说也还是要靠“抢”的,而且你还要有“资本”去“抢”。

其一,要有足够的钱来支持你去“无薪实习”,尤其是在高消费的城市,比如在英国伦敦这样的。如果你家境不是很好或者你很穷,想撑过“无薪实习”期并不是那么容易。这无形中就让那些“穷学生”们失去了机会。

其二,要有门路或者关系才更有利于你去找到一份好的“无薪实习”工作。什么叫做门路或关系?就是你要有在那个公司工作的“强链接”关系人,比如你亲戚、朋友认识那个公司的高管或什么“重要人物”,或者他们本身就在里面工作。因为那些虽然只是“无薪实习”的工作,但它们很多情况下都只对那些“有关系”或者“有强链接”的人“开放”。所以,即便如你一样很多很有能力的年轻学生,也会因此而求职无门。

总结起来就是,你要“有钱”和你要“有势”,才能找到一份看起来还不错的“无薪实习”工作。再说的狠一点就是,留给穷人和底层人的机会越来越少,造成的结果就是“贫富差距”极度扩大,穷人们和富人们之间无形中有一条巨大的“鸿沟”。这种情况,在国内不是没有,但相比之下,只要你足够努力和能展现你的能力,找份实习工作并不难。

然而这就是很多人要面对的现实,除了更加努力,你别无他法。在不严重或不存在什么“社会流通”的上升通道和阶层问题的时候,依然是你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决定了你有什么样的未来。即便是有,更是如此。

如果说对每个人而言,还有什么相对公平的东西,那就是时间。你选择怎么去度过你的时间,全在于你自己。有人说:“你和别人之间的差距,不是在那工作的8小时之中,而在于你工作之余都在干些什么。”这却也道出了你人生的“真理”,你要获得更多,生活的更好,拥有一个“美丽”的未来,你就是要付出比别人更多。

为了你的未来和生活,这些才是你最应该去做的。

一、多想想价值点在哪里;

网络的发达给你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你带来了很多干扰。你想看的、不想看的,都会冲击着你的眼球。比如,那些“无聊”的娱乐节目,那些“爆炸性”的热点讯息,对你而言又有什么真正用处呢?答案是:毫无用处。你看过也就看过了,浪费的就是你大把的时间。

做任何事之前,你可以先想想这个问题:“它对你的价值点到底是什么?又在哪里?你为什么要去做它或看它?”人生苦短,等你年过中年,你就会发现,已没有太多时间能够可以给你去“肆无忌惮”地浪费了。对生活上的顾虑以及健康上的担忧,无时无刻不在“袭击”着你,更何况在你根本就没有任何“资本”可以去和它商量的时候。

多去想想那些对你而言更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并试着看看对你能力的提高和赚钱有什么更大帮助,这才是真正的充实。

二、不要做那个看起来很努力的人;

我知道有很多人都是这样的,不过是看起来很努力的样子,就是没有真正的去行动过。比如,拿学英语来说吧,他们很喜欢到处去搜集所谓的各种“高大上”的“秘籍”和买很多的“资料”,堆放在满满一桌或一书架,仿佛他们拥有了它们,瞬间他们的英语能力就变得很牛一样“无知”,现实是,他们根本就没有花多少时间去学习那些“秘籍”和“资料”,也没有主动的去练习自己的英语听说能力,不过是整天地在抱着“幻想”可以靠着“英语好,一切都好”。还有些人喜欢“囤书”,也就是他们很喜欢买很多的书,但就是不去看,是不是表面上看是个很认真、爱读书的“好孩子”?实际上,买书不看就是浪费钱。有那时间和钱,你倒不如出去走走、逛逛。

请不要去做看起来很努力的那个人,你的努力不是做给别人看的,所有绕过学习的“捷径”都是TM的“扯淡”。

三、有目标的勤奋。

不要让自己成为一个“无头苍蝇”样地去“奋斗”,你该有目标。比如你希望自己的粉丝十万加、你的年收入超五十万、你要实现买车的自由,等等。

你的勤奋,是建立在你的目标和认知基础之上的。

早日承认这个“残酷”的现实:没有人能真正的替代和帮助到你,除了你自己。

你改变不了什么,但是你能改变你的生活方式;你的未来,说到底是掌握在你自己的手里。

-END-

温馨提示:本文首发于同名微信公众号:李罗伯,防走失所以还请您,同时关注简书专栏和微信公众号:李罗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7评论 0 1
  • 又下雪了。小风呼呼的,吹得树枝吱吱作响,吹得人头皮发麻,有些恨不得把人都吹跑。我讨厌死这种鬼天气了,恐怕以后我再也...
    捞友君阅读 562评论 2 5
  • 好好反省一下自己这段时间以来的生活,每天总是晚晚地才睡,顶着耷拉的眼袋,白天总是丢魂的状态,这不是我不是我不...
    坦坦要改变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