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如何用一首诗,写尽贾谊的一生

贾谊教员写过好几次,大约因为贾谊在长沙做过官,在汨罗江边怀念过屈原,和教员算是半个老乡吧。

对贾谊的才华教员一直都很钦慕,1918年在写给老乡罗章龙的诗中他就曾写过:

年少峥嵘屈贾才,山川奇气曾钟此。

建国后,他还写过七律诗,感念贾谊的才华,其中写道贾谊的才华是:

胸罗文章兵百万,胆照华国树千台。

教员最出名写贾谊的诗应该是《七绝.贾谊》。

最早发表在1996年9月版的《毛泽东诗词集》中,那时候教员去世已经20年了。

教员一生好写诗,写过很多很好的诗词,很多诗词白袍同学都能被背下来,这首《七绝.贾谊》不在他很多著名诗词之中,算是不太著名的一首。

但是,看一眼也能背下来,这大约就是好诗的特点吧,朗朗上口,让人过目不忘。



七绝,就四句:

贾生才调世无伦,

哭泣情怀吊屈文。

梁王坠马寻常事,

何用哀伤付一生。

教员这首诗,首句:贾生才调世无伦,一般认为化用自李商隐的诗《贾生》的第一句。

李商隐这首诗也是写贾谊的。

诗人化用别的诗人的诗歌,现在严格说叫抄袭,但是化用的抄袭不叫抄袭,因为化用是诗歌的常态,高手化用有的会让诗歌更上一层楼,境界更高。

李商隐的《贾生》最有名的是后两句,流传很广,:

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

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这首诗李商隐就说了一件事,有一次汉文帝正在受厘,汉代的受厘就是祭奠祖先神灵后把祭肉先分给皇帝吃,用复杂的方式为皇帝陛下祈福。

刚刚被祈福完的汉文帝,跪坐在未央宫大殿上,夕阳照进殿中,他觉得有些暖,一转头看到了贾谊,因为贾谊有学问汉文帝刚刚把他从长沙调回京城长安,祭奠这事儿事渉鬼神,汉文帝问贾谊:先生,这世上真的有鬼吗?

贾谊见表现自己学问的机会来啦,于是屈身行礼,详细的向汉文帝讲述鬼神是怎么回事。

汉文帝听的入神,从傍晚听到了半夜,后半夜他不由自主和贾谊跪坐到一个席子上,听他滔滔不绝。

邓通来看了汉文帝好几次,数次提醒他:陛下夜深了.


汉文帝充耳不闻,直到贾谊讲完。

听完贾谊的讲述,汉文帝不由感叹:我好久没见贾谊了,本以为学问超过他了,没想到还是不如啊。

汉文帝马上封贾谊为梁王太傅,梁王刘揖,刘揖是汉文帝最喜欢的小儿子。

此前贾谊因为得罪周勃等功臣被排挤出京城,任长沙王吴著的太傅。

从京城去往长沙的路上,路过汨罗江,贾谊写下了著名的《吊屈原赋》。

这也是教员第二句诗哭泣情怀吊屈文,典故出处。

李商隐用一首诗写了一件事,就是贾谊的才华最后还是被领导发现了,委以重任。

不才明主弃,全诗中充满了一种羡慕羡慕羡慕的情愫。

教员的诗立意明显更高,用两句诗概括了贾谊的一生。

因为他站的更高。


所以化用这事儿还得看会不会,会用的人可以化腐朽为神奇,比如教员。

不会用的只能沦为接化发,抄作文都抄不好。

教员明显是此中高手,第一句化用李商隐的诗歌,给贾谊定调。

第二句诗写了贾谊最主要的文学城就,后两句说了啥呢?

贾谊的后半生。

贾谊算是挺不走运,此前当异姓王吴著的太傅,在长沙混的也不咋地。

好容易回了长安,靠着才华成功引起汉文帝的注意,让他当了梁王的老师,这就要飞黄腾达了。

但是贾谊明显点很背,太傅当到第四年,一次随同梁王入朝,梁王从马上摔下来摔死了,贾谊很悲痛。

白袍同学甚至怀疑贾谊因为这件事抑郁了。

他时刻在自责,梁王坠马都是自己的错,是自己这个太傅没照顾好梁王,才导致梁王没骑好马。

贾谊在不住自责中,第二年就随梁王去了,享年32岁。

教员对贾谊的哀伤是这样评价的:梁王坠马寻常事,何用哀伤付一生。

其实对于汉文帝的哀伤教员曾经有过体会,那是14年前的事情了。

不过他很豁达。

人生难免生死,何必用哀伤付一生呢,人生有很多事比哀伤更重要吧。

金庸写张翠山之死时曾说过自己写的肤浅,对于这种死别他当时还不明白。

教员写贾谊何用哀伤付一生时,对于这种死别有切肤之痛,从汽笛一声肠已断到何用哀伤付一生,没人知道,他经过怎样大起大落的心路历程。

但是他始终有个伟大的人生目标,人一旦有了目标,就会变得豁达些。

《七绝.贾谊》写于1964年,距离教员第一次写贾谊已经过去了46年,46年峥嵘岁月比贾谊的一生都长了,当年25岁的教员只看到了屈贾之才,46年后他经历过大风大浪看的更远了。


文:薛白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