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青创智慧张萌优雅创业的故事--- 一个农村女孩经历借款创业——年入百万—一切归零——二次创业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这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伴随着春天的步伐,我们迎来了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今年是特别的一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发动和带领广大新时代女性在创业道路上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充分展示新时代“半边天”用“巾幗梦”挺举”中国梦“的生动创业实践,青创智慧张萌携手100名新时代女性创业者,围绕新时代半边天的期盼和愿望,作为和奉献,共同启程,跟青创智慧张萌一起,就”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为主题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

大家好,我叫雷纳。我来自湖南的一个小村庄,目前在广州定居,是一位三个孩子的妈妈。在我生下第一个孩子的那一年,我和我老公创立了一家自己的外贸公司,在我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我们开设了自己的工厂。在2020年,我们生第三个孩子的时候,受疫情影响,公司濒临倒闭!而2020年对于我来说,是特别有纪念意义的一年!也在这一年,让我为从学校毕业到现在的16年做了一个回忆和总结,也在这一年开启了我和萌姐的故事!

1.从高考落榜到与同学打赌谁赚到50万

2004年,在经历了非典后的第一年,我们即将参考高考,当时的我们对于社会,对于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对自己信心百倍,也在那时与我最好的同学打赌,走出校门看看谁赚到50万。我们都满怀信心地觉得自己会先赚到人生的第一个50万。

高考结束,我落榜了,而她考上了本科。在放弃和复读的挣扎中,我选择去上大专。9月拿着父母给的全部积蓄踏上了出门求学的路。来到校园,一切都是新的,但是心里依然有抹不去的忧伤。作为三姊妹的老大,我上这个学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弟弟妹妹上学还要借钱。对于与同学打的赌也没有任何信心了!内心几次动摇,要不要继续接下来的3年。经过几次的挣扎,还是决定留下来好好努力,相信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

但是国庆7天假期回到家,看着一贫如洗的家里,到处破破烂烂,雨水从楼顶的预制板的缝隙里一滴滴地跌落下来,与盆子里的积水发出响亮的声音。我坐在昏暗的屋子里思考了许久。那时真想快点能赚到钱,解决一切困难!直到假期结束要回学校了,家里依然拿不出我接下来的伙食费。我就想到了去当教师的爷爷那里借点钱,他平时省吃俭用,有一些存款,但是爷爷奶奶一直是个重男轻女的人,也是个特别小气的人。他们觉得任何时候要自己想办法,不要总想着依靠别人。他觉得我父母没出息,孩子也不会有出息的,他们用得最形象的一个比喻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就是打地洞“。带着失望和怨恨,我离开了爷爷家,走出家门的那一刻,我跟他们说”既然你们连500元的伙食费都不愿意借给我,以后我也没有你们这样的爷爷奶奶了,这是我最后一次叫你们!“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路上一边哭,一边发誓“我一定会让你们看到我出头之日,证明给你们看,我一个女孩,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一样会成功!”

回到学校,我毅然坚决地跟老师办理了退学手续。拿着行李投奔在佛山打工的小姨。

小姨家有两个小孩,都留守在家,他跟姨父在佛山打工,工资也不高,但是能让孩子衣食无忧。我过去之后经过小姨的努力进到了一家不用三班倒也不用两班倒的鞋厂。在那里,我正式成为了一名流水线员工。每天机械式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上班,下班,加班,睡觉。每天都是这样两点一线地生活着,但是内心依然没有忘记与同学打的赌。我记起了离开学校时年轻美丽的班主任老师跟我说的话,还有在爷爷借钱那里跟我说的同样的话--条条大路通罗马。于是我给自己做了计划,我要继续学习,不能放弃!心里想着在大学读本科的同学每天都能吸取知识的营养,而我只能在工厂每天机械式地工作,感觉就落后了一大截。所以晚上不加班和周末不上班的时间,人家玩、睡觉、逛街、约会,我就一早起来去培训班学一整天电脑。电脑从打字开始学,每周学一天,感觉太慢了,于是就自己用废纸盒做了一个键盘,每天下班回来之后拿着书,对着“键盘“练习。但是学了半年还没有学会。觉得这样太慢了,于是当我拿到第9个月工资的时候,我毅然辞职回家学电脑。因为都是自己的赚的钱自己可以决定,所以也没有任何人反对。

在老家找了一处电脑培训学校,在那里学了半年,经过勤奋好学,终于学会了基本的办公软件。于是与一起学电脑的同学一起来到了深圳她妈妈打工的地方。经过一个星期的找工作,终于找到了一份台资企业办公室文员的工作。


2006年第一份办公室文员的工作

办公室里除了上司还有另外2位美女同事,她们一个是采购,一个是业务,都是会讲日语的,隔壁办公室是日本驻中国办事处,全部都是日本人和会讲日语的中国人。感觉只有我1个人是特殊的。同时也看到了他们会讲日语的人的工资比我高许多的事实。于是在那里学习和工作了一年之后,我决定将自己存的1万多块钱再次用于投资自己。当时也不知道怎么投资,觉得既然没有考上大学那就学一门技术或者专业吧,以后也有个谋生的技能。于是跟父母商量,我要去学日语,钱不够,能不能借给我一万块。爸爸极力反对,他觉得现在的工作不错,不要总是跳来跳去,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其实打工都一样的......

最后我还是说服妈妈去银行帮我贷款了1万元。拿着这些钱,我在珠海脱产学了10个月日语,考取了二级证书。至此我才觉得用这次学习来弥补了我没上大学的遗憾!


考取了日语二级证书

2.贷款学习之后又借款创业,梦想像一盏灯塔指引着我前进的路。

毕业之后到处找工作,连续找了2个月都没有应聘成功。因为刚毕业日语口语不好也许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我自己相貌的问题。因为自己有先天性的眼睑下垂,在18岁的时候父母花了不到一千块钱去一个医院给我做了手术,但是当时的美容技术太差了!手术导致我的一只眼睛变形,导致了五官不端正。所以面试到处碰壁。在连续2个月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的时候,我决定先回家过年,但是08年那场百年不遇的大雪阻断了我回家的路,只能在以前的同事那里借住着。等待来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再找工作。感谢我的恩人,也是我以前的上司,一位湖北的姐姐帮助我度过了那次难关,不然真的是连吃饭都没有钱了。

风雪过后,春暖花开,我也在南方人才市场找到了一份几乎不要钱的工作。不包吃不包住1500元一个月的业务助理工作,工资如此低我还做是因为跟我的日语专业有关。那时觉得只要能有口饭吃,与我专业对口,没有工资我也愿意做!

正是因为这份真诚与干劲,让我在公司里不断升职加薪。被公司重点培养,成为公司的COO,同时兼职日本市场业务员和总经理秘书。也是在那里,有个小伙子看见我的优秀,然后与我谈恋爱了,后来就顺理成章地结婚了!

结婚之后有了小孩,他一个人的工资无法养活我们一家三口,所以我们商量着自己创业。

存款几乎为零的我们,只有一颗奋斗的心,还有一个只能赢不能输的信念。我向所有的亲戚朋友一年的时间借款13万。抱着一颗必䊨的心,每天工作工作16-7个小时,一年至少有300天是深夜2-3点才回家,每次看见清晨的秋风扫落叶,感觉自己依然热血沸腾,干劲满满!


当年借钱的部分记录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在阿里巴巴日本站开发的客户终于下单了,从此我有了第一个客户,后面又有一位客户下单,那一年就只做了两个客户的订单。在第二年的时候我还清了所有的负债。年底付完所有的费用,卡里终于有了第一个50万!


2010年在50平方米的办公室角落留影

那一年,我的同学在外面几经周折,最后还是在家人的劝说下回老家考公务员,但是公务员没有考上,最后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

虽然毕业8年时间,我们都经历了不同的生活,但是我觉得是这个50万的梦想一直牵引着我顽强奋斗,它像一盏灯塔,让我在生活中始终方向明确。感谢我的同学,感谢努力奋斗的自己!

3.从负债13万到年销售额超1000万,丑小鸭也有春天

从刚开始创业借款13万元,到赚到自己的第一个50万,我用了2年的时间。这两年,我们始终坚持诚信为本,客户至上,满足客户需求,超载客户期望,精耕细做,精益求精。不但赢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也通过声誉赢来了更多的客户。在2015年的时候,连续几年的年销售额都超过了1000万。

能做到这里我总结有两点:第一,在创业初期有遇到一位贵人。一位80多岁在中国采购各种商品到日本卖的老爷爷。因为网络上的一位客户是在日华人,利用下班时间在教这位老人学中文,然后经过他的介绍让我帮忙采购商品。我热情,诚实,尽心尽力,不求回报地帮他采购物品,发货。我一直不求回报,但是他却给我介绍了一位大客户。以他个人的名誉,直接打电话到客户公司找到社长,然后我们有了接下来的持续合作。第二,我觉得只要自己有底气,一切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以往我们所有的工厂都是要先付款再出货,而我对于第一次联系的客户,我也能做到第一笔订单可以先出货,日本检验没有问题了再付款。也是因为这份信任,我的客户一直是我的老客户。

生活中因为自己有所成就了,所以在亲戚中说话也有份量了,兄弟姐妹们都以我为榜样。村里的人都觉得我是一个连嫁都嫁不掉的女孩怎么会有如此的成就!

在爸爸60岁生日的寿宴上,我给爸爸隆重地办了一场酒席,并为每一位来宾发放纪念品。并且用百元钞票贴了两个大大的“福“和”寿“字。让村里所有的人知道,以前他们心中的丑小鸭也迎来了春天。也有为父母争光的时候!


祝福爸爸福寿双全

4.从1000万到亏损20万,靠运气赚到的钱,最后靠实力亏掉

创业的10年间,我们除了不断地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几乎没有学习跟工作以外的知识。没有时间看新闻,没有时间运动,没有时间陪孩子,一心扑在工厂,设计,开发,跟单,销售,服务,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工作。更没有时间关心趋势和社会变化动态。

直到2020年疫情突然来临,世界都被按下了暂停键。而那时我也正好生了孩子,在哺乳期。工厂每天关着门,但是租金免不了,每个月差不多3万的租金,还有家里的开支,每天都是只出不进,一想到这些让我焦虑万分,脾气暴躁。加上外面还有客人压了几十万的货款没有收回来,这些都是我们提前付出去的钱!更让我睡不着的是,我们一直以晚宴和聚会类的包袋为主的,这次疫情让所有的聚会都将取消,并且接下来至少2-3年我们的产品面临没有销路的状态。那这样的话,我们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工厂合同还有3年到期,不能提前退,就算退了,在这个时候设备也卖不出去,这样一算又得亏3,40万。

一想到这些,我晚上都睡不着觉!我拼命地找机会,拼命地想,接下来的策略。

也在那时才发现,当大家都无法出门购物的时候,网购是大家的唯一选择。而国内的电商今天能盈利都是别人很早以前就在做了,经验丰富,我现在才进入这个赛道的话,要拼上多少的资金和力气才能分上一杯羹啊!于是经过分析,决定做跨境电商,先从熟悉的日本市场开始做。

因为之前做晚宴的同时也有做其它品类,包括收纳系列的钥匙扣,真皮时款手袋,钱包等。正好客人有些货我们有多做一点,于是我就开始备战亚马逊日本站。

每天孩子边喂奶边听课,孩子睡觉了我躲在主卧的厕所里听课。


只要能利用的时间都拿来学习

经过半年多的学习,开设帐号,发货,后台操作等都掌握了。也终于从O走到了1!但是前路依然坎坷,要想赚钱还得加劲努力!

时间依然在过,疫情依然没有好转。转眼快到年底了,回想这一年下来,除了做了一点国内一家品牌公司的订单,国外的订单一点都没有,电商也还没有起色!唯一好的一点是,没有全年亏损,整个一年下来才亏了20来万。这些还是在我们的承受范围。但是想一想,之前是因为机遇好,运气好,遇到了好的市场行情,才赚到了钱,可是当风险一来临的时候,一切又都打回了原形!

5.寻找机遇,再次出发

这次疫情,让我深刻地明白了一个道理,任何时候一定要给自己多留一个选择!多留一条路!一旦一条路走不通了,必须有另外的路可以走!也突然明白,为什么车上会有一个备胎,大型企业会有储备干部这些道理。于是我再次寻找机会,准备拿出当年创业的精神再次出发!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抖音上看到樊登老师跟一位叫张萌女士的对话,我停留在了那一幕,我是被屏幕上这位优雅,知性,美丽,苗条的女士吸引住的,当听到她说,她再怎么努力也达不到她妈妈那样的状态,那么优雅,那么会生活!我就在想,如此优秀的一个女人她背后会有一位怎样优秀的母亲?是怎样的一位母亲培养了这么一位优秀的女儿?我多希望以后我的女儿也会这样评价我!于是我继续听下去,当我听到樊老师介绍她的那本《人生效率手册》的时候,我马上下单了。然后在百度搜索了这个女人的名字”张萌“。更多地了解了这位让我一看就喜欢上的女人!

收到书的那一刻我就像找到了一把探密钥匙,然后赶紧进入秘密基地寻找张萌女神是如何变得优秀的。花了3天看完了这本书,但是觉得还没完全找到秘密,于是再买了她剩下的4本书。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读完了她的5本书。并且从那时开始早起,开始做计划,开始做人生规划,开始每天早上阅读,开始调整自己的情绪,开始运动,开始跟家人友好相处......

那时我也觉悟了,就算是困难时刻,我们也不能只是一味地迷茫、颓废,等着一切变好,等着机遇来临。我们为什么不能从现在开始先修炼自己,在别人都焦虑迷茫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利用这个好的机会提升自己,成为一个跳板,再次崛起呢!

于是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萌姐不仅是一位作家,还是一位青创导师,还是几家公司的董事长,还有自己的品牌和产品,还有教育课程!哇,突然我觉得这个女人太厉害了,简直就是一座宝藏!然后了解到她公司即将举行一次元旦跨年大课,从12月31号-元月3号。主要内容是为2020年做一个总结,然后请各位专业人士来分析一下2021年的就业前景和机遇,以及2021年疫情对我们的影响,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哇,这些不正是我这一年都解不开的困惑吗!于是我果断地找到萌姐的助理跟她订了门票。令我惊讶的是,如此忙碌的一位名人,她的助理是那么地容易就能联系上。如此的亲民,让我更崇拜这个女人!

来到跨年大课,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萌姐,也找到了她成功的原因,看得到的是她带领的学生在台下做的笔记和思维导图,也看到了台上学生们的演讲口才,更看到了团队的合作协调能力,还有她的人脉资源。那时让我最想了解的是她背后的强大的师资系统和培训系统以及如何做到助力青年进行微创业。当时就在想,要是我能成为她的学生该是件多幸福的事情!


参加萌姐元旦跨年大课之粉丝见面会

在我这里,自己想做的事情,在自己经济和能力允许的范围,我会果断而勇敢地去做的。所以很快,我成为萌姐的修身和洛基创客,我想从她那里学到如何分析市场行情,如何科学地养成好习惯,如何助力青年微创业,如何在主业稳定的时候创立副业,并且让副业助力主业发展,如何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如何更好地运营自己的社群和公司......

6.二次创业的过程和展望

从元旦大课收获满满地回来之后,我开始行动了。我觉得这是我的第二次创业机会,现在的条件和时机比第一次创业的时候好得多!再不行动就真的从此爬不起来了!

于是我开始行动了---

A.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读书1小时,做当天的计划;

B.每天学习萌姐的创业课程2小时,每周2次瑜珈;

C.报名了互联网三证的考试—互联网营销师,直播销售员,在线服务师,并计划在3月底之前全部考过。

D.制订了自己的人生蓝图,并且分解成3-5年的计划,1年的计划及季度,月度的计划;

E.利用7个人物法找到了自己要修炼的硬本领,并且将修炼硬本领的时间细分到每日计划里;

F.开始学习最新的社交新零售技巧和社群运营的技巧。因为我计划将自己工厂生产的产品进入国内市场,要进入一个市场必须了解产品人、运营人、营销人的必备素质和技能。

跟随团队的领教,每天进行知识的输出,与一群正能量的学员在一起,互相学习与帮助,在学习的路上结伴相行。

G.利用平台学到的各种思维,用到公司的管理上。员工也坚持早起,制定目标。我也在努力开发自己的产品,也准备让自己的员工利用下班时间开启自己的副业之路。

F,利用从萌姐那里学到的效率思维,结合十几年的手袋开发设计销售经验,设计出以让女性节约时间和提高效率为亮点的手袋收纳产品和亲子系列产品。

……

一切都在慢慢变好!

时间一晃就到了3月,我觉得自己过得无比的充实,每天目标清晰,方向明确。干劲十足!

疫情也在慢慢好转,国内的一切都恢复了正常,国外也渐趋平稳!真的很感谢在这几个月时间的学习!感谢萌姐提供的平台!知识是无界的,学习是无涯的!跟随萌姐是终身的!

现在,我已经将我学到的早起,使用效率手册的习惯影响了我11岁的孩子,她已经开始用效率手册每天进行时间规划,也每天开始主动阅读。

我的产品也在结合国内外的流行趋势在开发中,也在准备参加萌姐的小S计划,利用萌姐这个大的知识IP,让我的产品让更多的人看到,为更多的人带来方便!

我也会秉承萌姐的思想,一定生产出质优价廉的产品,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学习最新的互联网销售技巧,将产品与市场紧密结合,将产品推向全球!


现在的我和我的展厅一角

感谢在人生最危难的时刻认识了萌姐,感谢有萌姐这样一位博爱的企业家,自己成功的同时不忘助力更多的人成长和成功!

所有的感谢都无法用语言诠释,只有用行动来表达!我会持之以恒地坚持修炼自己的本领,用产品服务更多的人,用能力帮助更多的人!

非常感谢大家聆听到这里!我也很愿意广结良友,希望能找到与我以前有同样困惑的人,也与我有同样梦想的人。我们一起结伴前行!让我们共同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