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你会带防狼喷雾出门吗?

昨天跟一个教师朋友吃饭,她说今年因为频繁曝出独身女孩发生意外的新闻 ,他们学校最近又在搞安全教育,还请了专家到学校里来讲座。“是啊 ,现在大家的安全意识都太差了。”我说。那位教师突然放下勺子,一脸严肃地问我:“带防狼喷雾了吗?”“啊?……”我顿时一脸懵逼,迟疑了几秒,才摇摇头。“我也没带,”她靠在椅背上,说:“所以你看,大家的安全意识是真的很差啊!”

刚才还吐槽别人,现在被她这么一说,我顿时觉得很惭愧。每次出事,网上就会反复普及各种安全知识,像女孩子单独出门要带防狼喷雾或者警报器,尽量不去人少的地方,这种常识谁都知道,但真正做到的没几个。想想前几天我们还深夜去一家城中村里的小店吃烧烤。除了自己没带什么防身的东西,网络上的一些知识普及,本来该是那么回事儿,却因为整个社会的安全意识薄弱而没有做好相关的准备。比如看电影《末日崩塌》的时候,主角从巴士的行李箱处找到应急通讯设备,我说啊,好涨姿势。老公白我一眼,那是国外,你坐的巴士里有这东西么?我立马闭嘴了。


除了从网上获取安全知识,相关的培训公司和社区也常有,可重视的人不多。每次公司搞消防演习都提前通知,下楼的时候大家还一边聊天一边慢走。后来老板说这样不行,起不到训练效果,于是某次动了真格,在没有事先通知大家的情况下,突然拉响警报。大楼保安也是机智,立刻就断电并且停了电梯,下楼时一路上听到最多的声音,是抱怨保安突然断电 ,电脑里东西没存怎么办,还有人骂保安智障。保安这完全是正确的处理方式啊!那个骂保安智障的人,如果有一天真的发生火灾,你要感谢保安救你一命!

我有一位城管朋友,因为工作缘故,经常要去查处房中房之类有安全隐患的地方。他说每次看到那些人把房屋改造得完全不符合消防要求,就很着急。特别是一些沿街商铺,自己在楼顶加出隔层用来睡觉,甚至还在里面生火做饭,一旦发生火灾,根本跑不出来,而且隔层完全不透气,光是烟雾就足以窒息了。

可是这些房主大多不配合检查,得知要检查就把被褥藏起来说没有睡人,有些干脆大方承认,但就是不整改,整改通知发出去,最后就没了下文。现在网络暴力非凡,有些房主不但不改,还拿着手机录像,一副嚣张的样子跟他的同事说,你要是敢强拆,我就发到网上去。每当这种时候,他和他地同事着急又无奈,“真的太危险了啊!”他每次跟我说起这事儿都皱着眉头。不知道是被钱迷了眼睛 ,还是因为文化程度不够,这些住在危险巢穴里的人们就是睁着眼看不到这些危险。

还是这位城管朋友,有一次他们在社区组织关于安全用电的讲座,事先在周围小区张贴了很多通知,最后来听课的,除了他们的工作人员,只有不到二十名住户。活动在一个小区的空中花园举行,旁边麻将室的老太太还中途跑来骂吵到了他们打麻将。这样的安全意识,能不出事真的要感谢老天。


同样是大楼保安 ,世贸大厦的保安瑞克因为高度的安全意识而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作为一个退伍军人,他时刻存在着高度的危机意识。平时就不断组织大楼内的员工反复进行消防训练,在911那天,这些准备已久的训练终于派上了用场。尤其是在两架飞机相撞的间隙,他带领两千多名摩根员工从77层撤到44层,第二架飞机刚好撞击到他们原先所在的楼层。

这些死里逃生的人,要感谢瑞尔,也要感谢自己过去无数次配合瑞尔的训练。人在危险状态下会进入慌乱状态,只有平时反复地训练,出事的时候才能凭本能做出最迅速的反应。所以,每个人的心中都该警报长鸣,安全意识这种东西,不能每次等到出事的时候才想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梗概:一场大火照出了人们的内心,哪些在火线中逆行的消防兵们,在这血与火的考验中与死神在争分夺秒。成港这个标准的...
    音泉阅读 537评论 0 0
  • 老家在广西防城的一个小镇,属京族。那里除了依山傍海之外,还聚居着很多越南人。在当地的越南人除了以打鱼为生之外,见得...
    逗猫弄狗阅读 1,539评论 0 3
  • 在python中,有一些内置好的特定的方法,这些方法在进行特定的操作时会自动被调用,称之为魔法方法,下面介绍几种常...
    LittlePy阅读 21,958评论 5 32
  • 善行无辙迹,善言无瑕谪;善数不用筹策;善闭无关楗,而不可开,善结无绳约,而不可解。是以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
    白痴老猫阅读 55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