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有光芒必有远芳

今天是腊八,每年的腊八都是马云乡村教师颁奖的日子,今年也同样如此。和前几年相比,今年感触尤其深刻。磨难归根结底是好事,能容易认清本质,明白是非。

我的父母都是乡村教师,而且是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乡村教师。别人总认为因为父母是老师,肯定会给我多补课,开小灶。但事实恰恰相反,我的父母基本不怎么管我的学业,只关心我的健康和态度。而从他们身上所学到的,也不是知识,而是做人的道理。他们是共和国最具奉献精神的一代人,祖国需要他们做什么,就会义无反顾的去做什么。因此总是对组织很忠诚。这种奉献精神同样延伸到了对待家庭上,当初在上海,老爸没地方住,可能就是像流浪汉一样住在路边的马路上。没钱就真的是没钱,如果现在的病窦综合征是有后天因素,那一定和那段时间息息相关。当初来上海,也同样是背着一口袋的馒头过来的,每天的生活就是用馒头泡水,然后吃掉。现在的孩子有父母的依靠,当时的父母则完全没有这些,只能靠自己。所有的牺牲都只有一个理想,就是活下去。如果是活下去是个奇迹,那一定是父母的牺牲感动了天地,实在不忍心把我带走。这一习惯一直持续到了现在,虽然现在生活环境有了些改善,但他们依旧很艰苦,是属于那种买橘子都要把叶子掐掉的人。每个时代每段经历都会留下烙印,断然不能把他们与自己的不同而理解为不上台面,而是要理解他们,包容他们,引导他们。

还有他们对荣誉的追求,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工作场景就是厚厚的备课本,年终时为了能够评上优秀,他们把小方桌搬到了卧室,桌子上放上一瓶墨水,就开始写备课,连续多天晚上挑灯夜战,厚厚的写了两本,最终应该是如愿以偿了。当然评优会有奖金,但是很多类似的班级平均分,考学人数等,纯粹是排名,他们都非常在乎。那是真正一批把学生当作自己人,会生气、会打骂、会家访的乡村教师。

所以看到乡村教师奖便会很感触,这是我非常熟悉的一类人。总会想到,无论现在遇到了怎么样的困难挫折,能够从农村走出来,已经非常幸运了。感恩这个时代,感恩父母,感恩那些一批为共和国付出牺牲奉献的一批。人活着不能只为了自己,还要为别人着想考虑,要把感恩化作行动,具体来说就是以自己的行动参与到这项事情来,为此努力,为此付出。

这就会想赚钱到底是为了什么?之前错误的财富观在乎忙乎的追求财富,把财富等同于之后的好车、好房,等同于安逸享乐。但这些对社会是没有价值的,想法本身也是错误的,真正有价值的是管理财富的能力,是需要驾驭财富,而不是被财富所驾驭。因此也不会赚到钱,及时赚到了钱也会如过眼云烟,消散殆尽。声色犬马本来就是错误,拥有财富的人做好的车是为了安全防御风险,去好的医疗是为了健康,以便能更好的管理财富。我们不应该追求财富而应该想明白财富之后的使命。对于我来说就是回报家庭,回报企业,回报社会。有太多太多的事情需要去做,但这些都需要钱而不是空谈。

徐波也提到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就是做好自己,真实、因果、创新、进取,坚持做对的事并把事情做对,这些都是为了做更好的自己。齐家则是照顾好家庭,家和万事兴,多子多福,传统文化下的家庭才是真实幸福的。治国就是管理才能,一个人的力量永远是有限的,但如果拥有良好的管理能力,便可以将自己的才能放大数十倍数百倍数万倍,这是一种非常宝贵的才能。只有前面几项才能都具备了之后,便可以平天下。平天下就是真正为了社会利益着想,为民族着想,有自我牺牲的精神。

时常会想钱到底是什么?其实只是燃料。如果一味的追求燃料却没有匹配的汽车,他没有价值,甚至会带来灾难。匹夫无罪 怀璧其罪。一定不要去单纯的追求财富,而要先想明白为什么需要财富。对于我来说,有很多很多事需要做,就注定了这些钱最终只是从我手上花出去,并不会留在我这里。比如我需要还王星的钱,让自己有信誉。我需要还投资人的钱,把父母接到上海附近居住,让自己懂感恩。我需要自己买几套房,然后花很多钱去生孩子。等孩子生完之后,又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教育他们。在此之外,因为需要如此多的资金,就一定要通过创业才可以实现,因此必须要做成年利润可以在1000万左右的公司才可以,并且要能够长久健康的发展下去。最后,如果这一切都实现了,便需要去分享,营造更好的环境寻找志同道合的人。为社会,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现在这些都很渺小,但就如一粒种子,种下去便会生根发芽,如果能够长成,就会是参天大树。所以,我必须坚定这样的信念。从乡村教育颁奖典礼可以看出,马云确实实现了这样的人生轨迹,而且是集大成者,每当看到这样的场景,就由内心希望自己也能够成为这样的人,而看到别人花天酒地反而没有什么感触,或许这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大难不死 必有后福,无论是从自己的生命来看,还是从公司的轨迹来看,每一次都是向死而生,如果在苦难面前倒下,苦难就永远是苦难,无法逾越。如果能够战争,便不再是苦难,而是胜利。即使没有能够战胜,哪怕能够坚持住,熬过去都会有很多的帮助和提升,让胸怀更大,让格局更高,这就是踏踏实实的向上的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午放学还没进客厅,在储存室换鞋“砸的了砸的了!数学考砸的了!” “你每次都是砸的了,你每次都是这样讲的...
    菜鸟归来阅读 184评论 0 0
  • 六月十日,星期日,小雨,今天是星期天,可我还是很忙,张浩霖昨天又学画又学口才的,日程也很忙,今天他没事了,我和说在...
    张浩霖爸爸阅读 126评论 0 0
  • 那一阵子爱看韩剧,群里的几个姑娘都迷上那时刚出名的几个小鲜肉,唯独C小姐还深陷在大叔迷人的胡茬和眼角的鱼尾纹当中。...
    蜜糖honey阅读 429评论 0 1
  • 小时候老师家长就告诉我们要从小树立远大的梦想,但是那时候的自己在想梦想到底是圆的还是方的?有几斤几两?它能够...
    正能量的猫小姐阅读 1,16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