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选者和奋斗者性格ENFP职业规划要素与自我修炼

ENFP的第一天赋,外向使用直觉Ne,使得ENFP不论是晴天还是雨天,一年四季无不在寻找无穷无尽的可能性和机会,他们按捺不住自己心中那团火——对各种机会狂热追逐的冲动。除非他们的判断功能,即个人价值观或内在情感Fi得以充分发展,才有可能去平衡第一天赋Ne给他们带来的“对生活无限憧憬”的冲动,这种冲动与生俱来,像天性一般具有魔性。即第一天赋Ne,是主导ENFP思维方式和行为的主人,第二天赋Fi则是仆人或管家——不想让主人太“跳”,就得让管家进行发力——充分发展判断功能Fi、Te。

ENFP常常将Ne的洞察力与创造力,更多地作用于人(F),而不是技术、金融、法律和科研等事物(T)。也就是说,ENFP喜欢与人打交道,且非常热衷于洞察、发掘别人身上与众不同的特质、天赋、潜能、才能和各种可能性,然后,又非常乐于充当教练的角色,帮助别人充分发展个人才能。如果你够留心,那么这句话已暗藏了能让大多数ENFP,充分发挥天赋才能的自我职业定位依据。

Ne给ENFP带来的奇思妙想,以及Fi赋予ENFP的取悦自己——追随内心价值观的性格特质。使得ENFP总是热情似火地狂奔,为心中对未来的设想而奋斗不已。所以,ENFP被称之为“奋斗者”人格类型。当然,16种性格类型都各有优劣。本文探讨的重心在于盘点ENFP的常规短板,并给出相应的发展建议,旨在帮助ENFP的读者们,了解、记住并下意识地察觉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误区,让自己在江湖中走得更稳,更睿智。


竞选者和奋斗者性格ENFP职业规划要素与自我修炼

01

ENFP为何不务正业?

ENFP有三只金饭碗,专门用来“索取”并盛放赞美、鼓励和认同。第一只碗是外向型偏好E,使其能量主要集中于现实世界中,因此,期待别人把眼光和注意力洒在自己身上,甚至外向偏好明显的ENFP还喜欢用哗众取宠的举动,来呼唤别人的注意力。ENFP认为,赞美和认同再多也不能够。第二只金饭碗,是第二天赋,情感型偏好使得ENFP天性注重和谐,喜欢认可别人也渴望被认可,害怕甚至恐惧被批评和冷落。第三只金饭碗,是感知型生活态度P,很有可能使得ENFP的两位管家(Fi和Te)非常不给力,难以做出明确的价值观和理性取舍,导致自己的主人ENFP们,在拼命呼唤爱的路途中把自己走丢。

比如,ENFP不喜欢目前的工作,哪怕是非常不喜欢。但是,可能因为公司领导很看重自己的才能,可能公司非常人性化还提供互助互爱的归属感,可能所在部门的同事非常关心自己,等等。ENFP在这些情况下,很有可能就沦陷了,堕落成“忘了自己是来工作的,不是来‘索爱’的”,或者认为“工作都是其次,关键是有一帮好玩的同事”。而所有这些“跑偏了”的表现,实际上也表明了ENFP的重心,更多地放在了怎样才开心而不是怎么提升自我之上。因此,很难在团队里保持不可替代的位置和价值,很有可能变成公司需要裁员时,首批被裁的对象。这说起来很讽刺,但希望ENFP读者们认真对待。同样的道理,哪怕一份工作能发挥自己的才能,但如果同事不好相处,ENFP也很有可能把自己撤走。如此不断往复以后,ENFP才意识到应该写一篇日记,照一下镜子,才惊觉自己些许惆怅,还略带疲惫。

针对“ENFP不务正业”的发展建议,有无数种方法,但知易行难。我认为还是要回到源头,正如驭爷频道里所阐述的,先把自己的职业定位明确出来——愿景和使命。只要自我定位明确了,也就不容易被萝卜白菜所迷惑,也就更能识别哪些圈子是再美也不该滞留太久的,哪些公司是不论如何也应该挺过去的。因为没有绝对的理想环境,来对应ENFP的理想主义(NF)。比如,面对适合发展天赋但是工作环境不理想的公司,有什么好值得ENFP去坚持呢?我认为至少有一个:快速打磨自己,成为像风一样自由的自由职业者。这才是ENFP真正变得凶猛无比的核心职涯路径。


02

ENFP是怎么失控的?

从好的一面出发,那么,ENFP会是很多人的伯乐和贵人。因为ENFP认为,每个人都是一块金子,而且是独一无二的,Ne帮ENFP发现大家身上的不同特质,并像导师一样为他们指明发展方向。如果从坏的一面来讲,那么,会过于关注每个人的不同之处,使自己经常失控。我们从三个方面来进行理性分析,ENFP的读者们稳住啊,不要反感我:

第一个方面,ENFP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能力,都能发挥出很大的价值。因此,ENFP会花很多时间去了解对方的一切,认为了解的越多就越能针对性地帮助别人,对的,很棒。但是,ENFP这种谈心式的了解方法,一定会了解到别人很多痛苦的遭遇和不幸。这个时候,ENFP会感同身受地哭,发自内心地难过,很难把情绪抽离出来。也很讽刺的是,当ENFP擦干眼泪睁开眼睛时,发现报表还没做,工作被耽搁了,或者把来自别人痛苦遭遇的负面情绪,带到工作中,使得工作效率大打折扣。最主要的是,这会使得ENFP身心疲惫。

第二个方面,ENFP认为自己应该帮助每一个同事,特别是ENFP领导者会认为,每一位下属都应该全力以赴地辅导。人都是这样的,自己为某人付出越多,就越追求某种“回报”,比如希望下属变得更优秀。即ENFP会对自己辅导的下属抱有极高的、理想化的期待,而当下属不但没有改变甚至离职时,可以想象他们会有多伤心了。另外还有一种情况,ENFP可能认为优秀的下属有能力自己找食物了,要特别关注能力差的下属。这样做有两个弊端,一个是有能力的人,特别是情感型偏好的人,会像小孩一样觉得ENFP父母偏心,从而变得叛逆——故意把客户做砸,或者离家出走——跳槽;另一个是,ENFP应该聚焦资源、时间和精力去辅助能力强的人,因为,部门80%的业绩来自于少部分能力强的人。结果可想而知了,ENFP为团队付出了很多,但没有拿到实实在在的成果,还怎么混迹于职场呢!这时的ENFP一定很挫败,从而又反向自我设限,变得畏首畏尾,丢掉了ENFP该有的活泼、热情与自信。

第三个方面,平均用力的一大弊端是,ENFP会变得很忙,会变成团队里的“宝妈”,不,是保姆。这样的管理风格,很容易导致:首先,团队狼性不足,甚至培养了一群小绵羊;其次,下属很容易依赖ENFP,可能事无巨细地烦扰ENFP。最终,导致ENFP穷忙于事,没有足够的时间静下来思考,或者疲惫到无力思考战略性的发展问题。

当然,以上这些风格和方式,均有两面性,向左意味着凝聚力、忠诚度、伯乐和贵人;向右则意味着太感性、太随意、变成没有职业范儿的职场保姆。因此,ENFP们千万别说“我以后坚决不怎么样了”,其实,没必要非黑即白。我更希望你们对自己说,“以后,我还会这样做,因为这些是我天赋和优势所在。但是,我要学会刹车,学会控制节奏,这样一来,我才能收放自如,可攻可守。”


03

ENFP职场三克制

ENFP们,谨记不是不能,而是要克制这三种行为。第一种克制,ENFP的注重人际和谐,善于夸奖别人,这些是ENFP自带的性格特质,但要克制或者有选择性地赞美别人。首先,内向型偏好的人,会觉得ENFP的赞美太浮夸,很肤浅,即ENFP的赞美反而被看扁;其次,思维型偏好的人,会觉得ENFP的夸奖很虚伪,很做作,思维型反而更看重别人指出自己有待改进之处。所以,第一个克制是,ENFP不要随便夸别人,而且要学会看人行夸。

第二种克制,ENFP点子多(Ne),乐于奉献(Fi),爱玩(EP),且喜欢牵头、积极带领大家一起开展工作和活动。正是这样的特质,使得ENFP很喜欢为团队做很多事情,不论是工作上的还是生活上的,只要是对团队有帮助的事情,他们都很乐于花时间和精力去对待。这种特质是ENFP才能的体现,可以收获很多的友谊,但必须要节制。有三个原因:其一,很多思维型的人,会利用ENFP的善良为自己“跑腿”,就纯粹地利用而已;其二,有一些很有心机的人,很有可能故意以此方式干扰ENFP,而自己则腾出时间专心学习或工作,目的是把ENFP给Peak掉,让自己取胜;其三,ENFP要意识到,自己是来工作的而不是保姆。虽然积极为团队付出,可以得到很多的赞美和好评,但是别人会越来越依赖ENFP,当ENFP没时间帮他们处理的时候,心里面适应不了,甚至在现实中疏远了ENFP。这时候,低纬的ENFP很可能又要因受伤而离职了。

第三种克制,ENFP不单注重人际和谐,还倾向于建立更亲密的人际关系。这是职场中的大忌,当遇到分部门、客户撞单、都在争取表现以期升职加薪的时候,ENFP很有可能会被当枪使、被恶性攻击、或者被曝光个人隐私,等等。因此,ENFP喜欢建立私交的交际习惯,非常不利于ENFP的职业发展,切记要克制。有一句话,叫同事不是敌人,亦不是朋友,仅仅是共事者。ENFP一定要学会与同事保持安全的距离,一是自我隐私保护,二是不惹麻烦上身。


04

以自由职业者为目标

通常,ENFP不喜欢制度森严、结构化严重的企业。原因很简单,这样的企业太死板,太过于严肃,ENFP不单觉得不好玩、不灵活,还觉得自己被压抑了。这样的企业,确实与ENFP热情奔放、热爱自由的天性相去甚远。但是,并不一定每一位ENFP都能遇到“以人为本,工作环境轻松,上司幽默风趣且经常鼓励和支持自己的”的企业。而往往这时候,很多ENFP可能不假思索就选择了离职。

当然,离职是小事,不言对错。有一个非常值得ENFP留意的是,在自己干得不开心的时候,想要抱怨或者准备离开的时候,一定静下心考量透彻:目前的职业,是否能发挥我的天赋才能;能发挥哪些才能;以及主要工作内容发挥自己才能的程度有多少;想离开的原因是哪几个;等等。当ENFP学会在离开前认真评估这些要素的时候,其段位又升级了。如果目前工作能发挥自己的才能,而且与自我职业定位是一致的,那么建议不要轻易离开,静下来认真利用平台——积累服务客户的经验,结识业内人士,提升专业技能。最终,不断修炼,把自己武装成自由职业者!最后,谨记两个要点,其一,ENFP是最适合从事自由职业的性格类型;其二,市面上的大部分公司都差不多,自己也主要是去打工养家糊口而已,有什么必要三天两头跳。当然,奥拓跳宝马的ENFP除外,比如,有人请你去当副总裁。


05

ENFP千万要明白的

开篇我们已经分析过,ENFP的两大天赋才能,Ne和Fi,使得他们会想方设法干两件事情。一是洞察别人的才干,然后帮别人发展才能;二是了解并解决别人的烦恼(谈心式)。因此,聪明机智的ENFP知道,想要洞察别人的才能和了解别人的烦恼的最好方法,一定是去跟别人建立私交,以深度了解别人的过往。这种私交式的职场交际方式,会给ENFP带来很多负面的评价,这些负面反馈是与ENFP的初心——帮助别人——背道而驰的:

首先,思维型的偏好的人不喜欢私交,也不擅长和不喜欢谈及内心情感、感受。因此,他们会觉得ENFP没事找事,骚扰到了自己的工作,从而变得对ENFP反感;其次,第一天赋是内向情感型(Fi)的人,比如INFP,他们非常注重自己的隐私,很容易被ENFP的热情和过分关心吓到,还可能觉得ENFP图谋不轨,从此和ENFP保持3米远的距离;以E(S/N)TJ型为代表的性格类型,会觉得ENFP的私交偏好,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因为他们是以工作任务为导向的。因此,如果遇到这样的上司,ENFP可能被严厉批评,甚至是被辞退。

当然,本文只是针对ENFP的核心短板进行盘点。从个人发展角度而言,ENFP是最适合成为自由职业者,用兴趣爱好赚钱的性格类型;从职业定位角度而言,ENFP们从事类似于教育、培训、猎头、艺术、公关、咨询、辅导和鼓舞他人等相关领域的工作时,能把天赋才能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获得最大化的成就感和职业满足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