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妹有一部时光机,把她带回20年前

愿你不忘初心,永葆童心

来源 | 微信公众号:花叙生活     作者|七朵兰

昨天晚上十一点钟,已经躺在床上准备入睡的妹妹给我发来一条信息:

天鸽(台风)快来到了,好紧张呀!你说我要不要去把我家阳台上的花花草草都搬进来?

我一看,噗嗤笑了。

我可以想象妹妹手脚麻利又小心翼翼搬运她那些花花草草的身影,因为这样的场景,20年前常在我们家出现。

妹妹从小喜爱花草,每当东家奶奶捧给她一把凤仙花的种子,西家婶婶掰给她一株美人蕉的芽根儿,或是自己在田地里、山野间发现一株枝叶特别点的山花野草,她就如获至宝地把它们挖回家,抓起家里新的旧的盆盆罐罐,装满泥土,三下两下地种养起来。她还把从河边捡回来的鹅卵石当作盆栽的点缀,一盆盆沿着院子的墙根摆放,然后首长阅兵似的天天“视察”它们。

对于妹妹的这项爱好,我们全家无人反对,毕竟,一名小学生热爱大自然并能够从中培养成为兴趣,这是一件值得提倡的事儿。

可是,她的这项爱好,很多时候却耽误到了家里的大事。

那什么是我们家的大事呢?

生活在农村的朋友应该知道,双抢季节是农村的“农活旺季”。

暑假的时候,水田里的稻谷黄了,旱地里的玉米棒子、花生也成熟了,忙完收割忙种植,总之,大人们忙得热火朝天。然而,这正好又是个多雨的季节,常常是这会儿还艳阳高照,转眼就乌云牵着雨水赶来了,全家老小一阵手忙脚乱。

妹妹的爱好被全家人强烈反对,往往就在大家手忙脚乱的那一刻。因为,当乌云密布,或者有部分急性子的雨点提前赶到的时候,大家都在手脚并用,打扫、推铲、盛装之前晾晒在平房顶上或水泥地上的粮食,妹妹却奔跑着将她的花盆从院子里一盆盆往家搬,任凭大人们扯着嗓子喊,她依旧装聋作哑。

雨过天晴,我们又得把刚才雨水“焖”过的粮食再次摊开晾晒。这时候,妹妹也开始了她的搬运工作,再次一盆一盆地把花草往墙根搬,忙得不亦乐乎。

尽管妹妹还是个小孩儿,但是在那种紧急忙乱的时刻,她完全可以充当一名劳动力。哪怕是帮忙撑个雨伞,或是给正在装袋的大人们扶一把麻袋口,也算是帮上大忙了。

事后,尤其是因为妹妹没赶上帮忙造成的“经济损失”那次,妈妈看着那堆未能做到“万无一湿”的粮食,气喘吁吁地教训她一番,妹妹给出的理由是,她的花草也经不起大风大雨呢!

妹妹精心呵护花草的故事无独有偶,著名作家老舍先生就曾写过《养花》一文,他写道:

要是赶上狂风暴雨或天气突变,就得全家动员,抢救花草,十分紧张。几百盆花,都要很快地抢到屋里去,使人腰酸腿疼,热汗直流。第二天,天气好了,又得把花都搬出去,就又一次腰酸腿疼,热汗直流。可是,这多么有意思呀!不劳动,连棵花也养不活,这难道不是真理吗?

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这就是养花的乐趣。

这么说来,没养过花的人是体会不到其中的乐趣的。

如果说,信仰是一个民族存在的最高意义,那么兴趣,即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一个拥有拿得出手并且能够坚持多年兴趣爱好的人,将积攒一生的精神财富。

一项健康的兴趣爱好,可以让一个人在充满压力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同时也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抹亮色。懂得经营自己的兴趣爱好的人,他的生活不会过得太差,面对喧嚣的世界,他可以始终保持一颗淡定的心,不念过去,不畏将来,不忘初心,不服老心。

我从小到大的兴趣爱好,就是将我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并分享给喜欢我文字和故事的朋友。

你小时候的爱好是什么呢?把它挖掘出来,好好培养,重拾那颗充满童趣的心吧!

愿你不忘初心,永葆童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时会想想,如果我是个男孩,那该有多好。可以想去哪里去哪里,想几岁恋爱就几岁恋爱,想做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如果...
    金子dede阅读 237评论 2 1
  • 许多时候 我们不再追究 来路的源头 总想在最短的时间 找到新的出口 这时,就会纠结困惑 用什么武器 来壮大我们的理...
    重回唐朝一史文银阅读 379评论 2 8
  • 楔子 “你好。”洁白的门被打开了。 —————— 抬眼,室内也是洁白一片——白色...
    南冶噬溟阅读 340评论 0 0
  • 早上不用我叫着起床挺好,闺女们听着音乐就起床了,挺好! 晚上回来我俩聊天,还悄悄的跟我说她知道班主任的小名了,...
    晨阳欧阳麻麻阅读 202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