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宝儿十八周岁生日

宝儿说,今天是我法律意义上的生日。今年要过阳历生日。

好吧,就地取材,四菜一汤,给宝儿贺生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饭后和宝儿依偎在床边,我们小声叨叨着。

我:这是你要过阳历生日的。

宝儿:是 啊,从法律上来说,我已经满18周岁了。

我笑笑:那意味着什么呢?

宝儿:从民法上来说,我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从刑法上来说,我要负完整的刑事责任了,并且没有未成年人从轻的情节了。

我:这些妈妈都知道啊。

宝儿:所以说,我已经是大人了。妈妈以后给我说话,面对的就是一个成年人,妈妈以后得注意了啊!

宝儿说完一脸坏笑。

我:我觉得我们家应该像北京上海那些大城市看齐,层次应该高一点。

宝儿:妈妈指的是哪些方面呢?

我:你已经读大学了,你刚才也说你是成年人了,是不是以后不给妈妈要钱了?

宝儿:哦,妈妈说的这个问题啊,我关注过,北京和上海的案件中,读大学的子女起诉父母要求生活费用,这个在法律上有分歧。有一些法院的判决书上说,虽然子女超过18周岁已经成年,但是考虑到读大学还是着重以学习为主,所以,法院还是支持有能力的父母承担子女读大学的费用。妈妈这个问题多虑了。

宝儿抱抱我。

我:那是说有能力的父母,我觉得我和爸爸属于没有能力的父母啊!

宝儿惊讶:这句话什么意思?

我:你看看,我们现在如果在北京买房,连首付都承担不起……

我还没说完,宝儿打断我的话:妈妈,我们不用以北京的标准要求自己,你就按照我们这四线小城市的标准,给我生活费就行了。

宝儿岔开话题:妈妈,你看没看寒门再难出贵子这类文章?

我:看过啊,你不记得小时候我发给你一篇文章写的是一个实习的大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发展受限制的文章?

宝儿:我的意思是说,寒门的学子学习好,在某些方面也非常优秀。但是他所匹配的资源,已经跟不上他的发展了,所以他发展就受限制。所以就认为寒门再难出贵子。

我:我们如果谈论这个话题,我们需要先分析一下,什么是寒门。

宝儿:寒门就是家庭经济困难,没有钱。

我:我认为,寒门包括两个方面,你说的没有钱,经济困难是寒门,但是真正的寒门,还有思维方式的固化,目光短浅,我觉得后者才是真正的寒门。

宝儿:这我倒是没有想过。不过你要这样说,倒也是,真正的寒门,应该就是思维方式的问题,也就是一个对待生活的态度,生活能力的问题。

然后,我给宝儿转述了前天咪蒙公众号上的一篇文章“寒门再难出贵子”。我说,这篇文章,我正看着就被删帖了,总体的感觉,文章中的主人公完全没有必要累死。主人公的所做所为,无论如何都看不出来有当年高考理科状元的风采。作为一个高考理科状元,就是去卖自己的复习笔记,考试心得,办个辅导班,无论从什么地方看,都是遍地黄金,如何要累死呢?

宝儿:是啊,关键是,主人公从来就没有考虑过创业,也可以说,就没有开拓性思维,他也许就只是知道,自己去上班去赚钱,但是他没有想过去做一些有风险的创业活动,也许,是穷怕了,怕赔,什么都怕。说到底,还是思维方式的问题。其实,这和是否寒门关系好像不大,所以,不用去炒作寒门。

这个话题,引申出来宝儿关于创业创新的话题。

宝儿:妈妈你想不想听听我到大学申请加入哪些社团的经历?

我点点头。

宝儿:我最开始申请的社团,我感觉面试的挺好,但是就是没有被录取。我想知道为什么不被录用,我问了几个学姐,其中一个学姐给我说,他们不喜欢锋芒太露的学生,也不喜欢能力太强的人。你的表现太出色的,导致有几个学姐不喜欢你的风格,所以没有被录取。我知道原因后,我就及时调整自己。可以这样说,我之前,就是把剑握在手里或者背在背上的人。毕竟是剑,具有双刃性,既伤害自己也可能伤害别人。然后,我就把剑入鞘。但是我的性格是不会改变的。后来,我被外联部录取。

做外联部的工作经历,他们都觉得有挑战性,但是对我来说,真的是一般般。为什么这样说呢?比如说去拉赞助,我和一个学姐一起去,前两家我看看学姐如何说,后来的,就都是以我为主去沟通的了,这非常简单。

后来我退会的时候,部长问我对拉赞助活动有什么感觉。我说,我在读初一的时候,和妈妈一起去大街上发名片,通过发名片给接受名片的人要联系方式。那个时候,可是在大街上,众目睽睽之下,那是特别大的挑战。现在我们拉赞助,是明确的目标对象,而且是有准备的,相比之下,这是太简单了。

我还有一个感觉,就是有些非常优秀的学生,其实他们什么也没有经历过,就会学习,就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没有任何经历。有些同学经历丰富,我和他们比起来,算中间吧。

宝儿感慨: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啊。你说说,我们家不是也是经济条件不好吗?

我没有说话。

宝儿:我和我的同学比起来,我没有条件接受良好的教育,我就读的学校,无论从哪个方面,都不能和我高中的那些同学比。我清晰的记得,六年级的暑假,我复习了40多天,才勉强考上当时的初中。然后来市里读高中。

我说,当时你读小学的时候,表姐转学,妈妈征求过你的意见。

宝儿:我记得,那是三年级的时候。当时我不同意转学,一个因为转学需要掏钱,我不想浪费钱,第二个原因,就是,我不想留级。当时我没有转学,我到现在也不后悔。

我:你对自己走过的岁月有什么感想?

宝儿:我不后悔,无论我在什么地方上学,我都努力做到最好了。我现在想,我得益于良好的家庭教育,你和爸爸对我付出很多,包括对我文学知识的启蒙,对我各个学科的启蒙和引导,我觉得,我虽然读的学校不好,但是家庭教育正好起到了一个互补作用。所以我觉得,我的性格形成和现在学习习惯的形成,都是对我有非常大的帮助的。

我:你能看到爸爸妈妈的付出并且感恩,妈妈非常高兴。妈妈一直觉得自己读书少,所以,非常羡慕能去大学读书的人。妈妈就想着,我的孩子一定要去大学读书,要接受系统的教育。而不像我一样,学识撑不起自己的能力和野心。

宝儿:妈妈你不是天天学习吗,坚持就行了,现在是终生学习的时代。

我:妈妈读书太少了,所以觉得各方面都吃力。

宝儿:妈妈我知道,我不会辜负我的大学四年时光的。我能按照我的计划去学习。其实大学就是自己对自己负责任的一个时段。 目前在大学,虽然人际关系复杂,但是和真正的社会比起来,还是比较轻松的。我不用为生活生计发愁。所以,在这四年里,好好充实自己,我觉得不能只看专业书,还需要博览群书,这样才能开阔思维。

我:其实妈妈想去读书。有机会妈妈一定去校园读书。

宝儿拍拍我:妈妈好好培养弟弟吧!

我的宝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在喜马拉雅听书,无意间听了一位大师讲佛法,后来加了这位大师留在底部的私人微信和个人微信公众号。借这个机缘,我在...
    Champaflower阅读 302评论 0 2
  • 哈希表: Hashtable. (也叫散列表)无序. 哈希表(Hashtable) HashSet. 由一对(ke...
    赤色黎明_9970阅读 1,025评论 0 1
  • 昨天,堕落,没有运动,没有读书,光看视频学习了,但是觉得也不合适……还是要换掉电子信息……太容易让人坐着不动了……...
    柒染面阅读 94评论 0 0
  • 事件,今天有几位新朋友加入了心理咨询师学习 感受,高兴 想法,看来老公还是很有实力的,又有几个家庭可以系统的学习走...
    f814176e5cc0阅读 228评论 0 2
  • 关键:是让组织与目标结果一起运行,而不是以领导的想法运行。 目的:是让每一个员工都知道 “公司”,“团队”,“自已...
    idealabc阅读 1,8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