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黑布 第三章

          蓝鹰勋章

  当枪口对准自己的胸膛时,娜塔莎并无所动,她的眼神中只剩下的祥和与期盼,别里科夫气急败坏的谩骂着,一边又谄媚地望向士兵们,希望他们能饶过自己,伊万平静地举起了枪,泪水无声地滴在地面上,炸开了朵朵雪花。

  1961年冬天,列宁格勒街道上的雪还未被扫干净,新的雪又下下来了,无论是树街道还是房屋,全都是洁白一片,街口的彼得大帝像披上了一层银装,冰溜子如银剑一般,指向天边,路上却没有一个行人去欣赏这等景象,街道上没有几个行人,所有人都面无表情行色匆匆地赶着路,并极力的掩饰自己目光中的恐慌,乌云挂在天边,把阳光完全遮挡在外,阴冷的空气和凛冽的寒风击打着每一个行人的心,一个人摇摇晃晃的走进了酒馆。

  死鬼,到哪里鬼混去了?娜塔莎一脸怒气的走出来,手里提着一桶伏特加,头发甩在身后,质问着别里科夫。

  能干嘛去,和摩尔曼斯克那边的同行做生意,很快要进一批货。别里科夫嘿嘿笑道,脸上红成一片,酒糟鼻子上挂着鼻涕,不断打着嗝。

  哼,别把钱又喝光了,在家有酒不喝偏要去外面喝。娜塔莎说着不断向四处张望。

  毕竟是笔大生意,稍微喝点,马上就能赚大钱。

  你这是在敷衍我,别里科夫,鬼都知道你每天在混什么。娜塔莎把酒瓶子往桌上一砸,道。

  那谁又能解释得了你前几年失踪的原因。别里科夫别过头去,他故意调高了声调。

  那还不是由于战…娜塔莎将后半句话硬生生咽了回去,她转过身,走向里屋。

  这时整个酒馆里的人全部站起,将二人团团围住。一个穿军大衣的站在他俩面前,“克格勃”(苏联国家安全局)别里科夫失声叫道。

  不要害怕,我们并无他意,只是对一些事情进行调查,如果是无辜的人民群众,我们会对自己的无礼进行道歉,但如果是美帝国主义的间谍,那么等待的将是布尔什维克的审判。穿军大衣都冷冷的看向二人,语言中无不散发着一股寒气。

  伊万同志,你确认是这一家吗?我们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穿军大衣的瞄向了名为伊万的小兵。

  伊万和娜塔莎对视了一眼,立马低下头去,眼中泛着恐惧,他后退两步,双腿颤抖着。

  伊万同志。穿军大衣的又叫了一声,“是,长官”伊万赶紧回了一声,随即又低下头去。

  安全局的同志们,我们真的是普通群众,没有做任何违法乱纪的事儿啊。别里科夫大叫道,并握住穿军大衣的手,可眼神却不断瞄向伊万。

  我们是有眼睛的,现在我确认你们这里有一个人,或是你们家里有一个人,他曾参加过十五年的战争,并无耻地接受了美帝国主义的蓝鹰勋章,他是谁呢!穿军大衣的向前走了一步,视线愈加锐利地盯向二人,并不时瞟像伊万,伊万脸色苍白,不时有冷汗滴落。

  同志,这跟我们真的没有关系,我们只是普通的人民群众,我们…

  够了,我们有我们做事的方法,知情不报者视为同罪,穿军大衣的瞟了一眼伊万,伊万脸色更苍白了。

  别利科夫脸色骤然刷白,手不断颤抖地指向了娜塔莎,娜塔莎什么也没说,向前了一步。

  娜塔莎同志,莫非是你参加了当年的卫国战争?别开玩笑了,好吗?穿军大衣的满脸狐疑地望向了娜塔莎。

  娜塔莎看了看穿军大衣的,又将目光转向伊万,伊万似乎有话要说,但咬了咬嘴唇,什么也没说, 娜塔莎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她必须做,即使是生命的代价。

  娜塔莎回头看了一眼别里科夫,别里科夫吓得连连后退,并被凳子腿绊倒。娜塔莎回过头来:没错,当时我在乌克兰第二方面军,之前是草原方面军。

  是吗?娜塔莎同志?那你是什么时候接受的蓝鹰勋章?那么现在蓝鹰勋章又在哪里?穿军大衣的人半信半疑地看着娜塔莎。

  那是荣誉,也是第二方面军的荣耀,怎么?你是想把它夺走?还是以此把我判为叛国罪?如果是小丑戴上了王冠,那么该多滑稽呀!

  娜塔莎同志,您现在知道你在做什么吗,您这是拿你自己的生命开玩笑?穿军大衣的回头望向伊万,伊万盯着地面,一言不发,他极力掩藏自己的目光。

  我,我要举报,她,娜塔莎同志,一个潜伏在这里很久了的美帝国奸细,蓝星勋章就是她当奸细的最好证明。她还是社会的毒瘤,人民的公敌,社会主义的蛀虫。别里科夫不断谩骂着,又回头望向穿军大衣的,谄媚的着,希望能捡回条狗命。

  穿军大衣的什么也没说,只是把枪交给了伊万,伊万颤颤巍巍的接过枪,对准了娜塔莎,眼眶里泪水不断打转,但他无论怎么也无法扣动扳机。

  娜塔莎平静的望向了伊万,眼中只剩下慈爱和些许的期盼,但那并不是求生的期盼,而是希冀,她露出了微笑,闭上眼睛,此刻,时间仿佛定格了,伊万的泪水不断打在地面上,仿佛融化了万千雪水,但地上什么也没有。

  阳光再次打在酒馆里,列宁格勒的风雪停了,路上的行人渐渐变多,但仍然行色匆匆,酒馆里只有伊万孤独的身影,她呆呆的望向地面的一团篝火,将蓝鹰勋章从衣袋中取出丢进了篝火中,真正的蓝鹰在夕阳下闪耀着异样的光辉。同时焚烧的还有一张老照片,那是一张全家福,照片里娜塔莎,别里科夫和伊万灿烂的笑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图书馆引发的”血案” 啊!不…一声尖叫伴随着一阵巨响昏昏欲睡的记者小林,小林微微睁开惺忪的...
    凤舞龙吟阅读 123评论 0 0
  • 契诃夫著 ...
    张立恒阅读 740评论 0 2
  • 两天的萨提亚体验,冥想部分给我的感觉很好,跟着语言的引导,呼吸变得深长,身体一点点舒展,身体越来越放松,好像睡了一...
    cointreau_zy阅读 300评论 1 1
  • 都写了这么多篇的《读易十四字诀》,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易是什么?对啊,读者可能会问,这么初级的问题,为什么迟迟...
    童年的流星阅读 1,688评论 8 9
  • 文 奔腾 每隔一段时间,总有那么几天什么都不愿意想,什么都不想干,只想静静的躺着发呆。 人生总是有低谷,有高峰,起...
    生活的ATM阅读 409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