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思考文】夏娃的诱惑

        《圣经.创世纪》有言:夏娃被蛇引诱,偷吃了伊甸园的禁果;夏娃又引诱亚当,吃了同样的禁果,从而引神发怒,二人被赶出伊甸园。从此,人类有了生老病死,意外祸患。

        这是熟悉《圣经》的人都知道的故事。然而,有多少人知道,引神发怒的除了亚当夏娃不听神话,偷吃禁果外,还有更为令神所震怒的原因……

        对此,《圣经.创世纪》有这样的记载:在神发现亚当夏娃偷吃禁果后,首先责问亚当:“是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准吃的那树的果子吗?”

        “是您赐给我的女人夏娃引诱我吃的!”亚当振振有词地回答神的责问。

        神便又责问夏娃:“你做的什么事?”

        “是您造的蛇引诱我吃那果子,我就吃了!”夏娃把错推卸给引诱她的蛇。

        从神与亚当夏娃的对话中,我们不防细品,就不难发现最终引神发怒,将二人赶出伊甸园的,其实是亚当夏娃不肯承认错误,不能勇担责任的恶劣品行!

        请不要质疑我用“恶劣”二字的严重性!看过《圣经》的人应该知道,在《圣经》里人类很多的罪孽不过就是我们现在说的“道德败坏”。

        当今的法律监督人的犯法行为,却很难管制人的道德败坏问题。“道德败坏”的人最多得到的不过是众人谴责之言,绝大时候这些言语并不能伤其发肤,最严重的名誉受损对这类厚脸皮之人也不痛不痒:“我脸皮厚,我觉得无所谓,就不存在名誉受损之说!”

        然而,在《圣经》,在神面前,道德败坏就是罪孽深重!因为神造人之初,就是本着“人之初,性本善”去的。性不纯,即大罪,不得神恩。

        所以,当亚当夏娃偷吃禁果,各种推脱罪责后,才有了被赶出伊甸园的下场。因为,这才是神最不可饶恕的罪过!

        “不肯认错,无担责之品行”,初看也许无伤大雅,但久而久之会失人心,受人摒弃。因为,试想有那么一个人遇事永远逃避责任,让别人背锅,不会反省自身,还有谁愿意与之为伍,共同合作呢?

        古语有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的一生,犯错在所难免。然而错了,逃避还是担责,才是考验人品的时候。

        之前,我写过一篇名为《比我爱你更感人的是对不起》的文章,文中所要表达的观点就是:说我爱你容易,因为那是彼此融洽和睦的表达;然而对不起却更感人,因为那是彼此怨恨后的悔过之言。我爱你,很简单,对不起,却很难!

        要做到担责、悔改,不是一朝一夕。以我经验来谈,我觉得可“三省吾身”,省自己是否有过,是否当即担责,是否及时悔过。是,则继续;否,则改之。每日三省,似沐浴更衣一般洗涤心灵,得已净化,远离道德黑暗。

        说了这些,也许你仍会觉得我言过其实,不就是个不悔过,至于吗?是的,每一个道德败坏之人最初也开始于对自己不当的言行举止不屑一顾,死不认错,结果就是日结月累,劣行成形,再改实难也!

        试想,亚当夏娃最初有这觉悟,偷吃禁果后及时认错悔过,不互相推责,二人是不是会有不同的结局呢?也许,你仍会说偷吃禁果,错已定,结局相差无二。但,我想说,是的,错已成,罪不可逃;那通晓万物的神,当初又何必责问亚当夏娃二人“是否偷吃禁果”,显得那么多此一举呢?

        我想,也更愿意相信,神的“多此一举”不过是给亚当夏娃悔过的机会。到底,是亚当夏娃没有认识到错误,不肯担责,才有了被赶出伊甸园的下场吧。

        所以,我想《圣经.创世纪》里的这个故事更多是想告诉我们要常存悔过之心,才会得神之宽恕,也会得人之谅解。

          毕竟,人生在世,做到“无过”真得很难;但,我们可以知错悔改,善莫大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本的书总是看很快,昨晚在图书馆找书无意间看到的《亚当夏娃日记》上东方文学课的时候老师提及西方传说中说,女人是最禁...
    淑淑女子阅读 702评论 0 1
  • 在所有的水果中,苹果对我的诱惑最大。美艳的色泽、馥郁的芬香和大口咬下的甘甜,这些让我难以割舍,然而,更让我迷恋的是...
    四维君阅读 679评论 3 16
  • 感谢阅读!本文乃作者个人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欢迎转发分享。 在天气刚刚由冷转热的春天,我带着小宝在超市里采购,...
    醒来么么阅读 707评论 1 0
  • 万物生命起源先于人类,上帝的最后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为人类创造了亚当和夏娃,人类得以繁衍。 在圣经中,上帝用泥土创造了...
    yangyy阅读 858评论 0 0
  • 世间的诱惑太多,权力,金钱,美色。它们可以让身体处于短暂的欢愉之中,然而欢愉之后便是更大的空虚寂寞。 追求身体的欢...
    被眷顾的约拿阅读 37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