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情绪,温情陪伴——记录和孩子沟通的几个小片段

(1)

中午,经常和儿子一起玩耍的两个小伙伴来家里找他玩,一番商量后,三人决定从电脑上看一场电影。

因为儿子的眼睛弱视,恢复治疗阶段,大夫建议每天玩1-2个小时的电子产品以刺激眼内的细胞组织。这个建议就像尚方宝剑一样保障了儿子的最大权益,我和爸爸便也乐得清闲,由他看足时间。

只是今天他的作业还没有完成,上午刚去玩了半天,再接着看电影我心里多少有些不情愿。于是忍不住说道:“电脑和手机总共是两个小时的时间,一场电影至少两个小时,看完你就没有看手机的时间,就不能从手机上做英语作业了。你自己把握时间。”

儿子显然感知到了我的不情愿,瞬间也开启了他的防御机制:“你怎么知道我们要看两个小时?”

我哑然,突然意识到貌似自己有些越界了,于是告诉他看好时间后就离开了客厅。

他们看的是一个科幻的影片,从他们的观影讨论中我知道,里面还有僵尸,顿时有些担心里面的画面太恐怖会影响他们的睡眠。

想法刚刚升起,便听到三个人不由自主地一声惊呼,想来一定是什么让他们感到惊诧或恐怖的场面,担心场面太血腥对他们造成不好的影响,忍不住从屋里冲他们大声说道:“要是太害怕就别看了,小心做噩梦。“

“没事。“三人异口同声。

我心里仍然有担心,但刻意控制了自己,因为此时,我看见了自己的焦虑,同时有一个声音告诉我:这个焦虑是你自己的,你要自己处理。于是忍住不再干涉他们,打定主意让自己到两个小时的时候再去提醒。

没想到,大概一个小时左右的时候,听儿子说道:“要不咱们快进着看吧。“三人快进着将电影看完,然后关掉电脑,到儿子的小房间里玩起了故事接龙的游戏,三个人轮流做裁判给另外两个讲故事的人打分,而且做点评,玩的不亦乐乎。

(2)

小伙伴走后,儿子开始写他的作业,而我则去厨房准备晚餐。

不一会儿便听见儿子在屋里摔书的声音,并且喊着“我不想去上学了,这都什么破书啊!“紧接着,看见他从房间里出来,再次把书狠狠地摔在地上,不解气,又上去狠狠地踩了几脚。彼时,C先生出门办事尚未回家,家中只有我们母子二人。

如果换做以往,我会马上制止并且一通训斥,而他也会像个小刺猬一样竖起他浑身的刺,针锋相对。这样的交战最近特别多,让我苦不堪言。

但有了之前他们看电影的那个小小的经历,让我想到了精神分析中常提到的精神胚胎的概念。于是,决定由他发泄自己的情绪,看事情究竟会发展到哪里。

在他跺了几下书又说了几句气话后情绪渐渐平复了下来,我在厨房看着他气呼呼地站在那里喘气,走过去抱了抱他,抚了抚他的背,问道:“是不是觉得作业有些多,或者有些难,需要妈妈帮助的话你就告诉我。“

他显然因为我不同以往的态度有些诧异,但似乎是继续发泄,或者只是为了试探,他把书捡起后又向空中狠狠的一扔:“都是什么破书啊,我不写作业了!“随着他的一扔,书的封皮从书上脱落下来——放假前新发的书最终还是被他弄坏了。

他自己也看到了,马上没有了刚才的恼怒,急忙去捡起已经坏掉的书自言自语到:“哎呦,真坏了。“

我也有些生气了,借口扔垃圾,离开当时的情境,出门平复一下自己。

等我回来刚走到楼梯拐角,儿子便打开了门迫不及待地说道:“妈妈,那本书我自己已经订好了。“

显然,他刚才愤怒的情绪已经没有了。于是对他说道:“你是因为作业多才这么不高兴,所以每天给自己定个计划,按着计划来做就不觉得那么难了。就像跑长跑一样,总想着我要跑5000米,我还要跑5000米,想想都会觉得累,但如果把它分成一小段一小段的,比方我先跑到那块小石头那里,接下来我再跑到一棵小树那里,一点一点地跑下去就不觉得累了。你想想是不是?“

儿子点点头,没有说什么,自己去屋里做读书笔记了。

(3)

晚饭后和儿子一起写作业,他写他的作业,我看我的书。

他似乎有些不能专心,一番扭捏后终于问我:“妈妈,今天还能再玩一会游戏吗?“

今天他两个小时的电子时间已经满足了,按理说不应再延长,但托马斯在他的PET理论里说,总会有另双方都满意的第三种方法。于是和他商量:“每做完一科的作业后玩一会游戏怎么样?不能超过15分钟。“

“行。“儿子痛快地答应。写作业的时候格外认真,一边写还一边说:”虽然想玩游戏,但写作业也不能着急,不然错的多了还要重新改,更耽误时间。“

我告诉他这叫欲速则不达。

写完数学后,我和他一起玩手机上的小游戏,一局结束,总共也就5分钟,儿子就主动说:“该写英语作业了,休息了一会感觉更有精力写作业了。“说这话的时候能看出他很愉悦。

我也诧异于他如此的主动结束,毕竟我已在心里说服自己让他玩15分钟的准备。

这一次他的作业认真而高效,再没有左顾右盼或有其他不好的情绪。

晚上儿子临睡觉的时候,我想起了之前看过的一篇文章里的观点,于是借鉴了里面的一个比喻对他说:“知道吗,愤怒是我们身体内一种会产生破坏力的情绪,有愤怒的时候我们要把它排出去,就像排大小便一样,大小便是我们体内产生的毒素,要及时排泄出去,愤怒也是一种毒素,要及时地排除出去。

但排除愤怒的时候我们要表达,而不是发泄,表达就是把你的感受说出来,告诉对方你很生气,但说脏话或者破坏东西的话就是发泄了,会对别人造成伤害。

除了两三岁的小孩子,大家都不能随地大小便,发脾气也一样,不能随便就发,如果感到特别生气的话就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转移一下注意力,比方玩会游戏,出去运动运动什么的,”

儿子点点头说:“嗯,知道,就跟绿巨人一样,绿巨人就是一生气就变身,把自己的衣服都撑破了,然后还会伤人,破坏楼房。”

……

(4)

儿子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但依然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不得不说,这和我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绪有很大的关系。

工作繁忙的时候我的心也会跟着一起烦乱,稍微一点不顺意的情境就会触发我的情绪按钮,让我成为情绪的奴隶,按着它的指令,或愤怒,或焦虑,或冲亲人按捺不住地大吼,或彻底地自我否定黯然神伤。我跟在情绪的身后亦步亦趋。

很庆幸一直走在心理学的路上,虽然走的断断续续,但依然有幸了解到了一些内心颇为认同的理论,也有幸结识了一些同路同行的朋友,他们的分享和探讨让我受益良多。

从学习中我知道,每个人从一出生就有一个精神胚胎,这个精神胚胎会自动指引着他从弱小走向成熟,从混沌走向清晰。只是许多时候,做父母的我们都太自以为是,我们总是以智者自居,以爱的名义,不断去纠正孩子的错误,干涉孩子的决定,让他们朝着我们认为正确的方向发展。其实却是矫枉过正,事实也并非如愿。

其实,许多时候,对孩子的过度干预不过是我们自身焦虑的投射而已。当自己有情绪升起时,更多地关照自己的内心,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是内心深处的哪个事件触动了我们的情绪按钮,找到它,然后与它共处,直到能够和解。往往隐藏在情绪背后的,才是我们真正要处理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不是别人的,我们要去面对的只有自己。

在一次次的自观中,我渐渐体会到,情绪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你越是逃避,它便越是追随。所以,当情绪升起的时候,我们无需压制或逃避。只是站在一个第三方的角度看着它,还有那个自己,他们实在不必一定要东风压倒西风或是西风压倒东风。

情绪就像是个调皮的小孩,一次次地跳出来对你进行挑逗,不过是为了让你关注到他,或者看见他,听你说一句:我看见了,你一直都在,现在请你安静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吧。

情绪会来,也必然会走,就像是一次次涌起又退下的潮水,在无数次的潮涨潮落中,带走附在表层的泥沙,让我们看见更本真的自己。

身为父母,我们既要能够看见自己的情绪,也能够看见孩子的情绪,帮他理清内心混沌的想法并和他共情,全心地陪伴并适当的引导,孩子自会生长成他们应该成为的模样。

习得的越多,内心便越是感恩。

感谢所有美好的遇见,让我成为一个渐渐有力量的自己。


注:今天在处理孩子事情的过程中,我居然莫名得淡定,依稀感受到了来自内心的力量。虽然我知道,今天的淡定或许只是偶有的暂时现象,但仍愿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力量。故而记录在此,作为一个小小的火种,渐渐照亮我以后的征程。

��ȝ���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ords and Expressions 1.Rowley started blubbering about h...
    Chinyans阅读 294评论 0 0
  • 鬼混了两年半的学渣,也就是我准备跨专业考研了,报最热门的专业金融,去最压抑的城市北京,邂逅一座自己喜欢的学校。 今...
    王晓晓DE小屋阅读 218评论 0 0
  • 技术生命周期是指某一项新技术推向市场时,必然会面临的五个阶段,每个阶段需要面对截然不同的消费者。 第一阶段,面对的...
    高智豪阅读 1,066评论 2 10
  • 年岁渐长,离家又远,父母的身体日趋衰老,常常聚少离多的无奈现实,滋生出了许多新的感悟和遗憾。 说起远嫁,感...
    晨雨初听1979阅读 346评论 2 1
  • 感赏孩子:今天早上六点半钟出门,搭公交车车上学,没有让父母送。晚上放学,自己回家,知道发信息给我,没有让父母操心。...
    邹凌_中阅读 1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