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里,氤氲着浓浓情

《平凡的世界》终于搬上荧屏,相信黄土地下的路遥先生定会欣然,但依旧坦然,淡然。他原本就是陕北大地上那株艳丽的山丹丹,静静地开,静静地落,只为心底那份炽热的爱。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他的心中,只有他脚下的那片黄土地,还有黄土地上那群忠厚深情的乡亲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平凡的世界》抽离出来,我的心中一片空落,一份感动,还有一世震撼。我看见,在那贫瘠的黄土高原上,勤劳而隐忍的庄稼人日复一日地劳作,一片湛蓝的天空,一方黄色的土地,还有一群质朴的农民。在这黄色的土地里,浸透着陕北人民无尽的泪水和汗水,贫穷,让庄稼人和这片土地更深刻地融合在一起,人情人性的厚重,恰如那养育这一方人的黄土!

环境是恶劣的,生活是残酷的,甚至存在着严峻的贫富分化,等级尊卑,这片黄土地上的重重羁绊与阻碍无疑会给平凡人的追求与奋斗带来几多挫折与磨难。现实中的路遥并非仅仅是苦难的体验者,更是苦难的“爱好者”。他曾数次借孙少平之口说:“人活着,随时要准备受磨难。”但在《平凡的世界》中,路遥并非要肆意渲染这方贫苦世界的苦难意识与悲剧色彩,而是满怀敬意与虔诚,努力在苦难中挖掘提炼那些真诚善良美好的东西。唯有亲历苦之涩,方能真正品尝爱之深、情之浓。所以,《平凡的世界》中那些苦难中的情与爱读起来是那么的厚重而真醇,严酷的苦痛中氤氲着温暖的人生情味。


亲情涓涓,融化心酸。

“人活着,这种亲人之间的感情是多么重要,即使人的一生充满坎坷和艰辛,只要有这种感情存在,也会感到一种温暖的慰藉,假如没有这种感情,我们活在这世界上会有多么悲哀。”路遥总能够及时捕捉到这份朴实真诚的人性,总是在苦痛多艰中极力挖掘这种至真至纯的美好。孙玉厚是陕北大地上千千万万家庭中的缩影,家中的每一个成员身上都闪耀着人性的璀璨光辉,都在用爱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正是这份浓浓的亲情,融化着生活中的重重苦涩与心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孙玉厚一家是黄土高原上“烂包”的一个家庭,他上有年迈老母,下有妻小,自幼丧父的他抚养弟弟长大成人,为给弟弟成家娶媳妇,他背上了多年还不清的外债;当弟媳提出分家时,他毅然决然搬出了窑洞,携子带母寄居在别人的寒窑里;懂事的少安虽自幼有一番理想,但家庭的困窘让这个“读书的好材料”十三岁便辍学回家,和父亲一起承担起养家糊口的重担。生活是沉重的,但沉重中的少安、少平、兰花与兰香无暇顾及自身的痛苦,而是将这份精力与爱充分给予家中老者祖母和父母,给了年幼的猫蛋、狗蛋。一家人在贫苦的组织生活中相濡以沫、同舟共济,家庭成员之间这份真情让他们在苦痛的生活中寻找到了精神支柱,这份爱,是苦难世界中开出的精神花朵,是这片贫瘠的黄土地上的孕育出的鲜艳的山丹丹。正是至苦至涩中这份至美至善的巨大人伦之爱,融化了人生的苦痛与心酸,使生命的河流得以生息繁衍。

分家对于传统家庭尤其是这样的家庭无疑是一种残酷的皲裂。尽管少安极力挽救,但生活的常态还是让分家成为了现实。失去了家庭顶梁柱的少安,少平立马弥补了这片空白,用自己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家。当妹妹兰香去上大学时,细心的少平不仅倾其所有为妹妹置备了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甚至连女孩必须的用品都考虑到了。这份赤裸裸的手足之情,催人泪下。甚至连晓霞都感动落泪。分家分开的只是生活方式,但骨肉亲情是无论如何割裂不了的。当少安的砖窑第一次遭遇了破产,孙玉厚好汉头发一下子全部斑白,他决定把辛辛苦苦积攒的箍新窑的一千块钱给了少安,让少安挽救眼前这个局面。当他把这个决定告诉少平时,少平流泪了,他为这份浓浓的血水亲情所打动,秀莲也为当时的决定而悔恨,他们都为有少平这样强有力量的弟弟而骄傲。孝悌之义,人伦之情,凝聚了这个命途多舛的家,让他们在一次次濒临危机时得以重生。浓浓的亲情,融化了生活的磨难。


爱的幻灭与情的升华。

“在我们的生活中,不是家庭、职业、社会地位和其他条件接近的人,相互间心灵就更能接近;而实际上,生活中常有的现象是,两个人尽管其他方面殊异,可心灵却往往能接近和相通。”在《平凡的世界》中,路遥曾这样感慨。路遥笔下的爱情,不以物欲来衡量,横亘在男女之间的只是情感的悸动,只是两颗萌动与怦然的春心。路遥对这样的爱情尤其钟爱,他的作品中常常会设置出贫富不均、尊卑不同的男女双方,而且由于政治影响经济落差极度自尊自卑的都是男方。自卑虽很正常,但文本所呈现出的爱情的幻灭却是超乎人们想象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少安收到润叶的示爱信时,幸福甜蜜的都要昏过去了,他陶醉在苦难生活有史以来第一次的巨大欢欣之中,恰如歌德笔下的少年维特。他感觉自己浑身充满了活力,干活也总有使不完的劲。然而,当短暂的幸福过后,他马上意识到润泽已经是公家的人了,而自己是泥腿子,自己是没有资格和润叶相配的。于是立即将对润叶的爱慕之情止于兄妹之义。少平虽然从精神上并未看清自己,但巨大的经济落差还是让他未能摆脱“自卑”的阴影。自从与田晓霞相爱之后,他内心怀疑的火苗就从未停息过,时常患得患失。他不能完全信任晓霞对自己的真心。省高干子弟、报社记者高朗写给晓霞的一封普通书信,就让他心里忐忑不安,甚至断定这份爱情要以悲剧收场了。他意识到,自己困窘的现状不体面的工作怎能与高朗相匹敌?他脆弱的自尊终究还是屈从于心底强烈的自卑。

然而,在政治经济上占据优势的女方却是显示出极大的勇气与主动。润叶对少安的追求,虽然刚开始也有退缩,但爱情还是坚定了他对心爱之人的勇敢追求。还有晓霞,她一次次主动找少平相处玩乐,在日记中就数次表露了自己的心迹——他为自己的“掏炭丈夫”而自豪。然而,伴随着少安的结婚与晓霞的牺牲,这颗曾经朝气昂扬的青春之树,却结出了青涩酸甜的果子,虽然被泪水灌溉,然而被感情灌溉的爱情之树却绽放出别样的光辉。

如果说,最初为了爱情“自降身价”的“求”是一种美,那么最终为了对方过得更好的“弃”更是一种美。少年时期纯真的心动与爱情的萌芽在苦难深重的生活里得到了净化与升华,虽然恋爱双方不能白头相约,但却把这份炽热的爱化作牢不可摧的情谊,不会随岁月变更而改变,因为我要的,只是你过得比我好……永远……要比我好……


友情,承受生活不可承受之重。

相对于对超越传统尊卑爱情的钟爱,路遥在友情设置上喜欢“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平凡的世界》中那份令人唏嘘感叹而敬重的友情,是建立在苦痛生活与挫折磨难基础之上的,正是这份患难与共造就了友情的光辉,也正是这份纯真忠诚的友情承载着彼此生活中那些难以承受之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偌大的黄土高原淹没了两个为生活而忙碌奔波的身影。少平为赚几个钱而终日东奔西走,金波为了饭碗而搬运大大小小的邮包。两个揽工汉共同经历着生活的苦痛与折磨。经历过爱情烈火灼伤的金波,当他想把那些幸福的过往找人倾诉时,少平来了,不失时机地听他倾诉那满腹心事,这个热闹的都市,这个寂寥的夜晚,还有谁,比少平更能明白他的心事与苦闷呢?他们时而并肩畅谈生活苦痛,时而把手倾谈人生美景。当彼此炙热的双臂拥抱在一起时,我们不仅仅是为这份相濡以沫的情谊所感动,更是相信他们相拥的臂膀所建构的是一面坚实的墙壁,足以对抗那些生活中的厚重苦难。

少平和王世才的友情,也是这个苦难世界中的鲜花,是平凡的世界中的华彩乐章之一。一杯酒半瓶醋,开始了二人之间深厚的友情。当少平第一次从王世才家出来时,他意识到世间还有很多比金钱、权力、名誉更重要的东西,那便是温暖的情谊。从此,师傅、惠英嫂和明明成了少平生活的一部分,而照顾少平也成了他们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当生病的少平从惠英嫂手中接过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时,他那颗漂泊无依的心被捂热了。我的也随着少平而温暖悸动。是什么,让人世间原本陌生的心灵得到皈依,寻求到栖息的驿站?那一瓶酒吗?那半瓶醋吗?那碗热汤面吗?是横亘与绵延在他们之间那相似的艰难的生存现状啊!人有旦夕祸福,一次意外事故导致王世才去世了,这不会改变原本朝升日落的生产与生活,可是对一家子来说无异于太阳的陨落。为了她和明明,少平毅然决然担负起那原本不属于他的责任,他一刻不停地劳动,事无巨细照顾明明和惠英嫂,终于,惠英嫂脸上慢慢漾出笑意,重新找回生活下去的信念和力量。正是少平的真情,让她意识到既然命运已经这样了,那就只有笑着活下去。这人世间,还有什么力量比真情更能治愈人们内心的创伤呢?

路遥先生饱蘸深情如流的笔墨,把这些生活在”黄色褶皱”里的平凡人物平凡情感演绎得宏伟瑰丽,将这些普通人物身上蕴含的真纯美好的人性在这片黄土地上培植成一株株烂漫鲜艳的山丹丹。善良和爱心可以悦纳一切,《平凡的世界》中这些平凡人物的人生虽然艰难却不艰险,虽然痛苦却并不残酷,而是时时流露出脉脉温情,处处可见作者的赞美。但这份赞美并非肆意渲染的浮夸,而恰如黄土地般深沉厚重的人性之美。这是黄土的雍容品格,更是黄土地哺育陕北大地人们“山丹丹”的营养。正是这方黄土地,千百年来赐予了陕北人这份乐天知命,这份达观宽厚,这份质朴真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