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岳阳一二事

自毕业来到深圳打拼以来,时常怀念在岳阳呆了四年的日子。一群同学聚集在烧烤摊上举杯畅饮的时候,这种近似乡思的情绪犹为浓烈。


图:网络

一、

这是一座值得为之而驻足的城市。

岳阳临湖衔江,是一座水边的城市。然则提及岳阳,首先由脑海中蹦出的印象却仅有岳阳楼和那篇记而已,然后由《岳阳楼记》才会想起那漫无边际的八百里洞庭,渐渐延伸至“浩浩汤汤”的长江。中国的学生,尤其是湖南的学生很少有没读过《岳阳楼记》的,那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更是成为了后来一些真正读书人的注解。

我在岳阳呆了四年,岳阳楼便仿佛成了一个影印,只是一个地标性的建筑了,因为实在是去了太多回。有朋友到访岳阳,总要领过去游览一番,畅想一下古代的文人骚客在登上了这楼之后会有怎样的姿态,仿佛靠着这些幻想就能身临其境的与古人并立楼头一般,对着浩无边际的洞庭湖发出类似的感叹,或可谓之精神共鸣。

其实现在的岳阳楼早已不是当初范仲淹所描写的那座岳阳楼了,如其他几座齐名的古楼一般,千百年来被烧毁有数次。但是《岳阳楼记》的过于深入人心,人们相信这楼……还是当初的那座、刻有许多唐宋诗赋于其上的岳阳楼。

也许是《岳阳楼记》的名气太大,极易引起诸多学子的共鸣,景区还会推出背诵《岳阳楼记》免费上楼的活动。这件事也上过新闻,因此来岳阳游玩之人有不少彻夜诵读其文的,倒也不失为一件公益趣事,倒是让单纯的景色游览活泼了许多。

现在登岳阳楼,楼里有许多楹联,据考察多数应为清朝年间一个叫何绍基的人所写,距今算不得太“古”,却也使人相信古来是有不少文人在此留下笔墨的。楼上可观处不多,与其他常见的古迹景点没太大区别,唯独这点雅骚余韵让人心生怅然。此时将视线从楼里向江上投去,烟波浩渺,叫人凭空生出一股豁达感来。

我的故乡属澧水,突然思及屈原的文章《湘夫人》,觉得我和岳阳的缘分大概是数千年前就定下了的。此时若是有兰花傍身就更好了,然则一切只是想象。洞庭之烟波缭绕在眼前,且得一句诗:

四水同归去,一湖衔远平。

得了一句,恐于有卖弄之嫌。前人之文采尚在楼中注视着,便怯怯地没了下句。


二、

在岳阳呆的久了,岳阳楼便不再是唯一的选择。

有时朋友来,我总想带他们去别处看看,看一下岳阳的另一面,却始终央不住那语带恳切的期盼。正如上次天南地北的同学去衡阳,在南华大学读书的那位便总觉带人去爬衡山甚是厌烦,我想这应该是类似的心境。

岳阳可玩处其实不多,但是值得去看看的也不少,大多适宜踏青游乐,如金鹗公园、文昌阁、圣安寺、湿地公园、君山岛等等。

岳阳城临江靠湖,气候温和,且绿植遍地,叫人倍感舒适。我所走过的不多的城市之中,岳阳是最让我感觉舒适的一个城市。有一个关于全国百强宜居城市的排名,岳阳就在榜上。或许以后我还要走过更多的城市,也会遇见另一些叫人身心愉悦的地方,岳阳却总该划分到特殊那一类的。于璀璨年华相遇,是会发生很多故事的。

金鹗公园距离稍远,但景色清丽,是个踏青谈天的好去处。若是我那些爱好写诗的朋友过来,我定会带着他们过来此处。在城市生活久了之后,人们总是想体味一番闹市取静的悠闲感。在我看来,此地便是一处极好的选择。

园内有夫子阁,周围少游人,每次去都会与友人礼敬一番,别无他念。因为总觉得若是心有所求,便不该来此处。至于过后有人提及孔夫子的思想古来对这方土地的生灵究竟是益处多些还是害处多些,我不能应答。私以为,夫子之于后来者,并无主动益害之行,更多的是我们选择了他。后来有人再问,我便写下【向左,向右,都在转身之后】以示之。

人生无可永向前者,总多波澜曲折,所以常需左挪右转。但无论是向左还是向右,都是在有了转身这个动作之后。延伸一下,我们总是在主动之后,人生才得以继续行进。人生,总是该积极面对的。

这是我在夫子阁中思虑所得。

三、


图:网络

咫尺相隔,转头便是天涯。

岳阳是个吃鱼的好地方。九几年的时候,有不少的日本友人专程跑到岳阳来吃鱼,那是岳阳发展最快的时候。后来洞庭湖周边血吸虫病爆发,日本人就渐渐不再过来了。如今岳阳的血吸虫已经整体控制住了,鲜少听闻有疫情发生,但终究还是有的。

学校旁边就是南湖,因此周边的小饭馆的鱼菜都极新鲜且便宜,通常十来块便是一大盘鱼肉,比猪肉便宜,只是不知道几年过去了,价格又是几何。

有此和室友及对门寝室的朋友相约去洞庭湖边骑行,想去看看洞庭湿地以及各种飞鸟,归来途中已经太阳落山,故而就在路边寻了一家饭馆。进去时已经没有了鱼,恰好饭馆的男主人回来,手中提了个桶,里面装的是刚刚吊起的一尾鲜鱼,便直接友情价卖给了我们。

我们又凑了几个菜,就以鱼作为主食,鱼肉肥美而鲜嫩,佐料极简,其滋味却当属记忆之中的首位。那么大一盆鱼,我们一行五个人都吃得很撑肚子,导致的结果便是骑行回校比预计时间晚了许多。

此地离长沙不远,据说以后长沙将会打造一小时经济圈,其中便囊括了岳阳。隔江而望的湖北的省会武汉,亦据传亦有类似的愿景,一小时经济圈也将岳阳包含了进去。

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也注定了岳阳没有外人眼中典型的刀刚火辣的性格特点,反而偏向“江湖儿女”的姿态。当然,此处的江湖并非金古黄温等人笔下的侠义江湖,而是充满着水乡温柔的江湖。

一路沿着澧水下来,在洞庭湖下横跨沅、资二水,出武陵、入平原,一路所闻,地势愈见平坦。及至岳阳境内,不见山、丘陵亦少。道路两旁也多水田,夏秋之际多荷花,入眼连绵不绝。诗人杨万里写荷有“接天莲叶无穷碧”之句,当是未看过如此芙蕖盈野的景观。

每到盛夏之际,岳阳就会举办一年一度的荷花节,想来在岳阳四年竟一次都没有前去观赏过,不免引以为憾。之后每次入夏时节途经岳阳,路边多有附近的农户挑了一副担子,一边是硕大的西瓜,卖给路人解渴;另一边则是刚从两边水泽中摘来的尚趟有水珠的新鲜莲蓬,偶尔夹杂着一抹粉红,那是含羞渐放的荷花。

西瓜我买过,都是奔波之后带回了家吃;饱满的莲蓬也买过,原本只是瞧着颜色艳丽如艺术品,卖主却说里面的莲子与别处不同,适宜当做零嘴生吃。我尝了一颗,味道果然不错,有股悠远的淡淡清香味。

一束莲蓬至少得有五六只,我便用左臂环住,空出右手来摘一颗吃一颗,模样极为有趣。然而一路似我者不少,倒是有着天然的趣味。我想这样的画面,在其他的地方是很难看到的。

我把青春放在了岳阳,自然相思也遗落在了那里。后来有人叫我给岳阳写点东西。除了给学校新建成的图书馆写的一首《摸鱼儿》(词牌名)外,我最欣赏的是那句近似调笑意味的话:

相思太瘦,瘦到只剩下这一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