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精的摄影构图教程,保证有你想要的

在业界里有这样一句话,摄影靠技能,质量靠后期。

拍照的时候,一张图片的好坏往往取决于器材和能力,器材是基础,技能是保证。一张好的照片一定离不开构图,因为构图能让一张照片中的物充分显露它的特别,一张好的作品往往需要不断磨合,不断研究,最后展现出来。

所以,今天我带给大家一些比较常用的构图方式,后期会不断更新,部分照片来自网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对角线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主体安排在对角线上,能有效利用画面对角线的长度,同时也能使陪体与主体发生直接关系。富于动感,显得活泼,容易产生线条的汇聚趋势,吸引人的视线,达到突出主体的效果。

对角线作品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角线构图不一定要依照对角,应该看物体变化,活学活用。


2、九宫格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宫格构图,是最为常见、最基本的构图方法,作为一个学摄影的人,九宫格是必学的,也是最基础的。当然,还有平衡式、对称式、交叉式、对角式等等构图法,但九宫格是最基本、渊源最长的构图法。

这种构图方式,简单的说就是把主体放在四个点上(或者线上);把画面分成三份,不要让主体在正中间,就会很美。注意在构图实践中要根据表达内容的需要不断追求新颖的构图形式,不能生搬硬套,完全受它限制。

手机一般都有辅助线的,也就是三分线,拍照的时候可以打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图片部分来自网上!

3、三角形构图

三角形构图

三角形构图,在画面中所表达的主体放在三角形中或 影像本身形成三角形的态势,此构图是视觉感应方式,如有 形态形成的也有阴影形成的三角形态,如果是自然形成的线形结构,这时可以把主体安排在三角形斜边中心位置上,以图有所突破。但只有在全景时使用,效果最好。三角形构图,产生稳定感,倒置则不稳定,突出紧张 感。可用于不同景别如近景人物、 特写等摄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对称式构图

对称式构图

对称式构图具有平衡、稳定的特点,符合人们的审美趋向。此外物体的重复出现也起到了强调的作用,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拍摄有倒影的河流、湖畔、对称式的物体、重复出现的物体时,这种构图方式经常使用。

对称式的两个主体须是同类事物或同一物体如建筑的对称、水面的倒影。对称式构图从照片形式上来说,是对称的,让照片平行直观,比如左和右,上和下。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S形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S”型构图是指物体以“S“的形状从前景向中景和后景延伸,

画面构成纵深方向的空间关系的视觉感,

最适于表现自身富有曲线美的景物。在自然风光摄影中,可选择弯曲的河流、庭院中的曲径、矿山中的羊肠小道等等,在大场面摄影中,可选择排队购物、游行表演等场景;在夜间拍摄,可选择蜿蜒的路灯、车灯行驶的轨迹等等。一般以河流、道路、铁轨等物体为常见。

这种构图特点是画面比较生动,富有空间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变化式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变化式构图 又称作留白式构图,它将景物故意安排在某一角或某一边并流出大部分空白画面,画面上的空白是组织画面上各对象之间相互关系的纽带。空白在画面上的作用,能帮助作者表达感情色彩,给人以思考和想象的空间,并留下进一步判断的余地,富于韵味和情趣。这种构图方式常用于山水小景、体育运动、艺术摄影、幽默小品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7、紧凑式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紧凑式构图也是摄影中常常采用的构图方法,将被摄主体以特写的形式加以放大,使其以局部布满画面,紧凑式构图的画面具有饱满、紧凑、细腻等特征。

运用了紧凑的构图方式来刻画局部,能达到出传神的境界,给观众留下深刻的视觉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8、十字型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X形构图采用平行透视的正面拍摄方法,最易表现处于中心位置的主体。画面中所有的线条均向中心汇聚。既突出了中心位置的景物,又具向外开放的特点,常常会出现上下、左右对称的局面,线条汇聚形成的透视效果,给人以强烈的动感。X 形构图适于拍摄风光、建筑等方面的题材,尤其是表现城市街道、长廊、宽敞的居室等。对于运动物体,可用爆炸、追随等方法获得X 形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9、中心汇聚式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汇聚线构图常见于风光、纪实等摄影门类,因为广角镜头在这些门类中被广泛应用。广角镜头能够产生夸张的近大远小透视变形,当摄影师 的拍摄方向存在纵向延伸的建筑或现调结构时,远方的景物元素会逐渐变小,并且沿上下左右4个方向最终汇聚在视野尽头,同时,画面中会出现明显的汇聚线视觉感受。

在使用广角镜头拍摄纵向延伸的场景以试图达到这种效果时,可以通过调整镜头焦距,适当控制照片中线条汇聚的幅度。汇聚线构图不应定从正面拍摄视觉延伸,适当调整拍摄角度可以是照片看起来更自然。同时,把拍摄主题安排在汇聚线的中心位置也是非常好的构图方法,因为视觉的汇聚可以让拍摄主题更加显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框架式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利用照片中自然或人为形成的“框架”,来表现中心主体,是一种常见构图方法。它的存在可以使画面具有趣味性,同时带来强烈的透视效果。不仅如此,框架式构图还是前景处理的特殊形式,是摄影常用的构图方式之一,因此应用范围很广。

框架式构图具有引导观者视线、美化拍摄主体和增强立体感等作用。比起平铺直叙的拍摄方式,它产生的虚实对比会使视觉更容易集中到主体上,有效突出照片的视觉中心。在某些特定的场合,这种拍摄方法还可结合环境营造画面气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垂直线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垂直线构图即画面中以垂直线条为主。通常运用垂直线构图的时候,被摄体自身就符合垂直线特征,例如树木。垂直线在人们的心里是符号化象征,能充分展示景物的高大和深度。

这种构图方式能充分显示景物的高大和深度。常用于表现万木争荣的森林参天大树、险峻的山石、飞泻的瀑布、摩天大楼、以及竖直线形组成的其它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平衡式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衡式构图的画面不是左右两边景物形状、数量、大小、排列的对称,而是相等或者相近形状、数量、大小的不同排列,给人以视觉上的稳定,是一种相互呼应,是运用近重远轻、近大远小、深重轻浅等透视规律和视觉习惯的艺术平衡.

平衡式构图法给人以满足的感觉,它的画面结构完美无缺,安排巧妙,对应而平衡。常用于月夜、水面、夜景、新闻等题材的摄影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放射式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主体为核心,景物呈向四周扩散放射的构图形式,可使人的注意力集中到被摄主体,而后又有开阔、舒展、扩散的作用。常用于需要突出主体而场面又复杂的场合,也用于使人物或景物在较复杂的情况下产生特殊的效果等表现手法,大多数用于花体植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4、向心型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主体为核心,景物呈向四周扩散放射的构图形式,可使人的注意力集中到被摄主体,而后又有开阔、舒展、扩散的作用。常用于需要突出主体而场面又复杂的场合,也用于使人物或景物在较复杂的情况下产生特殊的效果等表现手法。

一般拍摄城市和建筑题材的照片,比如中心广场、城市标志性建筑等都适宜使用向心式构图法,会使拍摄主体得到突出的表现。但是如果运用不当,将适得其反,会对主体造成一种压迫感,使画面显得局促紧张。所以,在拍摄时要注意调整拍摄的角度,大胆尝试,灵活运用,以得到满意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程差不多就到一段落了,其实还有几个不常用的,看情况更新。希望这个教程对你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