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爱情故事》教你谈恋爱系列(3)| 他们的爱带给我们什么领悟

系列(1)前情概要回顾

系列(2):完治和莉香为什么会分手

在分析了完治和莉香为什么会分手之后,我们再来看看两位女主对待爱情的方式,能带给我们什么样的领悟和启发。

系列(3):他们的爱带给我们什么领悟

莉香的爱教给我们

莉香对于完治的爱情,可以用一句话概括,“爱你,只是我一个人的事。”。她的爱,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是很强烈,很真挚,很勇敢。可是完治能否承受?完治是否也爱她(这里的爱包括理解和欣赏)?有多爱?完治是否适合她?这些问题,并不在她的考虑之内。当完治当着里美的面澄清自己和莉香并没有任何关系时,当莉香在他家接了完治妈妈的电话时他大发雷霆,当完治几次为了里美而爽约时,她还是一如既往的爱着完治,在我看来,只是难得的勇气可嘉,而缺乏爱的艺术和智慧。

说到底,莉香只不过是在和自己想象中的完美爱情谈恋爱,可是很多女孩子的初恋不都是这样的么?莉香说“如果完治对于里美还是无法忘怀的话,我对他的爱也不会有任何变化,一点也不会减少。因为这是我找到的爱,不允许任何人来破坏它,即使这个人是完治。”所以莉香自己也说 “把爱过你的事藏在内心最深处”。

虽然最后放弃了这段爱情,但我想莉香和作为观众的我们,还是能从这段爱情中得到很重要的两点收获:一、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有些人,再喜欢也只能放弃;二、学会怎么去爱一个人,这包括行动和表达。

里美的爱教给我们

里美对完治说“为什么人总是要爱上别人呢?这只会带给自己痛苦啊。”她和三上交往后三上的花心带给她的痛苦超过了她对三上的迷恋和心动的美好感觉。里美对于三上的感情,是迷恋,是激情,却总是不安,担忧。那在爱情里,到底是心动重要,还是安全感重要?还是两者兼得的平衡?

完治说“两个人相爱是快乐的,两人在一起会觉得安心,会产生一种想要拼命努力的力量。”,莉香带给完治的是快乐,活力和力量。里美对完治说:“让我有这种感觉的不是三上,而是你。”犹疑于三上和完治之间,里美与其说是优柔寡断,不如说是缺乏自我认知,不知道自己这种女孩子适合什么样的伴侣,真正想要的爱情是什么样的。

不过,人都是在一次次恋爱中成长的,越来越看清自己和想要的爱情。在和三上的恋情里,里美是一个人格不够独立的女孩子,她的幸福不是源于自己而是依附于别人。但后来她对于完治的勇敢追求和执著,却是一反懦弱犹疑,而且也不过于强求,“感情有时候也是需要忍耐的,表达完自己的心意,剩下的就让对方去决定吧。”,这是里美对待她和完治之间爱情的智慧,所以最终和完治走到了一起。这次重温,我理解了这个结局,因而也理解了里美。我虽然不喜欢也不欣赏里美的个性,但客观而言,她并没有错,情场上,谁都有追求爱的权利。而且,谁又敢保证,完治和莉香走到一起会比和里美更幸福呢?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从中得到以下爱的领悟

  • 爱情里,受伤更深的往往都是更爱对方的那一个,好比完治与莉香、里美与完治、三上与里美里所有的后者。

  • 喜欢并不意味着一定合适,比如完治之于莉香,三上之于里美。莉香对里美说:“你凡事都太认真了,偶尔也要疯狂一点,既然喜欢上了那种人,自己就要坚强一点。”里美的柔弱多虑根本就承受不了三上的不羁放荡,所以他俩不适合。而完治的保守内向也承受不了莉香的热情奔放,所以他俩也不适合。

令里美深深迷恋却又最终放弃的三上君
  • 里美说:“我如果没有遇见三上,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知道什么叫做恋爱的痛苦了。”莉香说:“可是你也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知道恋爱的甜蜜滋味了,没人是会让你后悔认识他的。”这段话其实是说给自己的,看着轻松,却是情绪复杂的。

  • ** 爱情很重要的价值是让人变得更成熟、成长,有更准确的自我认知,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类型的,什么是真正看重的。从这个意义而言,每一个爱过的人都是值得感恩的经历**。如里美对三上说:“拜你所赐,我已经不再哭了,我已流光一生的眼泪了。”;如莉香,“把每次恋爱都当成初恋和最后一次,即一生中的唯一。”;如完治,对莉香说:“看了很多事,听了很多事,遇到了很多人,才有了现在的我,不可能丢弃的,以前到现在遇到的那些人,也包括你。”

  • “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这里“对的时间”不仅包括通常理解的年龄差距、婚姻状况等(恨不相逢未嫁时,就是“在不对的时间遇见”的典型),也包括两人的心理状态(即我对你心动,你也正好对我来电;我爱上了你,你也对我有感觉;我足够爱你,你也足够爱我。简称“两情相悦”)。正如张大师所言“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原来你也在这里’。爱情要发生在两个人都到达状态的时候,像完治还没有做好准备爱莉香,爱情就降临了,所以他总是不够自信,不够确定,不够果断。如果莉香遇见的不是一个刚从乡下来到东京的完治,而是三年后的那个更自信更成熟的完治,结局也许就不一样了。

  • 莉香说“不是有朋友就不会寂寞了,只要某个人不在就会觉得寂寞了。”如果像莉香一样,你爱上一个人,很爱很爱,爱到只要他不在就会觉得寂寞。可是他却不够爱你,你努力了,你很努力了,你非常努力了,可他还是不够爱你,你是要放弃呢?还是要更加努力?要努力到什么地步?

  • 有些爱情,会水到渠成的成为相濡以沫,而有些爱情,相忘于江湖也许是最好的结局。就像完治和莉香,分别多年后在茫茫人海里不期而遇,短暂的彼此问候,然后,潇洒的道别,让下一次的偶然相遇交给时间和命运来安排。轻松、自然、了无负担、云淡风轻,这样不是很好吗?如果两人真的到了一起,未必会有这样的状态,这样性格、背景的两人走到一起,摩擦和冲突可以预见,喜欢并不一定适合。我认为,两人是否适合,有两个关键:一是能不能互相理解和欣赏,精神层面能否共通,二是在一起能否成为更好的自己,达到更好的状态。

  • 有些爱情,值得放弃万贯家财甚至不惜牺牲母女亲情去换取,如长崎尚子,而她的爱情,也让花心三上最终回归了感情的专一和婚姻的稳定。

  • 三年后偶然相遇后的那次道别,对莉香而言,才是真正的放下。莉香应该是明白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且按照自己的心愿生活着。这个时候,曾经的这段爱情才真正变成了宝贵的珍藏,而不是遗憾。所以,她才会说:

爱过之后的久别重逢

“我现在正式向你道别,却不只有难过,能在同样的季节里,和你走在同样的街道,对我来说是很值得回忆的。现在这个时刻最美,跟你离别的这个时候,能这样子和你在一起,我想我将来一定能坚强的过下去,遇到你是人生的一大收获,我不道别,也不跟你约定,我想我们一定能再见的。”

“已经习惯一个人了。不是常常有机会遇到可以爱他一生的人的,不过喜欢上的话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所以,我很珍惜爱过你的一切回忆,被你爱过的回忆,一直都好好的在我心深处。不是能想着明天爱情会变成怎样而谈着恋爱的,就是有那时候的我,才有现在的自己,我对自己说,你做得真好。不管我现在在做什么,我就是我自己。”

只要肯留心观察和思考,人生处处皆学问。以上只是一个过来人由一部电视剧所引发的思考,如果恰好你也是东爱迷,如果你觉得文章对你有所启发,或者你有着不同的观点和体悟,都欢迎留言交流和点赞。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