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最难是初三

往事只能回味。当新年虚龄十二的稚女懂得这首歌之旋律时,我这个五十一虚龄的人还是有点被击中了,击的还是十环:我的心。

我不记错的话,听这旋律时也恰稚女今龄。她只是一个普通妇女兼妈妈,我只是跟着她的瘦弱的手进了凤城影剧院(当时潮州城区三大电影院:群众、潮州及凤城,唯有凤城可做人戏即潮剧,故名影剧院,另二处只称电影院)。那是一出什么电影呢?或许已忘,但插曲就是这歌,分明。随后那个寒假,她骑着高大比其身躯略高的双筒凤凰脚车载我到了一个农村,那时感觉好远好远的农村,卸下我,交给她的大弟弟、还有她的妈妈。就蹬着高高的脚车回城了。我那时知道,脚车是她的男人的、也就是我的爸爸的。但爸爸听说在很远很远的虎头一个叫做白地仓的地方上班。那里,有蛇。

多少多少年后,我知道,当时,正是爸爸工作最困难的时刻。我爸爸,倒也是根正苗红,革命岁月里参过军、转了业,进了那时潮州城拥有工人三千的彩瓷厂。曾几何时,彩瓷厂下班时,其区域所在的潮州西湖一带都是浩浩荡荡的彩瓷人,铺满了沿途的路与街。我5岁时,最自豪的是:节日时就在家里古树庙巷的巷口那等着,等着爸爸妈妈他们为主体的从北门彩瓷厂出发的潮州红色游行队伍游行到了我所在的南门终点,这样,队伍散了,我就能从爸爸妈妈手上接过彩色的纸旗,两面呢,有红的、有绿的,这是那个时代很好很好的“玩具”!比爸爸妈妈驮着更小的我去闻附近潮州饼干厂窗口飘出的饼干香味更好更香呢!

真香。

只是听说爸爸在曾几何时的年代作为厂“武装同志打倒”了一个叫作海清的男人,而这个海清男人又“翻身”做了厂长。这样,爸爸去了那个有蛇的虎头白地仓守仓库了。虎头,即今之潮州市区下津村,今都是市区。但那时,真的好像韩文公从长安到了咱潮州这么的“心理距离”。

本来妈妈不会骑车,至少那么高的双筒车伊骑不好,但没办法,只好在磕磕碰碰中会骑了。于是那年的寒假,我就呆在她的大弟弟即我的大舅、她的妈妈即我的外婆家里住一下了。那时,还有个细舅,倒是听他们说,我长相跟他最像了,他那时弄了个小小的机器,后来知道叫做小三洋的,可以放录音带,放带后,中间那个好像绿色的键一按到底,就能听歌了。有一天,细舅出去了,我就偷偷拉开录音机下面的那个抽屉,其实心跳得厉害,跟做贼一般,一拉,随手拿起一块带,我那时是识字的,就看到陈忆文的名字,抽出带,背面第一首歌恰好就是《往事只能回味》。背面就是B面,那时的带分二面的,就想到了妈妈带我看的电影那个插曲,就大着胆子插入B面学着平时观察细舅那样的手势按下了好像绿色的键:

时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忆童年时……

(闪回)爸爸的白地仓,我也曾经去过的。虽然没有看到蛇,但那些虫啊螺啊什么的都是看过了的。怕吗?也怕,怕吗?也不怕。我那时就是这样的想法:死就死了嘛。尽管我那时一如父母那样的沉默寡言。

后来某夜,我听到奶奶在狠狠训斥爸爸:为了家里尤其是孩子,你去认个错嘛!奶奶是晚清出生的人,好像很有文化的样子,我很小很小时就是被她逼着背诵一些很难懂的东西。那一夜,无月亮,爸爸一言不发去了,去扣开了那个海清男人的家门。从此,又回到了市区,只是继续守仓库,但已经很好很好了。

因为,没有蛇了。只是,盛夏,奶奶走了。在灵棚里,我记得,那个送录取通知书姓余的小学同学一路小跑向着灵棚对我喊:市一中,市一中,你 你!而我没有笑,也没有哭,因为我的“启蒙人”走了……

那个日子,我不记得。但她始终记得,她:我的妈妈。每逢忌辰,她都祭祀。一直,一直到了她的人生终了:我的猪年的正月初三。

不再回忆那个初三了。只是分明记得:那个除夕都还好好的,祭祀,一切如仪。只是,她端坐着,依然慈祥;在烛光里,不发一言。

初三,初三;潮州,潮州。

学学她吧,不发一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 开学了,迎来了初三这一年。军军感觉军军变了,变得不讲道理、变得不分好坏,妈妈的任何苦口婆心他都觉得烦。其...
    满香阅读 807评论 0 0
  • 端午节和外婆有关。初夏后晌,清风过屋,外婆摆出针线笸箩,盘坐在床沿,拣出碎锦缎,教我剪两个心形下来,反面相对,小针...
    柴可夫斯妞阅读 347评论 0 3
  • 【童年】86年四月的某一天,在广东茂名一个有山有氺有绿色田园的温暖小村庄里我出生了,小时候很爱笑,活泼开朗,调皮的...
    花中蕊阅读 364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4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