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衣橱整理看精要思维

图片来自网络

打开你的衣橱,能够看到什么?

是整整齐齐摆放着几件你最喜欢的衣服,还是堆满了很少穿的衣服。如果你从不整理衣柜,那么你的衣柜会是凌乱不堪,不仅是摆放是否整齐,更重要的是能否在需要的时候找到合适的衣服,而不是满柜的衣服却没有一件可以穿的。

我们都有过收拾衣柜的经历,过时的、不喜欢却舍不得扔的,觉得未来的某一天里也许会穿到,收拾到最后因为自己的难以取舍还是会留下一堆可能这辈子都穿不到的衣服,因为我们不确定应该如何处理它们。

关于衣橱的整理

我喜欢这个关于衣柜的隐喻,这就像我们自己的生活一样。

在我们的个人生活中,问自己喜欢哪件衣服就如同问自己这件事会对我实现目标做出最大贡献吗?

如果把衣服归为两类,一类是必须保留,一类是可能需要处理掉。但是我们真的会把可能需要处理掉的衣服处理掉吗?

我们对于已经拥有的东西的评价远远高于它的实际价值,不然,随便找一个生活中比较鸡肋的物件,想想如果丢弃是否舍得?但是如果不曾拥有,却用同样的价值买回,你会买吗?

我们的生活当然比收拾衣柜复杂很多,如果衣柜一段时间不去打理尚且杂乱的话,何况是时时都充满变数的生活呢?我们需要的是一套按时执行的程序,在固定有周期的时间里去打理自己的生活。

看到自己的影子了吗

精要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加专注,如果不能自己做主,就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如同杂乱的衣柜中,如果不挂上自己喜欢的衣服,那么我们只能在并不满意的衣服中随意挑一件穿上。

从小到大,各种成功学和鸡汤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无所不能的,只要我们想要都能得到,但事实是我们并不能得到所有的一切,真正去做的时候我们往往会感到力不从心。一个从没有专注把一件事做好的人也很难做到把所有的事情做好,很多情况下都是遍地开花可是到头来却没有一技之长。

我们小时候参加各种兴趣班,今天学这个明天学那个,从来没有专注的坚持一个点深挖下去。上学的时候做练习册,你会发现好学生往往都是辅导书很少可是却做的很精,往往能够是举一反三一通百通,既节省精力还成效显著。可是还有很多看似很刻苦的学生,买了好多辅导书,可是却囫囵吞枣,哪一本都没有吃透,费的功夫不少到头来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得不到想要的成绩。

大家都深有体会的一个例子就是我们从小学习的英语,在学英语这件事上我们不知道耗费了多少精力,更换了多少本教材,今天听别人说新概念好,明天又有人推荐走遍美国,再后来听说看美剧效果不错,我们把自己当成了实验室里的小白鼠一样不断尝试,可是水平却长久的停留在开始的阶段,直到有一天精力耗尽,毅力也没磨光,给自己下个不适合学英语的结论。

我们想着自己要会这个会那个,却从不肯踏实下来做好一件事,认认真真的看完一本书。不然各大论坛里各种资源下载也不会长期置顶让人欲罢不能了。我们的电脑里有海量的资料,可是能够被我们所用的又有多少?

我们需要精简和沉淀 

时间管理里有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每天三件事,每天只做最重要的三件事。可是我们在给自己制定计划的时候,恨不得把每一分每一秒都安排的满满当当,人性的贪婪在这个时候暴露无遗。我们总是错误的估计形势,认为自己的时间都是无比高效的,可是实际操作起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根本无力承担,最终结果哪个也做不好,于是又开始精简。可是一段时间后又觉得应该加快速度,给人生加持,如此周而复始,浪费了太多的时间精力和热情。

这个时代信息的开放给了我们一种错觉,让我们再难坐下来想想自己真正想做,真正能做到的那件事是什么。我们需要的精简和沉淀,好好想想到底什么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如果一生只能做一件事,那我们会做些什么呢?

留下最期待的部分

如果上面这些事情你都干过,而且深有感触的话,那我们确实需要先停下来好好想想,砍掉那些不重要的枝干,留下自己生命中最期待的部分,让生活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自己的方向前进。等想清楚了,我们再来看看该如何让自己的成为一个精要主义者,拥有一个让自己更满意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说太长看不完,就对了,这是一周的读书内容,每天十分钟,五天看完很轻松! 目录 《精要主义》-精读 Day 1...
    超姐666阅读 1,962评论 0 13
  • 早在今年1月,张小龙就表示,很多人做微信公众号,而非App,因为App推广成本太高。这导致公众号现在更像是媒体化的...
    媒界平台阅读 224评论 0 0
  • 有时候生活很累,我们无瑕顾及眼前的风景,人生我们总是左顾右盼,或者想的很多很长远,但是总是忘记了享受现在! ...
    绿洲隐士阅读 274评论 0 2
  • 多少次 在梦里 感受你的温柔 醒来后 记忆掺着泪水 尘封在枕头 怪你走的太早 怪我当时太小 匆匆掠过的日子 是无爱...
    鉬鈺阅读 287评论 12 23
  • 腊月顶风三尺雪,不见昔日故人随。 白头独醉俯千里,纵身一跃两无亏。 不问醉者何为酒,不识离着何为悲。 寻风总知消何...
    莫名的其妙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