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惜缘感恩似神仙》作者:徐淑英

人这一生,天意的相遇,没有无缘无故的邂逅,我始终坚信,遇见的每一个人,都有所教益;经历的每一件事,皆伴随成长;心若有诗意,步履必芬芳。

          岁月如歌,所有的遇见,都是缘。如果相遇了,珍惜一切,感恩所有。男子宽容是美德,女子善良便是才!

知足常乐心态端,襟怀大海容百川。

人生在世何所求,惜缘感恩似神仙。

触目惊心重庆万州公交案:今年10月28日凌晨5时1分,公交公司早班车驾驶员冉某(男,42岁,万州区人)离家上班,5时50分驾驶22路公交车在起始站万达广场发车,沿22路公交车路线正常行驶。事发时系冉某第3趟发车。9时35分,乘客刘某在龙都广场四季花城站上车,其目的地为壹号家居馆站。由于道路维修改道,22路公交车不再行经壹号家居馆站。当车行至南滨公园站时,驾驶员冉某提醒到壹号家居馆的乘客在此站下车,刘某未下车。当车继续行驶途中,刘某发现车辆已过自己的目的地站,要求下车,但该处无公交车站,驾驶员冉某未停车。10时3分32秒,刘某从座位起身走到正在驾驶的冉某右后侧,靠在冉某旁边的扶手立柱上指责冉某,冉某多次转头与刘某解释、争吵,双方争执逐步升级,并相互有攻击性语言。10时8分49秒,当车行驶至万州长江二桥距南桥头348米处时,刘某右手持手机击向冉某头部右侧,10时8分50秒,冉某右手放开方向盘还击,侧身挥拳击中刘某颈部。随后,刘某再次用手机击打冉某肩部,冉某用右手格挡并抓住刘某右上臂。10时8分51秒,冉某收回右手并用右手往左侧急打方向(车辆时速为51公里),导致车辆失控向左偏离越过中心实线,与对向正常行驶的红色小轿车(车辆时速为58公里)相撞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

对驾驶员冉某事发前几日生活轨迹调查,其行为无异常。事发前一晚,驾驶员冉某与父母一起用晚餐,未饮酒,21时许回到自己房间,精神情况正常。事发时天气晴朗,事发路段平整,无坑洼及障碍物,行车视线良好。车辆打捞上岸后,经重庆市鑫道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所鉴定,事发前车辆灯光信号、转向及制动有效,传动及行驶系统技术状况正常,排除因故障导致车辆失控的因素。

根据调查事实,乘客刘某在乘坐公交车过程中,与正在驾车行驶中的公交车驾驶员冉某发生争吵,两次持手机攻击正在驾驶的公交车驾驶员冉某,实施危害车辆行驶安全的行为,严重危害车辆行驶安全。

     刘姓姐姐,您都接近天命之年,不惑之年的您,想必上有老下有小,怎么可以这样呢?

   笔者我由于事务繁多,休息较迟,乘车途中,瞌睡来了经常坐过站。路痴的我,还曾坐过几次反方向的车,由于乘车投币积极,多次误投钱呢!

   我和大多数人一样,从不埋怨司机,就当破财消灾,生命只有一次,无法承重的后果情何以堪!

冉某作为公交车驾驶人员,在驾驶公交车行进中,与乘客刘某发生争吵,遭遇刘某攻击后,应当认识到还击及抓扯行为会严重危害车辆行驶安全,但未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行车安全,将右手放开方向盘还击刘某,后又用右手格挡刘某的攻击,并与刘某抓扯,其行为严重违反公交车驾驶人职业规定。乘客刘某和驾驶员冉某之间的互殴行为,造成车辆失控,致使车辆与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撞击后坠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据说冉某生前憨厚,或许压力太大,安全第一,善待珍惜是生而为人的终身必修课!

冲动是魔鬼,活着是英雄,冷静若天使,娴柔有慈容。

冷静可以化干戈为玉帛。

我们习惯说诸葛亮:谦虚谨慎,一切以大局为重;

而周瑜:才情横溢,心胸狭窄;

曹操,雄才大略,豪迈霸气,工於心计;

鲁肃,老诚厚道,厚德载物。

传说周瑜嫉妒诸葛亮的才智,总想找个借口杀他。在一次宴会上,周瑜故意对诸葛亮说:“孔明先生,我吟一首诗你来对,对得出,有赏;对不出,以杀头为罚,如何?”诸葛亮从容一笑道:“君子无戏言,请都督先说。”周瑜大喜,开口念道:

有水也是溪,无水也是奚,去了溪边水,加鸟便是鸡。得志猫儿胜过虎,落坡凤凰不如鸡。

诸葛亮笑笑,开口吟答:

有木也是棋,无木也是其,去了棋边木,加欠便名欺。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

周瑜听罢大怒,但不便发作,又出一句:

有手便是扭,无手便是丑,去了扭边手,加女便是妞。隆中有女长得丑,百里难有一个妞。

诸葛亮知道周瑜这话是在嘲笑自己的老婆长得丑,便立即回应道:

有木也是桥,无木也是乔,去掉桥边木,加女便是娇。江东美女大小乔,曹操铜雀锁二娇。

周瑜知道这话是在奚落自己的夫人,怒发冲冠,几次都想发难。这时,鲁肃在一旁说了一句:

有木也是槽,无木也是曹,去掉槽边木,加米便是糟。当今之计在破曹,龙虎相争岂不糟?

大家一听,都击掌喝彩,于是就解了围。

心存感恩,一饭千金!

帮助汉高祖打平天下的大将韩信,在未得志时,境况很是困苦。那时候,他时常往城下钓鱼,希望碰着好运气,便可以解决生活。但是,这究竟不是可靠的办法,因此,时常要饿着肚子。幸而在他时常钓鱼的地方,有很多漂母(清洗丝棉絮或旧衣布的老婆婆)在河边作工的,其中有一个漂母,很同情韩信的遭遇,便不断的救济他,给他饭吃。韩信在艰难困苦中,得到那位以勤劳克苦仅能以双手勉强糊口的漂母的恩惠,很是感激她,便对她说,将来必定要重重的报答她。那漂母听了韩信的话,并不想施恩图报!

后来,韩信替汉王立了不少功劳,被封为楚王,他想起从前曾受过漂母的恩惠,便命从人送酒菜给她吃,更送给她黄金一千两来答谢她。这句成语就是出于这个故事的。它的意思是说:受人的恩惠,切莫忘记,虽然所受的恩惠很是微小,但在困难时,即使一点点帮助也是很可贵的;到我们有能力时,应该重重地报答施惠的人才是合理。

冲动时魔鬼,在外国有个非常洋气的名字,叫费斯洛汀效应。

在费斯洛汀的著作中,为了清楚地解释他的新理论,他举了一个非常生动的例子,颇为有趣和发人深思。这个例子是这样的:卡斯汀早上起来将自己的手表放在洗漱台上,妻子怕被水淋湿了,就顺手拿到餐桌上。儿子吃早餐时不小心将表弄到地上摔坏了。卡斯汀照着儿子的屁股揍了一顿,然后又骂了妻子几句。妻子不服气与之争吵,一气之下,卡斯汀直接开车去了公司。快到公司时才发现公文包忘在家里,于是又掉头回家,回到家里发现家中没人,自己未带钥匙,只好打电话妻子送钥匙回来。妻子慌里慌张往家赶,路上撞翻了一个货摊,她不得不赔了一笔钱。待门打开拿到公文包后去公司,卡斯汀因迟到了一刻钟,受到上司的严厉批评。因心情不好,下班后因一件小事又跟同事吵了一架。妻子也因迟到被扣除了当月的全勤奖。儿子这天参加棒球比赛,因心情不好发挥失常被淘汰了。在此事例中,手表摔坏是其中的10%,后来所发生的一系列事情是那另外的90%。都是因为当事人没有掌控好那90%的事情,才使这一天变成闹心的一天。如果卡斯汀在手表摔坏后换一种处理方式,比如安慰一下儿子,也不责骂妻子,则儿子不会带着坏的情绪去上学,妻子也保持正常的心情去上班,他自己心情也不会那么遭。这样随后的一系列不好的事情也就不会发生了。

这个法则告诉我们,当我们无法控制那10%的事情发生时,就要用良好的心态和行动去控制好另外90%的事情,冲动时魔鬼,冷静似神仙,这样才能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我们常说,书能香我何须花,茶亦醉人何须酒。想来喝茶之人对茶具爱惜。

某人得一紫砂壶,夜必放床头。一次,梦中失手将壶盖打翻在地,惊醒甚恼,壶盖既碎,留壶身何用?于是抓起壶扔到窗外。

天明,发现壶盖掉在棉鞋上,,无损。恨之,一脚把壶盖踩得粉碎。出门,见茶壶完好地挂在树枝上。

冲动是魔鬼,遇事别着急下结论,事情可能没你想象得那么糟。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是层出不穷的。现在很多人用银行卡比较方便看出卡内余额,而银行存折,有时不是专业人士就难看出。

我的一位好友,她到银行取钱给孩子看病,这时,为人之母都非常心疼孩子,她问银行工作人员,卡内有多少余额,不巧的是,银行的工作人员少说了一笔,回来时,她的先生知道她善良大方,误认为她可能被骗,捐赠给某人接近2万元。

众所周知,临时工的收入不固定,加上孩子生病,作为家中经济支柱的男子汉肯定生气和难受。于是,他在没查清楚的情况下,一口咬定她妻子,轻信与人,肯定被骗了。他口不择言,打骂他妻子。她妻子心里清楚,虽然她古道心肠,但她不可能捐助对方二万元,她家当时的存款不到十万元。面对她先生的无端猜疑,她百口莫辩,万念俱灰,要不是想到有古稀的爸爸妈妈,不能让白发人送黑发人,不能让自己的一双儿女失去母亲的慈爱,不能让自己的良师益友牵挂,当时,她差点轻生。那次争吵,伤透了她的心,好在她心静自然面色柔。第二天,到另一家银行查证,原来分文没少。

喜欢将心比作冷静如水,跌宕起伏的生活也能捡拾起一丝温和,岁月轻盈波澜不惊呈现出自然的圆润。人生于世,要时刻懂得,用最平静的心去触摸生活,万丈红尘中,自己只是一个小我,不羡慕富贵荣华,不贪恋浮华诱惑,那些往往都是身外之物,拥有不卑不亢的若水娟娟,自尊自爱,收纳着尘繁和喧嚣,然后一一沉淀,最终,会成就心的谦和。而唯有用心感悟过,才会在一滴水里领悟到奔流至海的坦荡与清澈,烟火生活亦是柴米油盐的诗意生活,细水长流温润心田!惜缘感恩,珍爱情深!

[注:这篇拙文部分内容原发于2014年扣扣日志,这回修改补充,惜缘感恩!多谢!]

[温馨提醒,某些人“引用”我的所谓的“诗词”,我自知之明,只是喜欢这种体裁,不合格律,所以我从不标注是律诗绝句,涂鸦贻笑大方了!敬请斧正。。。。。。]

[注:文中照片有的是作者本人,请厚德载物的您不要涂抹不良内容,感谢!]

作者:徐淑英,安徽合肥人,微信公众平台爱圣淑,紫欣婉,仁杰淑苑rjsy2017,简书徐淑英柔情婉淑女蔷薇,等,笔名和扣号亦是淑女蔷薇,微信号xnqw1212。

热爱生活,钟情文字,诗意栖居的平凡女子!

喜爱写作,因钟情和热爱,认认真真地涂鸦对生活的点点滴滴、悲欢离合、琐琐碎碎的感悟和感动。

2012年开始,日志和说说在几家知名网站江山文学网徐淑英,红袖添香网淑女蔷薇刊发。

2015年多篇文字开始在各家微刊发表!诚谢!

微信公众平台爱圣淑,紫欣婉,仁杰淑苑rjsy2017,淑女蔷薇snqw1212,趣头条蔷薇淑亭,天天快报淑女馨语,大鱼号薇淑婉编辑,感恩诚谢您关注!

您的分享点击,雅正是我文字圆梦之旅岁月如歌!

再次感谢您的鼓励和支持!

佳人才子网中游,吟诗作赋和词酬。

作文精湛乃为师,出语不凡皆是友。

欣赏学习淑女愿,抛砖引玉蔷薇柔。

相约空间温婉扣,嫣然笑靥锦年悠。

转发是动力,分享是美德,再次诚谢

感恩诚谢所有遇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鸟儿在树梢上鸣唱 它在欢呼光明 远山在残雪中巍峨 它显露出一份宁静 你在风里妖娆地站着 和我一起看阳光倾城 柳笛在...
    卧龙饮水阅读 188评论 0 1
  • ——2010年1月《星尚OK》 Q:对过去的一年,你给自己打多少分? A:良,并不是因为我只拍了“一部半”戏,其余...
    hugh_diary阅读 367评论 0 0
  • Coco要我写她,说是作为今年的生日礼物,我没有爽快的答应,不是我小气,而是我想把她写得像一首诗一部电影一本书…而...
    GiaGia阅读 477评论 0 0
  • 随着网络的来临,人们越来越依靠网络了,查资料、打游戏、看视频……全需要网络,不然几乎什么也干不了! ...
    逐梦之新阅读 230评论 0 3
  • 给自己的资金“判个无期徒刑”的人,实际上是已经拥有了足够的智慧,所以他们有资格站在资本背后——而他是否最终可以成为...
    小小滴多多阅读 4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