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合伙人制度的顶层设计

先合伙,后合股。先分红,再分股。


合伙人制度的意义:

企业设立合伙人制度属于企业激励的顶层设计,是工具和手段,从而提升企业的业绩和经营战略目标的达成。


合伙人制度的类型:

、股东合伙人(工商登记)

1、创始人股权  。

2、渐进式股权。度过生存期后,通过兼并、收购等资本运作手段做大企业,股权融资,直至IPO。

二、事业合伙人(项目跟投)

1、企业拿出一项业务、产品、项目、区域(单店)等可以独立核算的经营体,与相关员工共同投资共享利益、共担风险。如万科的项目跟投、连锁企业的单店员工入股。

2、不分业务、区域、项目,其虚拟股份对于整体经营盈利情况,全体合伙人出资认购公司整体的虚拟股份,根据企业整体盈利状况进行分红、承担风险,如华为内部的员工持股计划。

三、生态链合伙人(供应商、客户、投资人、离职员工等拥有一定资源的提供者)

主要是指企业外部合伙人,企业用股权进行产业上下游的收购和整合,如泸州老窖。

合伙人制度也不是万能的,它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与文化、经营战略、公司治理、薪酬体系、绩效考核等相结合,才能落地。


一、合伙企业

合伙企业是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自然人通过订立合伙协议,共同出资,共同经营,共享有收益,共担风险,并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营利性组织。合伙企业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不能独立负债担责,分为普通合伙(GP)、有限合伙(LP)。是一种企业的组织形式,相对于公司制而言。合伙企业一般无法人资格,不缴纳企业所得税,缴纳个人所得税。合伙企业可以由部分合伙人经营,其他合伙人仅出资并共负盈亏,也可以由所有合伙人共同经营。

合伙企业与非法集资的区别:

1、合伙企业人数在50人以内  2、不能承诺固定的投资回报  3、是投资或持股平台,不放贷。

二、公司制

1、实股(注册股)

持股比例可做如下分配具备一定的合理性:

(1)67%。完全控制权。可以修改公司章程、通过增加或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以及可以通过合并、分离、解散变更公司形式的决议。

(2)51%。相对控制权。可以合并子公司报表,另外股东大会的普通决议(包括向其他企业投资、为他人提供担保等),持股股份比例大于一半,即可通过。

(3)34%。一票否决权。例如公司超过三分之一的股东不同意,就不能修改章程。

(4)10%。临时会议召开权。召开临时股东会议、董事会、以及申请解散公司的权利。

(5)1%。申请调查权。拥有代位申诉权,即代替公司向侵犯公司权利的董事、高管或第三人提起诉讼。

2、虚股(虚拟股)

是指无需投资而享受一定的分红或净资产的增值部分。即身股。没有所有权和表决权,不能转让和出售,也无需工商登记。是一种激励制度,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后,达成一定的条件,可以转成注册股股东。


                                                 合伙人制度的设计

一、合伙人如何选择

对企业文化和价值观高度认同,深刻理解企业的发展战略,善于学习,处于持续创业状态,有能力有激情为公司发展创造价值。可以从三个方面建立合伙人选择评估出模型:

二、合伙人如何出资

1、现金出资

(1)把合伙金分成若干份数,如每份5000元,在规定的时间内缴纳,与投资股本无关,只作为合伙人身份证明,合伙人无须对公司的亏损负责;公司统一对合伙金管理,负责使用和安全;

(2)合伙人申请退出本计划的,公司在一个月内向合伙人退换,以发生的年度为基础、计算该年度已过实际时间的0.5%给合伙人支付合伙金利息补偿,年中退出的当年不再享受各种分红。

(3)合伙金不可视作股本转让,合伙人资格也不可以转让。

(4)随着公司管理制度的规范、财务制度的健全,公司将逐步推行股权变革,未来将核心管理层缴纳的合伙金逐步转变为认购股,公司也将为合伙人提供优先的共同投资、合作发展的职业与事业机会。

2、实物出资(1、评估作价   2、转移产权   3、涉税处理)

3、无形资产出资(遵循专门法律程序)

4、换股出资

三、合伙人如何估值

企业不同阶段有不同估值,而且也会用所谓的“对赌”条款来进行估值调整(包括现金对赌和股权对赌)

1、PB(市净率)=市值/净资产

2、PS(市销率)=市值/销售额

3、PE(市盈率)=市值/净利润

四、合伙人如何分钱

企业在分钱公平性上要考虑三大因素:

1、企业要平衡未来发展与每年分钱之间的矛盾(企业发展VS每年分钱);

2、企业要平衡资本价值和人本价值之间的关系(股份分钱VS贡献分钱);

3、企业要平衡增量分钱与存量分钱之间的关系(增量分钱VS存量分钱);

在实操落地中,可以概括为兜底分钱、增量分钱、考核分钱三种模式:

1、兜底分钱。是指企业或股东承诺按照一定的比例或者固定的投资回报兑现分红,而不论企业业绩是否达标或完成。

2、增量分钱。

3、考核分钱。经济性指标、管理性指标来考核

五、合伙人如何退出

1、作为荣誉合伙人退出

协议可以规定,合伙人自身年龄等原因退出合伙人,也可以作为企业的荣誉合伙人,得到奖金池的一部分分配,但是无法行使合伙人的权利。

2、回购退出

回归退出可以分为股权退出和合伙金退出两种类型:

(1)股权退出:特指股东合伙人退出,因此其已持有的股权由公司回购。这里明确的是股东与员工的身份是不同的,例如有些具有股东身份的员工因为劳动合同到期不再续签,那么员工身份自然终止,公司不再发放薪酬,但其股东身份还在,其权利与义务受公司法保护,仍然能享受公司分红。这种情形下,公司要免除其股东身份时就需要涉及回购价格问题,按照约定才能办理工商变更手续,对于离职不交出股权的合伙人,可在章程中约定高额的违约金。

(2)合伙金退出:特指非股东合伙人,即以当初缴纳的合伙金按照溢价或者折价的方式回购,非股东,操作时不受公司法的限制,属于公司内部治理的范畴。

回购价格

(1)溢价或者折价。操作简单,双方商议后即可协议。

(2)按照估值的一定的折扣。一般而言,引进投资后,公司估值会远高于原值,合伙人的股权或者合伙金相对溢价较多。例如某公司投后10倍PE的估值,这时合伙人可以按照7-8倍的投资款退出。假设公司出让10%的股份,本轮获得投资1000万元,那么本轮投资该公司投后估值=100万元 / 10% = 1000万元。投前估值 = 投后估值 - 本轮投资额 = 900万元。

(3)每股净资产或者每股净利润

这种回购方式一般请外部独立的资产评估机构来操作,保证每股净资产的真实性。如某合伙人拥有公司101万股的注册股,当时公司净资产假设是1元/股,退出时3元/股,那么公司回购他的股份需要30万元,溢价200%。

3、IPO上市退出

这里指股东合伙人的退出,这也是最理想的状态,投资回报率也是最大的,当然也考研股东合伙人的耐心,并不是每一家企业都能上市的。

4、绩效考核退出

双方可约定绩效考核退出机制

六、合伙人的股权设计

股权架构的设计,要考虑四个层面的问题

1、股东层面:涉及股权激励方案的审批、股份来源、股权转让、股权融资等,属于顶层设计的范畴。

2、法律层面:涉及公司法、合伙企业法、证监会相关规定、个人所得税法等。

3、财税层面:涉及合伙人估值、个税核算等。

4、HR层面:涉及股权激励方案的起草、合伙人选拔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