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为你再跳一支舞

秋风吹起

若干年后

能不能为你再跳一支舞

滚滚红尘

谁种下了爱的蛊

茫茫人海

谁喝下了爱的毒

能不能为你再跳一支舞

只为你看我起舞时的最后一次回眸

认识他的那一年,正是是她最美好的年华。青春正当时,起舞看世间。

她年轻漂亮,翩翩起舞时,仿佛世间都静止了。但除此之外,她好像什么都没有。

她在昆明一家舞厅伴舞,每晚在世人褪去面具后,她用尽全力,在那一方小小方寸间,翩翩起舞。她跳的很好,可是大家永远只关心那个演唱的人。她只是陪衬的绿叶。然而,当音乐响起,她依然用情起舞。

在舞厅那样的地方,去的是什么人,大家都心知肚明。来的人很多,但“醉温之意不在酒”。人来人去,今天你过来了,可能永远不会再出现。唯有他,每晚必来,看她跳舞,看的专注,看的入神。有人问“你能看懂那舞蹈表达了什么吗?”,他笑,“心懂就好”。

他每晚会带去一支薰衣草送给她,寓名等待。谁都知道他在等她,可是,胆小的蝴蝶却只在薰衣草上短暂地停留,便继续迎风起舞。

是啊,来舞厅这种欢场的人,能是什么正经的人吗?

就这样,每晚朝九晚五下班后,她都跳到最后一场。每晚这样下来,她,疲惫不堪。

她每晚都会搭最后的公车回家,从舞厅到终点,从这个城市的最繁华,到安静冷僻的一隅。她总能在车上遇见他。“好巧”,一开始,他会这样跟他打招呼。她笑而不语。时间长了,他会跟她说“你跳的真好”,她忽然生出莫名的感动。

舞厅这样的地方,鱼龙混杂,有一天,她跟往常一样出了大门去搭公交,转弯的角落里碰到了三个混混。她以为她今天逃不过了,却不想,绝望中,一双温暖握住了她。她没事,他却落了伤。她哭了,直说他傻,他笑,“我就喜欢看你跳舞”。

她白天陪他养伤,晚上继续跳舞。伤好了,白天,他们一起出去约会,每走一处风景,就会去熟悉的街头拍照留念。她把照片做成了相册,笑着翻给他一张一张看。笑容在阳光下,温暖,清浅,笑进了他的心里,他想,他一辈子也忘不了了。晚上,他去看她跳舞,直到跳完,送她回家。她总是在台上冲他一笑,然后继续忘情舞蹈。

但是,那一天,他没有来。

那一天后,他再没有来过。

她继续在台上跳,但是,她的眼神,好像失去了颜色。

从那以后,他好像退出了她的人生,就像一场梦一样。如果不是那本相册,她都要怀疑,他是否真的走进过她的生活。

时间长了,她开始笑自己,“让你自作多情,人家只是因为一时寂寞,你却当了真”。

她想忘了他,她把相册压在了箱子底下,她把工作辞了。

只是无数次的午夜梦回,她都会偷偷地拿出那本相册,细细抚摸,独自流泪。

她找到了专业的舞团跳舞,她不再需要每晚都跳,她跳的越来越好。现在,她是观众的焦点,现在,所有的掌声都属于她,只是,那台下,永远都少了他。

那一天下午,她去了街角那家熟悉的相馆拍证件照,打算出国散心,办签证用。老板认出了她。“你们照片没再弄丢吧”? 老板问,她不解,“我没有丢过照片”!“哦,那是你男朋友弄丢的吧”,她笑笑,“我没有弄丢照片,可是,我把他弄丢了”。然后,走出了相馆。

过了几天,她发现她把照片尺寸弄错了。

于是,秋日的午后,下着蒙蒙细雨,她又走进了街角那家熟悉的相馆。老板笑着问她,“你和那小伙子分手了?”,她笑笑,不语。“也对,年轻漂亮的女孩子怎么会守着坐在轮椅上的人”,老板自言自语,但她还是听到了。“发生了什么”?她抓住老板的手问。“有一天,他坐着轮椅过来,说你们之前拍的照片丢了,问我这里能不能再洗出来给他”,老板回答。“坐在轮椅上是什么意思”?她颤抖着声音问。“唉,我也不清楚,他说出了车祸”。“车祸”,她喃喃自语,一晃坐在了地上,她觉得,天都黑了。老板扶她坐下,她忽然抓住老板问,“你知道那是什么时候的事吗”?“大概一年左右,有一天晚上”。“一年多,晚上”,她像复读机一样,重复着这五个字,忽然就冲进了雨中。

她来到之前的那家舞厅,疯了一样打听他的消息。终于,作为曾经这里的常客,经理给了她地址。

她手里捏着地址,淋着雨,来到他的门前。

她听到轮子滚动的声音越来越近。

她听到门把转动的声音。

她看到,他,就在她的面前。

他看到她,呆住了。

她朝他笑,“我能不能为你再跳一支舞”?

半晌,他点头。

她随他进屋。没有伴乐,没有舞台,只有窗外秋风吹过的声音,只有她头发上飘落的雨滴,随她一起起舞。

从此以后,她的观众只有他。

从此以后,他的掌声只为她。

从今以后,我只为你而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只修炼了千年的白狐,世世代代都居住在无忧岛上,千年过去了,我已经成了无忧岛上的王。 尽管我已经上千岁了,但容...
    牧非阅读 838评论 5 10
  • 我对音乐的审美观,简单的说,就是:活泼、好听,来劲、让所有不和谐音都有多远走多远。 有幸听到陈美,还得感谢德沃夏克...
    maofay阅读 1,045评论 0 3
  • 起点: 在旧的java内存模型中,线程可能会看到final域的值会改变,比如,一个线程当前看到一个整型fi...
    0爱上1阅读 1,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