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埃及

古代埃及文明和两河流域文明哪个出现得更早,史学家们尚无定论,就暂且认为两河流域文明更早吧。古代埃及文明形成于公元前3150年,结束于公元前30年。
公元前332年,亚历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东征埃及,开始了西方人对埃及的统治。在此之前,埃及虽然也是饱经沧桑,遭到过多次入侵,但总体来说,都是埃及人自己统治,并不像两河流域那样纷繁复杂。公元前4世纪的埃及祭司兼历史学家曼涅托(Manetho)把古代埃及的历史划分为30个王朝,现在的历史学家仍然采用这种划分。这30个王朝大致可划分为:

  • 早王朝时期(Early dynastic period)
  • 古王国时期 (Old Kingdom)
  • 第一中间期 (First intermediate peroid)
  • 中王国时期(Middle Kingdom)
  • 第二中间期(Second intermediate peroid)
  • 新王国时期(New Kingdom)
  • 第三中间期(Third intermediate peroid)
  • 后埃及时期(Late period)

中间期大致就是地方割据、战乱频发的时期。每经过一段繁荣统一的王国后总是会有一个中间期,就像我们常说的“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分裂的原因似乎也都一样:尼罗河水泛滥不足导致的饥荒、官僚贵族的巧取豪夺、农民起义,还有外族入侵。
自1822年商博良破解古埃及文字创立埃及学以来,历史学家们对古埃及的各个方面都详细的研究。古代埃及人有令今人都大为惊叹的成就,他们甚至发明了玻璃,更不用说金字塔、狮身人面像等让历史学家们(应该是任何人)见了都觉得任何语言文字的形容都苍白无力的建筑。

不过,我现在对希腊罗马化的埃及(Graeco-Roman period)更感兴趣。
公元前332年,亚历山大来到了埃及,当时的埃及还处于波斯人的统治下。埃及人不满波斯人的统治,对亚历山大的到来都表示欢迎。为了让埃及人更好地接受自己,亚历山大做了不少事情,其中一件是穿越沙漠前往锡瓦(Siwa)请求阿蒙神的神谕,以此证明他是神之子可以合法统治埃及。亚历山大的加冕仪式在孟斐斯城举行。公元前331年亚历山大大帝离开埃及继续东征。在公元前323年他临死之前,他的马其顿帝国一直扩张到了印度河。亚历山大在埃及建立了一座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城市——亚历山大港(Alexandria)。那是亚历山大大帝亲自选址,由著名的建筑设计师迪诺卡拉蒂斯(Deinokrates)设计建造的。亚历山大港现在是埃及最重要的海港,埃及的第二大城市。


亚历山大港地处地中海南岸,位置非常重要,是沟通红海和地中海的交通枢纽。古代的亚历山大港是一个国际大都市,在它巅峰时期有50万人,有大量的希腊和犹太人。那里有很多有名的建筑,比如博物院、图书馆,可惜在很久以前就被烧毁了,还有后来罗马时期的浴场、剧院、体育馆。亚历山大港的建设直到托勒密二世才完成。托勒密一世在亚历山大港建的法洛斯灯塔(Pharos lighthouse)是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灯塔,不过它后来消失了,也许现在正躺在海底。

想象中的法罗斯灯塔

公元前323年亚历山大大帝英年早逝,当时没有子嗣来继承他的帝国,很快他的部下就把他的帝国瓜分了,其中统治埃及的叫托勒密(Ptolemy)。这时期的国王都叫托勒密(一直到托勒密十五世),女王都叫克利奥帕特拉(Cleopatra,有七世)或者贝丽奈西(Berenice 有四世),其中克利奥帕特拉七世就是著名的“埃及艳后”。

托勒密王朝时期的埃及是希腊化世界的中心,它融合了古埃及和古希腊两种文化,世界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东西方文化的大融合。越来越多的希腊人来到埃及,埃及的许多文学作品杯翻译成希腊文流传下来。世界各国著名的学者都来到亚历山大港进行学术研究活动。欧几里得这里写了著名的《几何原本》。亚历山大图书馆藏有各种书籍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希腊著作和部分东方典籍。希伯来文的《旧约圣经》就是在这里被翻译成希腊文。后来。亚历山大港遭到罗马人的洗劫,博物院和图书馆被严重破坏,书籍被毁,学者离散。

公元前30年,罗马将军屋大维(Octavian)率军侵入埃及,埃及艳后克里奥帕特拉七世自杀身亡,托勒密王朝灭亡。历史到这里就结束了,但是说到这里总是会说埃及艳后。埃及艳后的故事被古典作家记述过,被莎士比亚的戏剧记述过。上世纪60年代左右福克斯公司更是斥巨资打造了史诗巨作《埃及艳后》,这部影片长达4个多小时,当时耗资高达4400万美元。我没看过这部电影,看了剧照并没有觉得号称“世界头号美人”的伊丽莎白.泰勒饰演的克利奥帕特拉七世很美。不过据历史学家说,克利奥帕特拉七世并非人们想象得那样倾国倾城,她只不过是个相貌普通的希腊人。她的容貌不那么出众,可是魅力四射,谈吐间有一种让人无法抵御的魔力。她能说八国语言,也是皇室中唯一会说埃及语的人。

总之,克利奥帕特拉的死亡标志着托勒密王朝的终结,从此埃及在罗马人的统治下,成为罗马帝国的一个省。但是它似乎与其他的省不一样,没有皇帝的许可,罗马元老院的任何元老都不得进入埃及。屋大维把埃及当成了他自己的私人领域,埃及的主要收成都归皇帝所有。公元395年,罗马帝国分裂为东西罗马帝国,埃及成为东罗马帝国及拜占庭帝国(The Byzantine Empire)的一部分,直到公元641年阿拉伯人征服埃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