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说明《满足需求和保持特色矛盾》的好吃例子

一个说明《满足需求和保持特色矛盾》的好吃例子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再不记下来,恐怕我寄己也要忘记了。
这个事,我曾零零碎碎地说了给少数几个身边的人。我现在一说起来,恐怕他们几个就会说:哦,原来这个事啊,我知道!
我知道你知道,然而我还知道,我知道的和你知道的不一样。

这也寻常,世界如此美妙,各有各的可笑。我看到的世界与你的世界原本就不一样。
那么问题来了:世界是什么样的?

话说,我看到的是这样子的: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儿了,再不说,恐怕我寄己也说不清了。

那天,我和几个同事外出办事,一大早就出门,紧锣密鼓赶了一上午,时至午饭时间,早已心神皆睡。车正往回走,一出了收费站,一个吃货就开了口:咱们找地方吃饭去了。另一个赶紧回应:吃什么好呢?
吃什么好呢?
这个世纪难题有千千万万个精彩答案,当然,最精彩的永远是下一个。
当时,我们的司机给了一个精彩的:咱们去吃鸡!我知道一个地方,很有特色,好吃得不得了!
我们几个各自早已有了自己的答案,然而我却说了:你长得帅,你说了算!
其他人估计也和我一样没有精力再指挥方向盘左拐右拐。
于是,就这么愉快地奔向了“很有特色”的鸡而去也!
很久很久才到了地方,我们先下来,司机去寻停车的地方。
我下车一看,不禁乐了:这个鸡我是吃过的!
这是一个村里村外享有盛名的无名小店,或者也有名字,只是我没看到。开在一栋住宅的一楼。一进家门,客厅的位置就是饭厅,左边的卧室是一个包间,后边的卧室也是一个包间,厨房与后面的阳台还是厨房,角落里的厕所还是厕所。
如此而已。

他家的菜据说有好几样,大冰箱里各色乡土原料:腊味菜疏,鸡鱼肉蛋,可以当面挑选搭配。然而推荐的必有一只鸡。

我曾吃过那只鸡,一瓦盆热汽蒸腾着端上来,作东的土豪激情难奈,拿了自己的勺子把菜分到各位客人碗里:
“赶紧尝尝,他们的招牌菜,最有特色了,这是从乡下抓回来的鸡,很难得”
当然还说了许多其它的,只是他乡音太浓,我又有肉在嘴里嚼着,没听清。
拿筷子捡了一小块,搁在嘴里,果然有特色:明明吃的是肉,首当其冲的却是辣椒的味道,各种辣椒的味道,刀子一样锋利的辣,开水一样滚烫的辣,肉酱一样厚重的辣,浓茶一样回甘的辣,音乐一样余韵袅袅的辣。虽是一口,五味俱全,各种各样,星辰闪耀,层出不绝。
我看了又看,忍不住又捡了一块搁在嘴里。
果然还是那个味道,一条热气直冲心肺,一路高歌猛进,热汗与热泪齐飞,暗爽与痛苦一道,让人欲舍不能,爱恨难辨。

当我连喝几口水,稳定了心神,准备再来一口时,面前的碗里却不见了肉,拿筷子上下左右前后多次搅动,果然只剩了各种颜色各种形态红的青的黄的褐的灰的绿的块的条的丝的酱的汁的辣椒。
抬头看看桌上的瓦盆,不出所料,果然比我面前的碗还干净,岂止肉不见了,简直连辣椒汁水都扫荡得干干净净。周围的吃伴,果然也是个个面红耳赤,一副很不好意思的羞愧模样。

后来又无数次吃了别家的鸡,总是觉得这家的鸡好像份量不足,并且肉剁得太碎,一直深以为恨!

如今可好,我菊老汉又回来了,以前各种各样的不满一下子迸了出来:果然,我们叫了那只鸡后,隔壁的厨房里传来乒乒乓乓的刀剁在案板上的声音。我走过去一看,木案有一堆碎片的骨肉,一个黑瘦的男子抡着一把灰黑的大铁刀朝着剩下的大半只鸡挥舞:
Duang-Duang-Duang-Duang-
声彻九霄,气如虎狼。
我盯着碎骨与碎肉混杂,听着大刀与木案齐鸣,不禁感叹:能不能把肉切大块一点啊!我们人不多,这样剁得粉碎,肉里很多碎骨头,吃起来多麻烦。
话音未落,突然有人插话:那不行!不切碎没味道!
我转头一看,一尊壮硕的大妈正粉面微红神情激动地说道。
那能不能不要这么辣,上次来吃,眼泪都辣出来了!
“那不行,我们辣椒都是调好的,没法改”
好!好!好!你随便整吧!
看了她神色,我突然觉得自己不像是来照顾他生意的顾客,而是打上门来,砸她招牌踢她道场的四大恶人。
我扫了一眼“厨房重地 禁止入内”的纸条,转身回到桌子边的座位上。

一转眼,还是那一瓦盆热汽蒸腾着端上来,我拿筷子打捞了一下,一块骨头,放在碗里,又打捞一下,一截鸡脖子。如此足够把这碗饭送下了。

这事过去很久后,再也没机会去吃那只鸡了,心里的遗憾也是久久不能释怀。无数次我也问自己:换了是我,顾客的需求如何满足?自己的特色如何保持?
不满足顾客需求,就没有现在,不保持自己特色,就没有将来。

恐怕,这也是你的困扰吧,呵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用本文来祭奠,第一任吸血鬼亲王——德库拉公爵,及其不朽的亘古之恋。 漆黑,一片的漆黑,隐隐约约间的电闪雷鸣...
    慕容随风阅读 860评论 0 2
  • Andy与小包总生了一儿一女后,儿女由包总妈妈带。而包总和Andy过上了二人生活。 这是包总和Andy...
    瞿之泠阅读 247评论 0 1
  • 01. 迁徙 故事发生在遥远的克罗地亚一个美丽的小城,那里风光秀美,气候宜人,吸引了各种动物在这里安家。白鹳也是其...
    泠十三同学阅读 700评论 0 2
  • map函数会根据提供的函数对指定序列做映射。map函数的定义: 通过定义可以看到,这个函数的第一个参数是一个函数,...
    大明白阅读 1,997评论 0 51
  • 谈起写作,应该是从小学开始,记得那时候自己的文章还被作为范文在班上阅读,那时候只觉得就该这样,因为我是班上成绩最好...
    空小娱阅读 257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