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策划人员的必备工具书——读《感染力——互联网+时代病毒营销策划的55个实操秘诀》

在我们当前的生活环境里,营销无处不在,不管是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还是网站、微信、微博、视频等现代媒体。特别是互联网+智能手机时代,“人人拥有麦克风,人人具有话语权,人人都是媒体,人人都在传播”,几乎人人都在自觉不自觉的充当了营销的角色。从营销的本质来看,营销=广告。巴里•瓦克斯曼和克里斯•斯图兹曼在《整合-实现商业转型的7大法则》一书中指出:广告业可能是唯一一个因出色的令人烦扰的能力而得以发展和繁荣的行业。不但如此,我们每天都生活在营销活动之中,对各种营销活动早已心生麻痹。如何做好营销这篇文章,难度可见一斑,而实现病毒性传播更是难上加难。

姚群峰先生所著的《感染力——互联网+时代病毒营销策划的55个实操秘诀》,敢于直击难点,找出对策,用本书扉页的两个字来形容,就是“走心”。本书通过“感染力”这一概念,突出“病毒营销”,从框架、设计到实施,分六大章节,给出了55个秘诀,系统地总结了病毒营销的创意策划和活动实施的理论与方法体系,并采用各种翔实的案例对每个秘诀进行了认真说明和详细解读,理论性、针对性和实战性非常强,能够给予读者提供较高的参考价值。从某种意义上讲,本书可以称之为“营销行业的工具书、参考书”。强烈建议市场营销人员仔细研读,相信必有收获。

★★★从人性出发是本书最大的亮点。

从框架上来看,从认识到设计再到实施,完全符合日常工作和思维流程,准确地把握了读者的普遍心理动向,给读者提供想看的、想传的,从而走到大众的心灵深处,实现广泛的心灵共鸣和价值观认同。从内容来看,作者提出“通过营销活动制造变化,激发人性欲望与情感,给消费者制造心理上的变化,从而引起注意”的理论,完全是基于人这一主体而进行思考。在分类上,基于人性欲望,人性情感、大众心理三个层面,从人性不同的表现出手,条分缕析,逐项解析。特别是在人性欲望方面,作者分别引用了佛教的六烦恼、基督教的七宗罪、佛洛依德的人格论以及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将人性特点分析的淋漓尽致,为策划营销找准了方向和突破口,为实现病毒营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方法多样化是本书最大的特点。

感染力设计方面,作者围绕人性欲望,人性情感、大众心理三方面,尽其所能的进行分解,其中人性欲望部分分解为好奇、虚荣、嫉妒等11种表现形式;人性情感部分分解为10种感染力较强的情感;大众心理部分分解为13种普遍心理倾向。每种秘诀都结合心理学、传播学、社会学等内容,阐明概念、原理、方法要点及典型案例分析,方法多而全,精且妙。因此,从实用的角度来看,是企业营销人员必备的工具书,必要时可按图索骥,照猫画虎。

★★★实战和操作性强是本书最大的优势。

读过其他类似营销的书籍,大多是泛泛而谈,触及实施方法和行业内幕的内容较少。但本书打破禁忌,毫不遮掩,将行业内幕一抖干净,将五花八门的营销形式归纳为内容营销、事件营销、活动营销三大类型、11种具体形式,并结合案例点明开展活动的方式方法以及策划要点,让人读后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特别是对一些贴合身边实际的案例,更是让人大跌眼镜,感叹营销手段之巧妙。

★★★旁征博引是本书重要特点之一。

书尾的65个参考文献就是明证。几乎在每个章节和秘诀的开头,作者都引用了大量的名人名言,对本章节内容进行佐证,其中既有古人又有今人,既有国内又有国外。比如在嫉妒章节,作者引用了海明威的名言: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在证明新媒介导致人们的思想简单化、过度娱乐的问题时,引用阿道司•赫胥黎在1932年发表的反乌托邦小说《美丽新世界》中的语言,人们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日益变得被动和自私,文化将成为一场滑稽戏,成为充满感官刺激和无规则游戏的庸俗文化。读后感觉到的不仅仅是震惊,还有对本章节内容的极大兴趣。

可以说,这本书对自己也采用了书中的营销方式,对自己进行了创意包装,一是表现在封面设计上,突出了感染力这一核心,强调了自身“透析人性、实现走心”,“思想性、实战性、趣味性完美结合”等特点。二是表现在纸张上,采用了厚厚的铜版纸,手感和阅读舒适度比较符合人因学和心理学要求。三是表现在内容上,通过分析大量的案例,增加了本书的趣味性和可读性,便于读者消化理解。因此,本书称得上是良心之作。

作为一本工具书,本书的目的基本已经达到了。但是互联网时代的精神之一就是创新,本书中提到的方式方法也仅仅是对以往案例的总结,对于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仍显不足,对于将来营销模式、营销方法的预测,书中并没有提及。网络活动的热点频繁,更新更快,以穷举的方式列出所有的方法,那是不可能也不现实的。可能作者也考虑到这一点,第55条秘诀,也就是最后一条秘诀就是创新。如果是这样一笔带过的话,不免有些虎头蛇尾。也正是基于此,本书称得上是一本合格的工具书。

强烈建议:除了营销人员必读之外,也适合身处互联网时代的每个人认真研读,看懂学会本书的方法,用辩证的眼光看待我们周围的一切营销活动,借以识别被人导向的消费,捂紧自己的钱包!


本文章为  人类救星孙美好  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联系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