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安全工具的产品设计思路

工具类产品做到了张小龙期望的前半句“好的产品是用完即走”,但后半句“走了还会来”可就说不准了,用户满足需求后再次打开工具就不知是何年何月了。国内互联网大多是靠使用软件本身免费,通过广告或增值服务赚钱。但工具的低频、缺少用户粘性让盈利困难重重。不少工具琢磨着转型做社交来提高用户粘性,但有一类工具——电脑安全工具,安静的驻守在电脑任务栏角落的托盘图标里,打开界面的频次不但非常低,而且也不可能做社交。这类产品如何设计才能创造商业价值,我根据以往工作经历总结了一些设计思路和大家分享。


金山毒霸的托盘图标

360安全卫士的托盘图标

不要让用户无视你的付出

职场常有吐槽“干活的累死累活,到头来干不过写PPT的”,埋头苦干当然是好的品质,但是只做不说很可能被老板忽略你的功劳。安全工具也是一样,如果一直安全一直默默无闻,用户难免觉得安全工具可有可无,改天就卸载了。如果真到中病毒了才发起警报,又会给用户留下一个事后诸葛亮不中用的形象。
因此,在适合的时机在用户眼前刷刷存在感是非常有必要的。例如360安全卫士,即使下载的文件没有问题,也会弹窗提醒用户这个文件是安全的,给用户留下一个勤劳温馨防范于未然的印象。不要让用户无视的你付出,他才能认可你存在的价值。寻找合适的场景弹窗提醒,不仅让用户觉得你有用,而且弹窗相比默默无闻的托盘图标,更大的展示面积可植入广告,提升商业变现能力。

360安全卫士下载保护弹窗提醒

让用户理解安全概念

黑客、病毒等是非常高深复杂的技术,即使是计算机科班出身没有经过额外训练也很难弄懂,更别提普通用户了。面对一些完全看不懂的“天书”界面,用户即没有兴趣查看,也担心自己会不会一不小心点错弄坏了电脑。把复杂的安全概念进行一些包装和翻译,让用户看得懂,用户才更有意愿去主动使用。
例如隐私痕迹清理功能,腾讯电脑管家的界面展示一个冷冰冰的列表,写了一些诸如“网络驱动器映射”、“跳转列表”等用户看着云里雾里的专业名词,普通用户不敢乱动。


腾讯电脑管家的隐私清理界面

相比之下,金山毒霸的隐私清理将隐私做了更直白的分类,按危险程度、隐私详细来源进行展示。普通用户一看就懂,面对着一条条隐私记录产生一身冷汗的感觉,更有意愿对隐私痕迹进行清理。


金山毒霸隐私清理

金山毒霸隐私清理来源详情

安全效果可视化

光用文字解释安全还不够,抽象的东西如果能用具象的方式表达效果会更好。例如主流的几个电脑安全工具都用满分100制告诉用户安全程度,满分时界面是绿色,当分数降低时,界面变成黄色甚至是红色,给用户很强的视觉冲击感,通过这种分数和颜色的冲击感传达给用户安全或危险的感受。


100分时的界面

61分时的界面

运用动态效果能让用户加倍感知安全工具的效果,例如腾讯电脑管家的广告屏蔽效果,当点击按钮后,网页上的广告如同马桶里的秽物被吸收冲走,界面变得清爽干净。让用户对功能的效果记忆深刻。


腾讯电脑管家的广告屏蔽动态效果

向其他工具扩展

事实上随着法律和商业模式的完善,以破坏和盗取金钱为主的病毒几乎绝迹,病毒制造者摇身一变成为流氓软件、垃圾推广游走在灰色地带。早期以杀毒为主的电脑安全工具应需而变支持流氓软件卸载和垃圾清理功能,但这种改变也是杯水车薪,杀毒是个非常低频的功能,因此可以考虑与开发更多安全相关的更高频的工具来增加粘性寻求变现手段。
如今再看360安全卫士的杀毒以外的主要功能,软件管家和手机助手帮助用户安装和升级软件同时参与软件发行推广盈利,后续还推出用户使用电脑上网的必用浏览器软件——360安全浏览器,占据了高频工具的一块领地,此时再想盈利就变得简单很多。

360安全卫士功能大全

如今,杀毒已经不是刚性需求,但是电脑系统本身多多少少使用上有些不方便的地方,例如使用一段时间后电脑变慢、桌面变乱、网速变卡能时有发生。电脑安全工具正在向着电脑优化工具集发展,开发出更多补足电脑系统本身缺陷的工具,创造出更多工具的使用场景,增加使用频次和粘性。
360桌面加速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