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为何爱吃辣火锅?探寻重庆火锅的魔力

都说,到重庆不吃辣不吃火锅相当于白来一趟。

这次来重庆,遇到了美女房东橘子姐姐,让我和小伙伴真正不虚此行。

“能不能吃辣?”

“那必须的,来重庆就是奔着辣火锅来的呢。”

“行,那我就给你们带路,让你们吃一次地道的重庆火锅,保证你们吃过之后还想吃,绝对不白来一趟。”

到重庆已经是傍晚时分,在木鸟短租上订的房间,房东是个地道的重庆美女,不仅人长得好看,性格也超好。

办理入住的时候,因为相谈甚欢,所以橘子姐姐决定带我们去吃火锅。

听橘子姐姐说,重庆好吃的火锅店有很多,大部分都很正宗,只不过有一些为了考虑游客吃辣的程度,味道略轻一些。但其实,最地道的重庆火锅就是辣多油重的。

在去火锅店的路上,聊天说到重庆人爱吃火锅的原因,我们只知道是因为盆地地形导致气候潮湿,吃辣椒可以取暖排湿气。

橘子姐姐笑笑说:“只说对了一半。我们重庆人吃火锅其实是传统。从清代开始,重庆就有火锅了,只不过那时候都是挑担子的小摊贩,主卖毛肚;一直到民国才进了饭店,从路边搬上桌子。后来连续吃7年,抗战胜利,又为火锅增添了一种爱国情怀,更激发了重庆人吃火锅的热情,于是就一发不可收拾了,不管冬夏,基本是顿顿火锅的节奏。”

车停好进屋入座,橘子姐姐直接点菜。原来,在重庆吃火锅,点菜也是有学问的。

“毛肚、鸭肠和老肉片并称为重庆火锅‘荤菜三王’,这是必点的。”橘子姐姐边点菜边解释道。另外,还点了鸭血,虾滑,耗鱼,午餐肉,肥肠,肥牛,黄喉,一水的荤菜,外加一些山药、豆皮的简单素菜。

“你们一定纳闷为啥没有羊肉,在我们这里啊,羊肉火锅有专门的吃法,有机会我再带你们尝尝啊。”橘子姐姐点完菜解释道。

“你们可以先去打油碟了,”说得我们一楞,她立刻解释说:“哦,就是你们说的取蘸料,建议蘸料只放香油、大蒜,适量放入盐和葱花就行,这样更能吃出火锅原本的味道,调料多了反而串味。”

火锅上桌,正式开吃。果然是重庆味道,又麻又香,吃的我们直呼过瘾,起初还担心胃不舒服,实际上并没有。

不得不说,点的菜也很好,相比于以前吃的火锅,这次新菜品也开辟了我们对于火锅口味的新认知。特别推荐的是老肉片,虽然是猪肉,选用块大、瘦肉较多的老肉片,烫出来之后又香又辣,简直不要太好吃哦。

后来听橘子姐姐说,他们本地人吃重庆火锅,划拳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正说话的时候,旁边不远处就有一桌传来欢呼声,顺着声音看过去,一桌上男男女女正划拳起劲,看着很嗨。“重庆人划拳令有很多种。女人划拳被称为‘粉拳’,但凡敢于男人划拳的女人,都功夫了得,不可小觑哦。”

吃到最后,橘子姐姐神秘地从包里掏出来一包方便面,一脸正经地说:“吃火锅烫泡面,才最不辜负泡面。”起初还有些不理解,但吃过之后被深深折服。方便面吸收了火锅的精华,饱满而又富有弹性。拌着烫好的蔬菜一起吃,辣而美好。超有味,超级赞。

我们几个人吃得肚皮鼓鼓往回走,真是幸福的一顿,不仅吃到了好吃的火锅,还了解了火锅的文化和传统。

这趟重庆之行,虽然住得一般,但是遇到这样一个豪气的美女房东,也算值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气这么冷,吃顿川味火锅燥起来吧! 为了吃个明白,企鹅团队此次派出了一位具有1/2四川血统和1/2重庆血统的巴蜀混...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6,743评论 17 85
  • 一号桥 在重庆这座立体魔幻都市里,藏着一万多家大大小小的火锅店,无论什么地方,只要你想吃火锅了,稍微走几步就能找到...
    江凌阅读 687评论 0 1
  • 发个火锅镇文,这是解放碑的雄火锅,打的广告是重庆50强。本文我会陆续更哈,因为很多我都没拍过照片,以后去吃的时候拍...
    苕花吃红薯阅读 1,592评论 0 0
  • Chapter.03蝶影 One 樱花漫天而过,坠入每一隅巷角街口,四处弥漫着淡淡的易逝的哀伤以及一种凄冷的氛围。...
    亦黎阅读 264评论 0 1
  • 简友圈以时间轴的形式,记录您关注的作者的动态。 当您关注了一个作者,就可以在简友圈中看该作者的动态,例如某位您关注...
    简书阅读 2,119评论 8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