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散记 | 博物馆里让你尽情拍照(20)

(当你不走进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巴黎卢浮宫时,你不会想到,卢浮宫博物馆里会让你随便地拍照,油画、雕塑、珠宝,一切都让你照个够。进入到这里,真是有点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的感觉。)


博物馆内禁止拍照是一般的常识。这次欧洲之行前,我没想到巴黎的卢浮宫,这个世界最大的艺术博物馆,无论是雕塑、珍宝,还是所有的油画,都让你尽情地拍照,这使多少参观者感叹不已,现在我才知道为什么深藏卢浮宫的名画,被世上那么多人津津乐道,以知晓名画为己荣。从卢浮宫出来听到人们说的最多的是胶卷带少了、相机内存卡太小了。

位于巴黎塞纳河右岸的卢浮宫博物馆是最聚集人气的地方,它是世界上3大博物馆之一。1180──1223年,菲利普·奥古斯特二世开始兴建卢浮宫,拿破仑登基后,卢浮宫又进行扩建。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1981年这个世界顶级博物馆卢浮宫重新修复的时候,在卢浮宫的两翼之间,新增建了一座玻璃金字塔,再现了5000年前古埃及国王陵墓之形,匠心独创,新旧合一,和谐完美,它的落成被誉为是法兰西迈入新世纪的标志,成为蜚声全球的建筑杰作。这位伟大的设计者就是世界著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可见,中华民族是个很有智慧的民族,每当华人走到这个地方都会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

卢浮宫博物馆展品有40万件,件件都是精品杰作,否则进不了这个世界顶级博物馆的高门槛。馆内有6000多幅油画、6000多座雕塑、46000多张版画、90000多张素描、150000件以上的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的艺术品。

卢浮宫分为6大展区:古希腊和古罗马艺术馆、古埃及艺术馆、古代东方艺术馆、欧洲中世纪及文艺复兴时期与近代雕塑艺术馆、历代绘画艺术馆、工艺美术馆。

来到这里,3个女人会给人们留下 深刻的印象,这3个女人也称博物馆中的3件珍宝。米洛的维纳斯、胜利女神尼卡、蒙娜丽莎。

在古希腊和古罗马艺术馆中,最有名的当属白色大理石雕塑《米洛的维纳斯》,它陈列于卢浮宫第一层12展厅内,被人们称为是女性美的原型。据介绍,这是180多年前,一位农民在希腊爱琴海的米洛斯岛上发现了这座2 米多高的大理石雕像。考古学家考证出这座公元前2世纪末的雕像是女神阿芙罗蒂德,维纳斯本来是雕塑家的名字,久而久之成了雕像的名字。

这个维纳斯,一直被公认为希腊女性雕像中最美的一尊,体现了丰满而成熟的女性美。尽管她的双臂已经残缺,但仍给人以完整的美感,以至于后人虽设计了多种方案想为她复原双臂,但在原作面前都黯然失色。这也可能是因为人们视觉上先入为主的原因吧。她属于宫中首席之宝,据说,在欧洲其他地方也发现了维纳斯,为了防止混淆和假冒,美术史家把这座180多年前在希腊米洛斯岛上发现的维纳斯叫做米洛的维纳斯。

宫中第二件珍宝是另一尊雕像《胜利女神尼卡》。它是1863年在希腊的莫塞勒岛上被发现的,它在宫中位于通往二楼正面的台阶上。它约为公元前2世纪末的作品,雕像的头部与手臂已失去。不过,人们看到它,便会想到女神展开双臂,迎着狂风、昂头挺胸,昂然挺立于船头的英姿,仍能想象出她的青春和美貌。狂风吹打着她那薄纱般的衣裙,衣裙紧贴在她的身上,衣带在狂风中上下飘动,刹那间像是产生了巨大的能量,使这尊高3米重2吨的大理石雕像有了很轻巧的感觉。

在希腊艺术中,几乎所有的胜利女神都被塑造得高大、美丽、强健、生有双翼,表现的方式也往往是手里拿着象征胜利的棕榈枝或象征战斗的号角,身穿着透明的长袍。人们喜欢胜利女神形象,因为她能把战争引向胜利。

宫中第三件珍宝是意大利天才大师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油画。它是油画当中最为珍贵的作品。这幅画创作于1503-1506年,是文艺复兴时期肖像画的代表作。这幅画高3尺,宽2尺。它描绘了一位佛罗伦萨妇女一个微笑的神情。可能是世界大师的名作吧,引来无数评价,有的说她的眼神既亲切又遥远;有的说她是在眉目传情;有的说她的微笑色迷迷的不怀好意;有的说她的微笑迷倒男人一片。我这次有机会到跟前细细地看了看,并合影留念,我感觉她的眼神自然、真诚、平和、专注,给人印象是在用心看人。这幅画曾在1911年被人从卢浮宫偷走,两年后在意大利的文化名城佛罗伦萨找回,更加引起人们对她的关注。

有人传说,蒙娜丽莎是达·芬奇的旧相好,作画时,蒙娜丽莎已经嫁给别人,旧情难续又难以了断,在绘画的过程中彼此有话难言,蒙娜丽莎专注的眼神,平和的表情表达了此时极其复杂又非常微妙的内心活动。

为什么有那么多不是法国的艺术作品现在却在法国,其中的原因是当年拿破仑强盛的时候,从土耳其、埃及等国掠夺来了不少珍贵文物,甚至包括罗马教皇极为珍贵的雕塑绘画,都被一同放进了这座宫殿中。后来有一些珍贵文物在拿破仑失败的时候又被别的国家抢走。除此之外,宫中还征收了部分流亡贵族的财产,猎取了大量教堂中的珍宝。

令我没想到的是,这些世界珍品竟然能让游客随便拍照。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能相信。因为在我们国内很少有让拍照的博物馆,其理由是保护文物的需要,难道卢浮宫不会保护文物?是拍照本身对作品没有多少影响?还是我们博物馆的管理人员从来没有认真研究过这些问题,不知是哪个领导凭着感觉的一个决定,就成了圣旨代代相传。

雕塑让拍照还好理解,油画让拍照使我没想到。一般参观点不让拍照的理由是油画拍照后会变色。可国内好多雕塑都不让拍照这就让人不太理解了。

优秀的文化在于传播,不然,如同一幅名画锁在柜子里。

拍照归拍照,但不能动。卢浮宫油画之类的展品,一动就报警。每件展品都与自动报警系统相连,一碰就会响起报警的声音,工作人员会根据方位赶到现场。这一幕是我和刘先生在卢浮宫亲眼所见。

从卢浮宫往外走,一定得留心,否则,不太容易走出来。我们3个人从卢浮宫出来时,就迷了路,走了很长时间才找到出口。因为,卢浮宫确实太大了,展厅198个,参观线路全走完有40多公里,若把里边的展品全部看一遍,十天半个月的时间也不够,别说细看了。但时间再紧,3大镇馆之宝一定要看,一个不能少。

我们出了卢浮宫博物馆就来到了法国标志性建筑──埃菲尔铁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法国的卢浮宫、英国的大不列颠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俄罗斯的埃米塔什博...
    丫头317阅读 2,338评论 2 13
  • 像一道风卷起支离破碎的沉默 眼里是钻心的疼痛是刻骨的决绝却平静成一汪蓝色的寂静无声的翻腾拍打向没有边界的岸上挣扎 ...
    livea阅读 226评论 0 0
  • 对于网站的SEO推广而言,用户体验可以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根基。一个网站如何没有良好的用户体验,自然不会提升流量更不...
    5cf41851bf39阅读 363评论 0 3
  • 竹,挺拔坚实,如庄严的剑客,亦如忠良的将领,黑白分明。竹林间不知何时冒出了几支花儿,虽绚烂无比,却似雪中之剑,暗藏...
    空谷春棠阅读 634评论 1 1
  • -1- 今天就是母亲节,在这里,祝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当然,不仅仅只有今天你们才能够享受快乐,除了每天生活的琐碎日...
    子豪同学c阅读 33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