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一地鸡毛的生活里,亲情该何去何从

  没有好的原生家庭,更没有完美的父母,每个子女成年后,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和自我成长来摆脱原生家庭对自己人生的影响。

                                                                      1

  《都挺好》里的明玉就是自我生长的典范。

  故事开篇展现了在多子女家庭中父母都要面临的取舍困境。

  工作出色、生活强势的苏母自打大儿子明哲考入清华大学开始,便过起了节衣缩食的紧日子。

        因为往返北京的路费昂贵,苏母直接明令二儿子明成考入较近的复旦,到小女儿明玉高考的时候,又为了给自费留学的明哲筹集路费,再次牺牲了小女儿明玉的前途,私自与班主任商定把明玉保送入本省本城的免费师范。

  明玉的梦想遭遇无情的粉碎。

        看得人心生仇恨,网络上一片谩骂,骂苏母的偏心,骂苏父的懦弱,心疼明玉小小年纪却一直硬抗原生家庭的伤害。

  二哥可谓是剧中最让人痛恨的人,剧播出不到五天,就被妥妥骂上微博热搜。

        因为相比明玉的独立,二哥就是个巨婴,结婚后一直理直气壮地享受着苏母生活上的贴补。苏母的偏心,苏父的软弱自私,隔着屏幕都让人替小妹明玉寒心。

  好在明玉坚强独立,有着很好的经济条件及对家庭的温情,不仅对苏母后事进行料理,对苏父的赡养问题积极参与解决,还悄悄买下老宅,来寄存父母、兄长以及这个家庭曾经的温暖记忆,并在看到母亲日记本的时候选择了原谅。

  所以尽管在原生家庭中受到过无数次伤害,尽管生活杂乱无章、一地鸡毛,但我们仍可以像理智的明玉一样选择用亲情来化解矛盾。

                                                               2

  其实,我们都能在这部作品里找到自己的影子,面对自己的种种付出却换来不公平的待遇,比如父母的偏心,比如兄弟姐妹为了一些小事产生误会甚至疏远,无论选择隐忍还是忽视,都无法掩盖被亲情刺痛的事实。

  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一位父亲是60年代的老大学生,名牌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东北,在50几岁的年纪失去了老伴,一个人带着四个女儿艰难的生活。后来家人实在是看不过去,通过关系将一家五口都调回了北京。由于回京指标很少,两个超过18岁的女儿都无法得到北京户口,所以命运也和两个妹妹截然不同。

  大姐20岁就进了养路段,做一些大街清扫的工作。回忆那段日子,大姐说挣的钱大多贴补了家里。婚姻方面也是坎坎坷坷,一听是外地户口,相亲机会也不过两次,最后在29岁嫁给了一名教师。

  当时教师的工资是500块,好在赶上父亲单位分房子,所以得以在旧房子结婚。有了孩子后的她生活更加拮据,只能靠着老父亲和二妹在采石场筛石子的钱过活。

  而三妹四妹就好多了,上公立学校,从初中到大学,在结婚没几年都双双买房并有了自己的孩子。

  老父亲退休后的十多年里,老二都没有嫁出去,两人相依为命。在父亲77岁的时候,女儿终于出嫁了,但对方还是个条件非常不好的人,带来的孩子真是祸害了整个家庭,使得他们的生活一直紧紧张张。

  本来相安无事的四个家庭,却因老父亲的住院改变了。因为需要轮流看护,所以几个值夜班的姑爷开始有了些摩擦,出院后,老父亲就赡养问题及遗产分配召开了家庭会议。老父亲认为老大老二没户口这么多年有亏欠,一人多分百分之十,两个小的没说话。后来觉得老二这么多年照顾自己多,再多分百分之十,两个小妹就有了意见。都认为养老二的这么多年花销巨大,又是上保险,又是做买卖,老父亲最后折子上的钱不到10万块,在多分就明摆着偏心了。自此姐妹间也有了矛盾。

  矛盾终于在一次家庭会议上彻底爆发,四个女儿意见不同,老父亲直接捂着脸哭了起来。但这并没有博得老大和老三的同情,反而觉得莫名其妙。老四一直不出声,只有老二抱着老父亲哭了起来。谁的心里都有杆秤,但此刻被放在秤上衡量的是利益而不是亲情。

                                                               3

  有的人,生而自私,尤其在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后,父母姐妹早已不再是家庭的成员,所以通常亲情在利益面前会变得淡薄。但这不是社会的主流。

  同样四个孩子,两儿两女,老父亲在72岁的时候因为心脏衰竭,姐妹四个同心协力将父亲火化,两个儿子轮流开始赡养老人,两个女儿更是时时探望,尽心尽力地协助两个弟弟赡养老人。

  因为知道两个姐姐这么多年对家里的帮助,所以两个弟弟逢年过节都会单独去探望姐姐,两个姐姐也是在老母亲住院的时候,承担下住院手术的所有费用。

  在老母亲八十大寿的时候,给四个儿女一人发了一万的红包,并说虽然老伴走了这么多年,但这个家没散,看到兄弟姐妹和和睦睦,感到非常的欣慰。以后也能好好的到那边和老伴交差了。

  老人话语间是满满的亲情,脸上是满满的幸福。

                                                               4

  家,对于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意义,同时这个意义也是每个人亲手赋予的。

        一碗水,换做是我们,我们也是一样端不平的。所以,已经长大的我们,还要不断的学习,学习与父母相处的方法,学习对待不公的正确态度,对原生家庭多些理解,多些包容,对父母多些原谅、多些照顾。

  当自己老了回忆起父母不愧疚,回忆起子女不亏欠,这也许就是最成功的人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