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推荐这8本关于阅读的书,让读书成就你非凡人生

今天(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是读书人的节日。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倡议,呼吁社会成员人人读书,让图书成为生活必需品。到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以此推广阅读、出版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并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和思想大师们。

我们都听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汪洙)“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莎士比亚)……几乎所有人都肯定读书的重要;但有很多人,要么买来书却读不下去,要么读了不少书,却记不住、用不上,就和没有读过一样。

那么,到底该怎样读书,才能使自己进步呢?

读书要讲究方法、技巧。正如一本畅销书名所说:“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下面推荐的8本关于阅读的书,从阅读体质的养成,到有效读书、通过读书建立知识体系、做成一番事业、成就非凡人生……各种阅读能力和技巧,总有一款适合你。


1、要养成读书体质,形成阅读主场。

 ——【日】原尻淳一:《高效能阅读》  

日本学者原尻淳一的这本书是个阅读技巧大全。内容由浅入深,前三章针对没有形成读书习惯的人,提供了很多简便操作,教大家养成“读书体质”。如根据“读者权利十条”,克服“必须通读症”;从“听现场”开始爱上读书;搬到大学或图书馆附近居住,或者在家里布置一个读书的环境,养成读书习惯等等。

原尻淳一强调,一定要形成读书的主场。要把读书分为三类,包括现有专业领域的书、可能开拓的参考文献、非专业的书籍,三者配比应该是70%、20%、10%。

原尻淳一认为,读书这件事情归根结底,是为了创造独属于自己的原创内容的书,“为写而读”“为产出而投入”,探讨这些读书方法,终极目的都要归结于“自己写书”。


2、用一元化笔记读书法高效阅读,真挚地与每一本书对话。

——【日】奥野宣之:《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 

作者奥野宣之以“笔记本作家”的身份活跃在日本的媒体节目和论坛中。他认为,读书的目标是“读完每一本书,都能有扎实的收获。至于一个月能读很多书、读一本书只用几十分钟这样的能力,在这个目标前都是苍白无力的”。

他认为,人类的记忆力是有限的,如果想在读完每一本书后都有扎实的收获,就需要有技巧地写读书笔记,并养成长期的习惯。他创造的“一元化笔记读书法”涵盖了从选书、购书、读书、记录到检索以备重读这五个步骤,提供了一整套科学、高效的读书。

“从现在开始,认真选择每一本能满足自己需求的书,然后真挚地与每一本书对话,努力从书中学到知识吧。”——这才是聪明人的读书方法。


3、记住一本书最重要20%的内容即可,关键是把读到的知识转化成能力。

——【日】大岩俊之《实用性阅读指南:把读到的知识转化成能力》

大岩俊之认为,很多人投入时间和金钱来读书,却没有给自己带来改变,这实在是一种浪费。他提出,要带着功利目的读书;读书要记笔记;要牢记书中内容(一本书的重要内容通常只占整本书的20%,要找出最重要的20%,丢弃80%不重要的内容);要将书中内容付诸行动。

要把读到的知识转化成能力。读书,特别是商务类书籍,只有在读完后有所行动才能发挥阅读效果。一名真正的读书家,关键不在于“读了多少书”,而是“有过多少行动”。哪怕只读一本书,如果能将这本书所写的内容转化为实际行动,也可谓读书家了。 

4、阅读经典能够改变大脑,要读出十本左右的好书反复阅读。

——【日】茂木健一郎:《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 : 脑科学家教我的读书法》 

茂木健一郎认为,读书能够改变大脑;用恰当的读书方法改造大脑,可以使我们更加从容睿智地面对生活。要读那些经历过时间检验的经典书籍,它们通常在文章表达方面达到巅峰水准。

作者认为,读书是一个不断筛选的过程,从多到少、从泛到精,到最后,“人的一生中,始终令自己爱不释手,可以不断反复阅读的书籍是有限的。于我而言,大概也就一百本左右。”在此基础上,要精选十本书作为“可供一生使用的财富”。

如何选书?首先从各个领域中已有定论的经典中选;其次,如果你读完一本书之后,想跟别人推荐、谈论这本书,或者这本书可以提高你的谈话能力,令你成为聊天的“中心”,那么这本书就是好书。 


5、把知识拆成你的能力,把书中内容运用到自己的实践。

——赵周:《这样读书就够了:个人学习力升级指南》 

从2009年开始,赵周就在企业培训中探索提升成人学习效率的方法,几年探索下来的结果就是“拆书法”。

拆书法的基本理念是“把知识拆成你的能力”,基本方法可以概括为“R、I、A”,分别指Reading、Interpretation和Appropriation,即阅读片段、引导促进、拆为己用。阅读片段,是通过速览选出书中一些关键片段,仔细阅读;引导促进,是用提问的方式深度挖掘这段文字包含的核心理念、方法、案例;拆为己用,就是讲清楚这些理念、方法如何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如何在实践中使用。

拆书法注重团队实践,具体形式就是组建拆书家俱乐部,“选择致用类图书中某个片段,让拆书师带领大家一起来分析拆解这个内容,并且通过一起互动学习,最终达到学以致用,应用到自己的实践”。


以上几本书都是针对阅读实用性、商业性著作的读书法,读书目的是致用,指导实践。读文学类书籍,推荐美国学者托马斯•福斯特的《文学课:如何轻松理解伟大作品》,这是专为青少年及文学爱好者而写的一个文学阅读指南。 

6、世界上只有一个故事;你要看透文学经典深处模式的传承。

——【美】托马斯·福斯特:《文学课:如何轻松理解伟大作品》 

托马斯•福斯特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故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作者指出:“那是一个关于我们自己的故事,是关于人之所以为人的故事。”

所有的文学作品都是围绕着这个主题来写的,所以,不管什么时代、什么地方,也不管什么人写、怎么写,作家都会在一定程度上重复前人的作品:“所有的文学作品都是脱胎于其他的文学作品。”

不仅经典故事不断地被重新阐释与写作,故事结构、人物形象也会被一代代作家借鉴,甚至经典的意象,也是在不断被重复利用的。因此,阅读文学作品不能只用眼睛去看,不要只看到“故事”本身;要透过文本,看到背后的框架结构与人文内涵,还要了解文学创作的规律,看透经典深处的传承,才是真正的阅读。


7、做一个自我要求的阅读者;读一本书要弄懂四个问题。

——【美】莫提默·J. 艾德勒 查尔斯·范多伦:《如何阅读一本书》

这本书推荐研究生和研究工作者读一读,作者提出的第四个层次的阅读,其实就是学术研究的基本操作。

作者莫提默·J.艾德勒是美国知名学者、教育家、编辑人。他提出阅读有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包括“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和粗浅的阅读)、分析阅读(“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你的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是最高层次的阅读,即“就同一个主题阅读两三本书的问题”,分为五个步骤:1、针对要研究的主题,设计一份书目,并找出相关章节;2、根据主题创造出一套中立的词汇,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3、建立一个中性的主旨,列出一连串的问题,厘清作者对这些问题的回答;4、界定主要的和次要的议题,把作者针对各个问题的不同意见整理在这个问题之下;5、分析这些讨论,把问题和议题案顺序排列,突显主题。

读书人要做一个自我要求的阅读者。读一本书,要回答四个问题:1、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2、作者细部说了什么,怎么说的?找出主要的想法、声明与论点。3、本书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4、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如果这本书给了你一些资讯,你一定要问问这些资讯有什么意义。


8、读书乃学者第二事;泛观博取,不若熟读而精思。

——【宋】黎靖德(编):《朱子语类(1)》 

朱熹(1130.9.15—1200.4.23),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儒学集大成者。

朱熹可以说是中国古代最会读书的人之一。在《朱子语类》第一册第十、十一卷,他专门讲读书法。

朱熹的读书法,不仅是读中国古典书籍的方法,而且是传统文人士大夫修身养性的法门。来看看朱熹对于读书的建议:

读书不要贪多,要少读熟读。 他说:“读书之法,先要熟读。须是正看背看,左看右看。看得是了,未可便说道是,更须反覆玩味。”“泛观博取,不若熟读而精思。”有些书的精华要熟读成诵:“人读史书,节目处须要背得,始得。”

读书要虚心、专心、狠心。 虚心,就是不要拿自己的想法来解释、反驳书本的文字。先放下自己的念头,认真听作者的说法。他说:“读书须是虚心切己。虚心,方能得圣贤意;切己,则圣贤之言不为虚说。”

读书要专心:“人心不在躯壳里,如何读得圣人之书?”“读书须将心贴在书册上,逐句逐字,各有著落,方始好商量。”

读书要下狠心,用硬功夫。他说:“看文字,须是如猛将用兵,直是鏖战一阵;如酷吏治狱,直是推勘到底,决是不恕他,方得。”

读书要读透彻,做到“无疑处有疑,有疑处不疑”。 他说:“读书须教首尾贯穿。若一番只草草看过,不济事。”“读书无疑者,须教有疑;有疑者,却要无疑,到这里方是长进。”

读书要有规划:“读书不可不先立程限。……今之始学者不知此理,初时甚锐,渐渐懒去,终至都不理会了。此只是当初不立程限之故。”

读书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读书是为了修身。 他说:“读书乃学者第二事。”第一要事是参与实践,在生活实践中体悟道理:“读书穷理,当体之於身。”

读传统经典,最好的方法还是朱熹的“笨”方法,要扎扎实实地读,不要投机取巧,更不要读鸡汤化了的今人解读。——那样的书,不如不读。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读书是最有价值的自我投资。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日,放下手机,捧起书来读吧!朱熹(1130.9.15—1200.4.23),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儒学集大成者。

朱熹可以说是中国古代最会读书的人之一。在《朱子语类》第一册第十、十一卷,他专门讲读书法。

朱熹的读书法,不仅是读中国古典书籍的方法,而且是传统文人士大夫修身养性的法门。来看看朱熹对于读书的建议:

读书不要贪多,要少读熟读。 他说:“读书之法,先要熟读。须是正看背看,左看右看。看得是了,未可便说道是,更须反覆玩味。”“泛观博取,不若熟读而精思。”有些书的精华要熟读成诵:“人读史书,节目处须要背得,始得。”

读书要虚心、专心、狠心。 虚心,就是不要拿自己的想法来解释、反驳书本的文字。先放下自己的念头,认真听作者的说法。他说:“读书须是虚心切己。虚心,方能得圣贤意;切己,则圣贤之言不为虚说。”

读书要专心:“人心不在躯壳里,如何读得圣人之书?”“读书须将心贴在书册上,逐句逐字,各有著落,方始好商量。”

读书要下狠心,用硬功夫。他说:“看文字,须是如猛将用兵,直是鏖战一阵;如酷吏治狱,直是推勘到底,决是不恕他,方得。”

读书要读透彻,做到“无疑处有疑,有疑处不疑”。 他说:“读书须教首尾贯穿。若一番只草草看过,不济事。”“读书无疑者,须教有疑;有疑者,却要无疑,到这里方是长进。”

读书要有规划:“读书不可不先立程限。……今之始学者不知此理,初时甚锐,渐渐懒去,终至都不理会了。此只是当初不立程限之故。”

读书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读书是为了修身。 他说:“读书乃学者第二事。”第一要事是参与实践,在生活实践中体悟道理:“读书穷理,当体之於身。”

读传统经典,最好的方法还是朱熹的“笨”方法,要扎扎实实地读,不要投机取巧,更不要读鸡汤化了的今人解读。——那样的书,不如不读。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读书是最有价值的自我投资。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日,放下手机,捧起书来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