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签训练营第8拆(R)2017.12.13

便签训练营第8拆(R)2017.12.13

【R:阅读原文片段】

《〈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10页

告诉读者114.3万退休金领取者今年能够拿到的退休金总额要比去年少63亿美元,读者可以从中了解到社会保险法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他们不会认识到这一现象背后的深沉含义:114.3万退休金领取者并非活生生的人物,而63亿美元也只是一个数字的概念。信息仍然很抽象。只有形象的故事,才能让信息变得具体。比如,当读者们被带到佛罗里达州(Florida)圣彼得堡(St. Petersburg)一个上了年头的小酒店门廊前,并被介绍给那些月收入不到40美元,因为无法购买食品、支付账单而在绝望中生活的几位老人时,他们就会深刻感受到减少退休金对社会的具体影响,而不是宏观意义。

【I:拆书家讲解引导】

原文片断告诉我们抽象的信息无法让人们认识到现象背后的具体影响和深沉含义,只有形象的故事,才能让信息变得具体,让人们有更深刻地领悟。

一、讲故事能迅速打开话匣子,吸引大家的注意。爱听故事是人的天性,讲故事能让受众更关注、更耐心地倾听。同样一件事,一种是对方以理论的形式跟你讲;另一种是以故事的形式跟你讲,那你更愿意听哪一个呢?回想一下,我们小时候是不是听到老师讲故事时都变得特别认真

二、故事让人更容易理解传播者发布的信息

故事是多维度的,它可以兼容复杂的矛盾和冲突,我们生活的世界越是复杂,一个好的故事就越能够理清混乱,帮助人们理解事实的意义,让听故事的人参与到价值观和信念的交流中,而不是用直白地揭露或揪着耳朵般地告诉你:你应该拥有什么样的价值感和信念。最近一个比较火的综艺节目叫《跨界喜剧王》,里面的节目很多都是在讲一个故事。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想要表达的东西展现出来,不管是励志的,还是讽刺的,都是以一个故事的形式出现。观众更容易理解表演者想表达的东西,只要一看完那个小品,就大概知道他讲的是什么。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在讲一个道理时,只要将我们想表达的观点用故事展现出来,得到的效果也是事半功倍的。

三、故事让人更容易记住这个信息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H.Ebbinghaus)描述了人类大脑对新事物遗忘的规律。人体大脑对新事物遗忘的循序渐进的直观描述,人们可以从遗忘曲线中掌握遗忘规律并加以利用,从而提升自我记忆能力。故事让人通过自己的大脑转换,降低人脑的记忆遗忘率。1985年,海尔从德国引进了世界一流的冰箱生产线。一年后,有用户反映海尔冰箱存在质量问题。海尔公司在给用户换货后,对全厂冰箱进行了检查,发现库存的76台冰箱虽然不影响冰箱的制冷功能,但外观有划痕。时任厂长的张瑞敏决定将这些冰箱当众砸毁,并提出“有缺陷的产品就是不合格产品”的观点,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震动。海尔砸冰箱的事件过去这么多年,至今我们仍然能够想起当时的情境。其他的细节我们可能不记得,但是我们只记得海尔砸了不好的冰箱,只生产、销售质量好的冰箱。

四、故事能够唤起某种情感进而引发传播

腾讯12周年留学生的那个广告,看完让人很感动。(该则广告从头到尾就是在讲一个故事:一个学生在青春时期的叛逆、到赴美国留学之后逐渐对母爱情坏的感悟,再到当白领后在QQ上收到母亲生日祝福的历程,以及母亲为了和儿子沟通而从头开始学习打字等细节令人难忘。广告中,从小孩青春年少苦读时对妈妈打扰的种种不满,到出国机场告别时拦开母亲准备抚摸自己面颊的双手,到过年独自买中餐,再到后来对妈妈的思念。该广告引发了很多在外工作,学习的人共鸣,不禁让人潸然泪下。腾讯在这则广告中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让人们对腾讯qq更加喜爱。

所以,我们如果要让受众更充分地理解我们要传达的意义和目的,就要学会讲故事。怎么做呢

第一步,提取出你要传达的信息的意义;

第二步,挑选有相同意义的故事;

第三步,说故事;

第四步,总结故事的意义和思想,传达你想表达的意义或观点。

【A1:联系过往的经验】

中午吃饭,食堂里同一桌的同事迅速地用她邻居家孩子择校过程中发生的一件事来吸引了全桌人的注意,一下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通过她分享的故事她又聊到自己在给孩子择校时通过哪些事情顺利帮孩子选择了一个合适的学校和班主任老师。只凭她和大家的对话,就让我们觉得她是一个细心观察、善于沟通、聪明会做事的人。而当时的我在干嘛?仍然默默地在吃饭,好像很漠然的样子,其实我是不知道该说什么,小孩?择校?这些经历我都没有……我该说什么刷存在?然后一餐饭吃完,我也没找到可以切入的话题……这其实是我跟同事相处的一种常态,不会讲故事,不知道该讲什么故事引起领导和同事们的注意,所以,虽然我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但在领导和群众心目中的存在感仍然不高。这次单位位刚搞完正科职竞聘,演讲成绩第三的我,加上领导评价、民意测评后,总分排到了第28名,名落孙山。而刚刚聊天的那个同事与我同时进入单位,演讲成绩第7,总分排名第二,顺利晋级。同时参加工作,学历、人品、办事能力都相差无几,为什么在领导和群众中的印象分差别会如此之大?撇开颜值、家世背景那些不谈,最大的原因应该就是因为我不擅长通过讲故事的方法打破沉闷的僵局吸引领导和同事们的注意吧,不会通过讲故事的方法作为切入点向大家时不时地宣传一下自己的优点和自己做的大量的工作,哪怕我做的再好,不会说,又有谁知道呢?                                  

【A2:今后如何规划运用】

所以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要多留意身边发生的小事,多听别人是如何讲故事,多看一些人生哲理的故事书,学习专业人士是如何讲故事的。当然,我也明白“会讲故事”是有效沟通的高级技能,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今天晚上是我们读书会的第一期,今天的书友自我介绍环节,首先,我会想好我想要书友们迅速认识一个什么样的我,并挑选能够展现我所想要传达的标签的事例说给大家听。比如说我的标签之一是“觉醒者”,我要跟大家分享我失败的故事,告诉所有人我失败了,就是为了让自己保持警醒,不要回到过去。但作为“觉醒者”重要的是我要告诉大家我虽然失败了,但我只颓废了很短的时间,就振作了起来。我要跟大家分享我参加拆书训练营的故事,在那里我学习了科学的表达方法,我也正在一遍又一遍的练习着这些方法。然后,我还会当个好的听众,认真留意读书会上大家说的话做的事,并用笔把它们记录下来,也许它们就成为了我的下一个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