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哒的检讨书

关于在学校五一放假前两天的运动会,学校规定,任何学生不准外出,但可在校内自由游动。结果导致一些有为青年,不甘堕落,从学校围墙的一个漏洞中偷跑出去,其中就有随着大流走的阿哒。

这些成功把五一三天假期过成五天假期的热血青年,收获了满满愉快的假期也收获了满满的来自辅导员的愤怒:抄学生守则,两千字检讨,扣学分。

阿哒噘着嘴愤愤不平地告诉我,她写了两千字检讨花了两个小时,抄学生守则两个小时,说当时跑出去的想法思考了两分钟就出去了,两分钟收获了两个自由的天,然后问我这种行为导致的后果成不成正比。

我说,哦,无法比较,你开心就好。

然后她把刚写好的检讨书草稿摊到我面前,我留了她的草稿,我现在想只记得那天我看完后笑了一个小时,真是大作,如果辅导员看一定会再让她写一万字。

她的字体很邪气诡异,带着妖风,不易拍照给各位展示,字也如其人,怕吓倒众人。许我将其大作为众人所述,如下。

“尊敬的辅导员:

                     关于上次贸然的提前离校事件做以下检讨。

四月末我们学校举办运动会,开幕式那天,很庄严隆重,歌舞升平,大家cos的形像都很乐观,后来介绍比赛的项目及准则,我发现竟然没有我喜欢的项目:跳高!便觉得索然无味,愤然离去。这是学校比较人性化的两天,便是学生可以在校园里四处晃动。

在这个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倡导自由民主平等博爱,大家欢呼自由万岁的同时,我们又在反思一些民主的细节。

关于学校围墙边为什么会有一个漏洞,这个问题我们不清楚,或许是学校设施不完备,建筑不完善,令人欣慰的是每天那个bug旁都会有门卫站岗,无论刮风下雨。

至于开幕式那天下午为什么那个门卫不见了?创造了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加上天气很燥热,人们很闲,容易犯事。或许他有急事,我们应该理解,或许开幕式太精彩了,他也去看了。

总之在一群无所事事又自由肆意的热血青年中就有了一些想法。一些新的想法的产生总会给大家带来乐趣。生命总是在无聊和欲望中摇摆,那时的欲望或许就是回家,回家的诱惑。

人生的道路漫长,但紧要处常常有几步,或许就是那几步。但天还是太燥热了像人们躁动的心。至少有人开了先河,才会有更多的前仆后继,至于是谁我也不知道。因为在此之前人们的传话中,大家遗漏了很多信息,浓缩为一句‘哦,好多人从那个无人看管的bug处跑了’。

你看,事实就摆在那里,对于一些有想法的青少年来说,他们是不太会考虑这件事情的重要性,还是这件事值不值得去做。

然后我发现从那个bug处溜出去的个个都是运动员,他们飞速地跑出去像一阵风,比操场上的运动员还要快。哦漏,还有我。只不过运动会没有我喜欢的项目跳高,至于我是怎么过了那个bug,我后来想我应该是跳过去的,那一刻我把自己当成了跳高运动员。但我忘了运动会没有这个项目。

那个bug上有个很低的围栏像跳高杆,我竟然跳过去了,跳得也真不是地方竟然跳到学校外了,这是没有想到的事。

或许我应该在学校里跳一跳,跨越式,背越式,然而却没有这一项目,这是比较可惜的,毕竟能出去的个个都是运动员。

人在危机时刻总会爆发出自己的潜能,带着紧张激动兴奋,快如闪电地跳了出去,瞬间消失在拐角,没了踪影。

我想了想这种运动应该叫‘极限运动’,虽然在极限运动中并没有此项目,但这动作极其困难,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腿脚并用,前踢腿后伸腿才能过去。‘极限运动’的风险很大,成功总是存在一种侥幸的心理,比如中国式过马路。

没有考证门卫那时去了那里,人们总爱幻想,于是七嘴八舌地给他添了很多细节。至少在我看来,他秉承着一种自由主义,或许被外界的各种因素所侵扰,关于内心活动,我们不得而知,毕竟我们不会读心术。

有时候做事太鲁莽冲动,不考虑后果这样极为不好。猫式越过那个低栏杆时,大脑空白,双眼一片茫然,落地的感觉就是,哦,外面的草真绿呀。有人会说,学校里那么多草,为什么要跑出去看外面的?的确,校内好多草,但我们看的时候要吃着沙,风沙可真大呀!王小妮说:‘哦哦,看看这世界’。

人总喜欢把责任推给其他因素,毕竟是人做过了一些事,个人因素还是占主导地位的,社会因素和环境因素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从这件事我至少明白一点,‘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臂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所以我们应该走好每一步。’

白岩松说‘不挣扎不绝望不算青春’,这时我们在挣扎,在青少年问题中挣扎,就《白说》里提到的三条,第一,现实的压力比过去更明显,第二,机会远远不如以往,当然这是时代进步的必然结果,第三,年轻人心理冲突加剧和情感因素就业环境有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属于第二条。

所谓未来中国的创造力,一定是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发呆,开始思想,开始与众不同,开始另辟蹊径,开始被鼓励做无用的事情开始。

天气燥热,人很闲很有想法也会很有创造力。但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做的是不对的,更准确的说是我,毕竟每个人的形式和所处的的状态不同。

如果在王小波笔下,他一定会写是王二跑出去的,至于他为什么会跑出去,他也说不清,我也说不清,但或许旁观者清,总之承认错误是第一大要素,外面的吸引力总是比里面大的多,我只能这样说。

在海边的想要去陆地,在陆地的人总想要去海边,人总是不满足,在地球想飞到月球,在月球想飞到火星,然后在外太空对着地球喊:哦,我们没事!

检讨到此,还是论态度的重要性。怪我们太年轻,怪我们太无知,怪我们无组织无纪律,但我们热爱国家热爱党,更热爱生活。

愿所有善良的人被温柔以待,感谢国家,党,辅导员的谆谆教诲。谨此不再犯。”

我想了想写的真不错哦,应该说“我们的生活有这么多的障碍,真他妈的有意思,这种逻辑就叫做黑色幽默。”

哦,上面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小波说的,人要有趣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抓住运动会上的一个画面,聚焦一个人,进行细节行描写。要求至少使用两种人物描写方法,至少使用一种修辞。 ────...
    珠溪成长记阅读 3,510评论 0 13
  • 文/唐宋 你不断地在盛开 生活里最鲜艳的感动是你的颜色 无数个鲜艳的瓣在累积 一直累积到我的眼中 你沉静 我总是喜...
    唐宋a阅读 179评论 7 4
  • 不知不觉已经成了辟谷老人。。。不知道3月的终南山是否依旧那么美丽? 本次辟谷从9月11日开始到10月22日止,共计...
    游雪踏歌阅读 1,663评论 0 0
  • 虽然知道《云巅之上》是抄袭剧,但是陈晓真的太帅啦,忍不住还是去看了陈晓的cut。 然后今天一整天都迷之微笑,突然忍...
    见月酱阅读 19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