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萧萧兮易水寒,小学必背诗词之《于易水送人》

上一期我们分享了唐代诗人刘禹锡的作品《浪淘沙》,这首诗描写了波涛汹涌的九曲黄河。读诗的同时,我们还顺带了解了牛郎织女的故事,坚强勇敢的牛郎不怕困难,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后终于和织女团聚了。

今天给同学们分享的是唐代诗人骆宾王的作品《于易水送人》。这是一首送别诗,是诗人跟亲人朋友告别时写的诗。题目里的易水,是古时候一条河流的名字。于易水送人,就是在易水河边送别。

我们先来读一遍这首诗,看看诗人骆宾王是怎么跟朋友告别的。

于易水送人

[唐] 骆宾王

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

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

诗文解析: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诗中两个比较特别的词“燕丹”:战国时期燕国的太子,名字叫做丹;“冠”:古代成年男子所戴的帽子;

这首诗大意是:诗人骆宾王在易水河边送朋友离开,他想起当年,勇士荆轲和燕国的太子丹也曾经在这里告别。

当时前来送边的人都怒发冲冠,悲愤异常,而荆轲高唱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义无反顾地登车而去!诗人在这里用了一个词“发冲冠”,意即头发竖起来顶着帽子,形容一个人非常愤怒、情绪激动。

回忆起这件事情,诗人很感慨,他接着写“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意思是,当年在这里告别的英雄豪杰都已经不存在了,但是今天的易水河还跟当时一样冷冰冰地流淌着。

看到这里,问题来了。骆宾王不是在易水河边送朋友吗,他怎么光想别人的事,一句跟朋友告别的话都没写呢?

让我们了解一下诗人写诗时的背景故事:骆宾王对自己的遭遇愤愤不平,对武则天的统治深为不满,期待时机,要为匡复唐朝,干出一番事业。可是诗人始终没有得到这样的机会,所以诗人更加感觉到这种报国无门的苦闷。他心中充满愤愤不平之气,就像易水河水一样流淌不息。

“荆轲刺秦王”的故事

接下来让我们了解一下这首诗中关于“荆轲刺秦”的故事:

燕国是一个地处北方的小国。当初燕王为了讨好秦国,曾将太子丹交给秦国作为人质。秦“遇之不善”,太子丹于公元前232年逃回燕国。燕太子丹为了抵抗秦的大举进攻,同时也为了报当初在秦被凌辱之仇,决定想通过派遣死士劫持秦王,以要挟秦王归还秦侵占的各国土地;如果要挟不成,便刺死秦王,造成秦国内部的混乱。

可是,到哪里去寻找这样一位勇士呢?这时候,有人给太子丹推荐了一个名叫荆轲的人。(荆轲,春秋战国时代有名的四大刺客之一(专诸、要离、聂政、荆柯)。祖先是齐国人,后迁居卫国,原叫庄坷,到了燕国以后,才叫荆轲,他喜欢读书击剑,结交名人勇士。)

太子丹为了刺秦王,先找到了智勇双全的燕国高土田光。田光觉得自己老了,无法完成太子丹的重托,便向太子丹推荐了荆轲。田光为了激励荆轲,便自杀了。荆轲接受了任务,太子丹高兴万分,马上封荆轲为.上卿,精心奉侍以待时机!

听说太子丹要派自己去收拾秦王,荆轲想了想说:“想要靠近秦王身边可不容易,保护他的人那么多,我得先想办法取得他的信任,这样才能接近他。”

为了得到秦王的信任,荆轲准备了两件礼物,一个是燕国的地图,还有一个是秦王正在抓捕的樊於期将军的人头。荆轲要带着这两样东西,假装去给秦王送礼,这样就有机会靠近他了。

光有礼物不够,还需要一件能藏起来不被别人发现的武器,不然赤手空拳地怎么吓唬秦王。于是太子丹找到了天下最锋利的刀送给荆轲,这把刀很小,可以藏在地图里。礼物有了,武器也有了,太子丹还给荆轲派了一位名叫秦舞阳的助手,帮他拿拿东西、打打架什么的。

到了出发那天,太子丹带人在易水河边给勇士荆轲送行。送行的人穿着白色的衣服戴着白色的帽子,这是跟死者告别时才有的礼仪。为什么穿成这样呢?因为荆轲要做的事情非常危险,很可能会牺牲生命,大家在这里永别,见最后一面。

荆轲的好朋友高渐离演奏了非常悲伤的乐曲,荆轲跟着曲子唱起歌来,他唱道:“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意思是,大风把易水河吹得寒冷无比,我这一走就再也回不来了。

在场送行的人听了荆轲的歌心里既难过又感动。荆轲在人们眼里是一个大英雄,明知道有危险却依然勇敢地去面对。人们盼望荆轲能完成任务,也希望荆轲能安全回来。

就这样,勇士荆轲在易水河边告别朋友,踏上了去秦国的道路。秦王嬴政听说荆轲和秦舞阳带着礼物来到秦国,非常高兴,同意跟他们见面。

宫殿里,荆轲和秦舞阳捧着给秦王的礼物站在台阶下,这时候他们离秦王已经很近了,只要再近一点就能完成任务。偏偏在这个节骨眼儿上,秦舞阳紧张起来,他被秦王的威严和身旁的士兵吓得浑身发抖,再这么抖下去,秦王会起疑心的。

聪明的荆轲赶紧把地图从秦舞阳手里拿过来,对秦王说:“大王别见怪,请您原谅这个人,他没见过什么世面,胆子太小啦!”

秦王想了想,说:“算了,本王不跟他一般见识,你代替他把地图拿给我看吧。”

荆轲捧着地图,一步一步靠近秦王,在秦王面前慢慢把地图展开,突然,他趁秦王不注意,“嗖”一下把藏在地图里的刀子拔出来向秦王刺去,秦王吓得赶紧跑到柱子后面躲起来。俩人一个跑一个追,眼看荆轲就要抓到秦王了,这时候旁边的医生为了救秦王,将所携带的药箱朝荆轲扔去,荆轲伸手一挡,脚步慢了下来…

最终荆轲被秦王一剑刺中大腿,倒在地上,勉强倚在柱子边上,知道事不可为,拼尽全力把匕首向秦王掷去,结果扎在了柱子上,秦王上前连刺荆轲八剑!荆轲依柱大笑,被秦王侍卫抓住处死!

虽然骆宾王没写什么告别的话,但是他通过这首诗把我们带回了易水河边,带到了当年荆轲和朋友们告别的地方。诗人的心情和当年的荆轲是一样的,既有对朋友的不舍,但也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决心,这样的告别方式,比直接写出送别的话更有力量。

背诵窍门

听完了故事,再给同学们介绍一个背诵的小窍门,就四个字:“怀古,感今”。

 “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这两句是“怀古”,易水河边诗人想到了古时候荆轲在此地与燕国的太子丹告别的故事。

“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这两句是感今,感叹今天诗人自己也面对着当时荆轲与朋友分别的心情,这样是不是整体大意更好把握,更容易背下来了呢?

以上文章由“公众号:小萌娃爱学习”收集整理,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