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之别:张幼仪为什么“好像”败给了林徽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密斯瑄

                                    01

说到林徽因,大概很少有人不知道,提起她也不禁会想到徐志摩、梁思成、金岳霖,还有与她同为“民国四大美女”之一的陆小曼,但是经常会忘记另一个因她而改变了命运的张幼仪

前两天,看到一个点评:为什么人们总是在怀念林徽因,而忘记了张幼仪,中国现代第一个被离婚的女子,离婚后,独自抚养孩子,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银行家、企业家。

她善良,朴实无华,甚至在后来陆小曼与徐志摩最清贫的日子里,徐志摩向她借钱,她也慷慨相助

这样一个女子,却成为中国现代史上第一个“被离婚”的女人。

有人说,是徐志摩迷恋上了林徽因,不惜为林徽因开了中国现代离婚的先河,各种残忍的事情都做了出来,在徐志摩爱上林徽因的时候,一听说张幼仪怀孕,便说:“赶快打掉”,即使张幼仪说打胎可能很危险会死掉,徐志摩都不曾动摇,最后她只身远赴柏林,独自生子,并签下离婚书

离婚后,张幼仪很快走出了悲伤的状态,自学德语,在裴斯塔洛齐学院,攻读幼儿教育。后来又忍受了丧失幼子彼得的切肤之痛

一个女人,在最美的年华,失去丈夫,痛失幼子,她的前半生有着最好的教育,也有着最刻骨的磨难

徐志摩曾说:“张幼仪是个有志气有胆量的女子......她现在真的‘什么都不怕’。”

张幼仪也把自己的一生分为“去德国前”和“去德国后”,去德国前,什么都怕,去德国后,一无所惧。她在东吴大学教德语,又出任上海女子商业银行副总裁,出任云裳服装公司总经理,受邀管理“国家社会党”的财务,抗战爆发,又囤积军用染料,施展了她绝佳的商业洞察力和经营能力

有人说她是经历苦难后的铿锵玫瑰,在雨中绽放,可是她内心的凄风苦雨,就像当初徐志摩在人群中接她时,她只看了一眼就已觉心凉,因为他是人群中唯一露出“不想到那儿”表情的人,她自比秋天的扇子,只是用来驱赶吸血的蚊子,当蚊子咬伤月亮的时候,主人将扇子撕碎了。



                                    02

反观林徽因,她是众多人心中女神般的存在

她说,她写诗的能力是徐志摩赋予她的,徐志摩说如果不是林徽因,自己也不会开始写诗

徐志摩为了林徽因,不惜抛弃发妻,抛弃幼子,似乎听上去,为了她可以开创中国现代离婚先河有多轰动,但是如果没有林徽因,他便不会和张幼仪离婚吗?

林徽因的确满足了徐志摩对爱情全部的幻想,浪漫诗意又不失博学多思,清冷动人又不乏温婉美丽,也许她是个导火索,给了徐志摩足够的理由去逼迫张幼仪离婚

只是在妻子怀孕时提出离婚,实在太过残酷,林徽因最终也没有与他在一起,即使请了泰戈尔去做说客,林徽因也依旧没有同他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似乎绚烂夺目,最早加入“新月社”,在诗歌、小说、散文、戏剧、绘画、翻译、建筑等方面均有造诣,有着徐志摩的爱,甚至徐志摩到死都是为了去参加她的演讲会而飞机失事,又有另一个人金岳霖爱了她一生,并成为终身的挚友。

当金岳霖出现,她矛盾地告诉梁思成,她可能同时喜欢上了两个人

当徐志摩死去,她又把他的飞机残骸悬挂在卧室......

似乎她的一生很美好,拥有了别人不可艳羡的一切,她一生致力于建筑事业,设计了大学女生校舍,参与国徽设计,可是她却半生忍受病痛的折磨,直到为保全北京仅存的古牌楼与吴晗的大战,让她的身体彻底掏空,最终旧病加剧,离世时年仅51岁。

儿子梁从诫说,也许母亲年轻时漂亮,但抗战时,她挽着袖子在厨房里忙碌,哪里顾得上衣着打扮,她就是一个最平凡的母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张幼仪年轻时,便遭遇了离婚、丧子,甚至年老时,她说也许一生不知道什么是爱情。

曾听说,徐志摩不喜欢张幼仪,是因为张幼仪不够漂亮。也许喜欢一个人,始于漂亮,但却不只因为漂亮。她唯一的遗憾或许是她初遇的那个人是徐志摩,而这个人并不能发现她的珍贵之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耀眼如陆小曼,前半生明艳如花蝴蝶,有着“南唐北陆”之称,为了爱情、自由,远离父母之命的婚姻,但是从28岁以后,失去了徐志摩,最后与翁瑞午在一起二十多年,吸食鸦片

胡适劝她离开翁瑞午,一切由他负责,而陆小曼却说,她对翁瑞午只有感情,没有爱情,并与他约定,不能抛弃发妻,也不愿与他结婚,也无法忘记徐志摩,但是愿用余生回报翁瑞午,前半生如玫瑰,如蝴蝶,如耀眼的宝石,后半生心境凄冷... ...

此中故事,已经化作历史的尘埃,茶余的谈点,化作了一曲传奇

想起那句话:伟大传奇的感情很好看,但不好过;平凡龃龉的关系不值一提,但是走得下去

每个人的人生不同,或许张幼仪的悲哀是没有一段属于她的美好爱情,但是她又有凡人不可企及的商业成就,享年88岁,林徽因也许拥有了一切,却忍受了半生病痛折磨,短暂的一生如刹那的芳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往往喜欢得不到的东西,有了才华,想要美丽,有了美丽想要事业,有了事业,又想要爱情,有了爱情,又羡慕别人自由洒脱

世事圆缺,原本就不那么完美,没有谁赢过了谁,有所得,也有不得,珍惜眼前,或许会幸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