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相思兮在长安——忆一场诗意文化之旅

西安,我一直喜欢称之为“长安”。阿房宫赋、大明宫词还有长恨歌,写的不都是长安么。

喜欢买地图,坐公交,留票根

01.我来到你的城市

2013年的三月底,亲赴一场好友邀约。也是小长假的一次短途旅行。

好友羡慕我读着她喜欢的专业,我却向往她能够待在触摸顶级历史的尖端。

还未走出咸阳机场,便提前领略了一点盛唐气象。立在出口处的美人侍女图,就那么俏生生地出现在眼前。

找不到侍女图,只剩这个

满怀激动大踏步地走出去,差点出了笑话。机场的洗手间门口貌似有个下坡,一直看手机和好友联系的我,顺着坡从女厕进了男厕!幸好被门口的男士牵出来,并告诉我:姑娘,往右拐~

接下来一路平安,有惊无险。

透过大巴车的窗外,看着道路两旁古老虬劲的树木,想象千年之前的状元郎,是否在此打马走过?要运进宫门的荔枝,是否在这条路上快马扬鞭……

02.唯有牡丹真国色

等在校门口的好友,刚见到我就开心地说她们学校牡丹开了,来的正是时候。在这之前,我仅在图片上看过它盛开的样子。

好友泡在图书馆,老得有感觉

从正门进去,路中央的花坛里,一丛丛白牡丹开得正好。很庆幸,那时候专业课上正在讲诗。只有亲眼所见,才能体会里面描述的情感。

     裴给事宅白牡丹

 长安豪贵惜春残,争赏街西紫牡丹。

 别有玉盘承露冷,无人起就月中看。

真的,春日的月色与白牡丹更配。古人诚不欺我 。

这是白,还是粉?

而写牡丹最恰好的那首诗,你也只能在亲见之时才能恍然。

     赏牡丹(刘禹锡)

 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清晨6点,牡丹园

什么是“雍容华贵”?什么是“国色天香”?什么又是“花中富贵”?可能自己真是个俗人,见到她,满心满眼就全是她了。

花王一出,谁与争锋?!不负盛名啊。

真的好漂亮

从此以后,我在寻找牡丹相关的路上一去不返。牡丹花饼,好吃;牡丹挂件,好看。买买买,不要停。

2015年雪花秀气垫牡丹款
在景德镇买的牡丹挂饰

03.尽歌桃花一曲春

已是暮春,桃花吹落满头。所谓“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正是出游的好季节。

三号坑前的桃树林

所以在4月4日,清明节当天,独自前往始皇陵。好友戏称我是给秦始皇扫墓去了。

在交通不便的地方,一个人的好处体现地淋漓尽致。蛇形排出的十数排队伍,单人很好挤进臃肿的车厢。没听司机都在喊:“有没有一个人的?只能上一个!一个!”

骊山脚下华清池,院中石榴树不知已活几多年?池里的温泉还在,泡泉的人却都已随风消散。只能在历史长河里,偷窥一瞥。

太子汤前的碑文上,看到了李承乾的名字。后面有游客问:“怎么没有李世民?他不是皇帝吗?”

李承乾啊

脑海中应时地想起一句话:历史不容改变。哪怕他没当上皇帝就死了,可太子就是太子啊。这个池子,就是历代太子才能用的池子。旁人都是僭越。

除却贵妃的海棠汤、西安事变的子弹痕、还有那里的碑林值得一逛。

温泉水滑洗凝脂

玻璃是防弹的

在这开会

字体很喜欢

你会看到许多名人的妙笔在此。比如《甄嬛传》中大火的十七王爷,允礼。

果亲王,很有文采

兵马俑坑的宏伟壮丽无需赘言,只想提醒早上没吃饱饭的朋友,一定要多带些水和巧克力。景区里的饭不仅贵,而且风沙大不好进嘴。

从文物保护的角度讲,不应该把它们挖出坑外的。身上艳丽的彩漆,露面的瞬间就没了。

像不像真人?

可是,好友曾带点小自豪地讲,在西安哪个学校建校时没出土几个文物?遍地是宝的感觉。修路建桥铺地铁,不挖也确实不成。

始皇陵的地宫我没有进去。走到门前又折返。

在这里留个念

听说那地宫上面有紫檀树呢。这个不知真假,我只是比较避讳清明节。嗯,整齐的松柏路真的阴气十足。谁知道那些树都种多少年了?反正它们见过的肯定比我多。

返回的路上经过一片油菜花田,给秦始皇种的?有一大家子外国游客,铺上餐布席地而坐,头顶桃花飘落,儿女在眼前嬉戏,好一幅春游桃花图。

身上的色彩已经没了

04.心有所向不须归

特意空出一整天,去逛最心仪的陕西省博。2012年的十一期间去长沙,正碰上湖南省博闭馆第三天!所以,这里绝对不能再错过。

要排很长的队

因为好友假期不做这里的解说,早上7点便把我托付给她室友。蹭着如此便利,听着朋友的详细讲解,一入迷到下午3点。

好像上课一样

镇馆之宝,禁止外展

属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
霁兰色,很喜欢
这只羊灯好美啊

在书上见过没?!好激动

虽然没吃什么美食,可欣赏这些文物,对我来讲就是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了。

好友闭馆前把依依不舍的我拖走。下一站,大唐芙蓉园。据说,那里的水幕电影很好看。

夜幕下的曲江芙蓉园

清早的行程,是一代女皇的木制行宫——大明宫,没有不去的理由。虽然只剩下地基,但3D电影把宫殿恢复出来,也算一睹它的真容。

黑釉很美

拼图游戏,韩熙宰夜宴图

比起大雁塔,小雁塔更值一爬。在塔顶,俯瞰的感觉特别好。

大胆地爬吧
荐福寺,敲钟祈福

它旁边是西安博物院,一转又是一下午。真的喜欢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所以讲解一定要听。

现代建筑破坏美感

葡萄美酒夜光杯
感觉像是穿越

登上明城墙的目的,其实是想找找和明长城的区别。在上面租辆单车,来一圈。下来再买点小饰品。

城墙上有部队训练,没让留

此次行程的第二重要目标,碑林。静下心来,享受一场书法大餐吧。

里面人很多

那不是错字

卖的字帖,就是这么拓的

里面一共五室,名家碑帖可谓应有尽有。只有你不认识的,没有你不熟悉的。

还有科普一下,在碑下面的不是龟啊孩子!那是龙的儿子,喜欢驮重物的那个,霸下(赑屃)。

05.后记

那近六天的行程,从大雁塔前的广场开始,到碑林结束。说是一场文化之旅并不为过。

有时候,旅行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品尝一些美食,或是寻觅远方的田野。它可能就是一场实践、认知之旅。

“百闻不如一见”,好歹也不枉我们对着语文和历史一学十多年。

钟楼

鼓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分裤对比长裤更能使你的腿型趋向于完美,但是问题要对号入座才能真正改善噢!简约的线条和多种款式能让OX型腿或者粗短...
    生活小咖阅读 410评论 0 0
  • 2016.3.8号,是三八妇女节。我是一个四线小城市的屌丝男,而女主人公是一名光荣而神圣的白衣天使!女主就叫她D小...
    谢故阅读 342评论 0 0
  • 2015年7月,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我有幸加入了郑州十点读书会。从加入的那一天起,我就盼望着参加第一次线下活动,然...
    为底迟阅读 435评论 6 3
  • 最起初,只有那一未名的湖,然后你微笑着向我走来。月色清浅,看一切都是一首明媚的诗。 尘世纷扰,每个人都脚尖踮...
    苏梨绯公子阅读 4,9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