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如梦令之风起云涌   第3章

大汉如梦令

上一篇:大汉如梦令之风起云涌(2):李斯


第三章  赵高

沙丘行宫内秦始皇住的寝宫雕栏画壁,极尽奢华。不过这一切,对于现在的皇帝来说都已毫无意义。

大秦帝国“中车府令兼行符玺令事”赵高静静的站在皇帝的床前,望着已然气息全无的千古一帝,咬着嘴唇,脑袋高速的运转着,心里是既惊又喜,五味杂陈。

这位身材高大,英武不凡,心思缜密,熟读律法,教皇帝二子胡亥断案判狱的宦官,在皇帝冷透了的尸体面前,缓缓的闭上了眼睛。

自己这一生,服侍了皇帝二十一年,每天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为的就是等这一天,等到皇帝死在自己面前的这一天。

身为赵国宗氏后人,为了这一天,自己不惜放弃作为一名男人的权力,付出了一生的代价。

当年“长平之战”,秦军大举进犯赵国,赵国老将廉颇见秦军来势汹汹,放弃野战优势,坚持固守城池,准备用以逸待劳之法挫杀秦军锐气,等待秦军粮草用尽,再率军一鼓作气击败秦军。

哪曾想秦国为此战早已做好准备,征调国内百万青壮,疏通河沟渠道,以水路运粮草,运粮速度比之赵军有过之而无不及。

廉颇未曾想到好好的防守反击战会变成双方军队的持久战,秦军又以骑兵骚扰赵军后方粮道,赵军粮道受阻,反到陷入无粮可用的境地。

但为保万无一失,老将廉颇仍然坚持固守,无粮可用时宁杀战马充饥,就是不与秦军交战,誓将秦军拖到同归于尽的境地。

秦国丞相范雎见势不妙,派人到赵国行反间计,于赵国内流言“廉颇已老,尚能饭否,天下英豪,首推赵括。”

赵孝成王听到流言后,信以为真,居然弃赵国名将李牧与乐毅不用,重用赵奢的儿子赵括为赵国主帅。

年轻的赵括到长平后,改变廉颇固守策略,主动进攻秦军。

秦国马上征调战神白起为上将军,以“诱敌深入,切断粮草”的战法尽灭赵军主力,并设伏用乱箭射死了突围的赵括。

赵军士兵见主帅赵括已死,便向秦军投降。白起因秦军粮草不足,怕赵国投降军士哗变,居然坑杀了赵国四十万降兵,从此赵国一蹶不振,再也无法与秦国抗衡了。

唉,赵高叹了口气,摇了摇头,心里想,如若不是赵孝成王中了离间之计,听信流言,重用“纸上谈兵”的赵括,自己的父亲和四位兄长,也就不会在长平之战中枉死,赵国也不会那么容易被秦国灭掉,而自己和母亲也就不会沦为秦国的奴役。

为了复仇,为了能接近皇帝,自己苦心研读秦国律法,终于慢慢崭露头角,获得皇帝赏识。

但因自己是赵国宗氏后人,为了获得皇帝信任,自己不惜自行去势,成为太监,终于有机会入宫伺候皇帝,成为皇帝身边的红人和其二子胡亥的老师。

陪伴在皇帝旁边,渐渐熟悉秦国军事政务之后,自己才明白统一天下的为何是这处于西部边陲,土地贫瘠,被山东六国称为“秦蛮”的国家。

中车府令赵高

秦国在孝公时期,对山东六国的士子们颁布了求贤令,召来了一代奇才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商鞅对秦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实行了"废井田、开阡陌,制郡县,奖耕织,爵战功,行连坐"为主的变法。

经过商鞅变法,秦国的国力迅速提升,经济得到空前的发展,特别是军队战斗力方面,普通百姓只要获得战功,就有机会封爵,人人在战场上争先恐后,奋勇杀敌,军队实力的不断加强,让秦国一跃成为战国七雄中战力最强的诸侯国。

而商鞅变法的成功,让秦国的君王们明白了唯才是举的好处,用人不再拘泥于是否是本国人。

战国七雄为争天下,名义上都征招四方士子,但山东六国所用为相的大多是本国宗族。如齐国田忌,韩国公叔,赵国平原君无不如此。惟有秦国另辟新径,以卫国人商鞅为始,张仪来自魏国,蔡泽是燕人,吕不韦出自卫国,当朝丞相李斯是楚国人,秦国君王都委以重任。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秦国之所以能得天下,正是依靠了这些外来士子的力量。

为了推行君主法治,不仅对于百姓,秦国在军队之中也实行连坐之法,一人有罪,五人连坐。

连坐法的实行,使秦国境内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军队中再无逃军之人,整个秦国犹如一个恐怖的战争机器,说句实话,秦国可以算是用暴政取得了天下。

“暴政可亡秦。”赵高目光坚定,口中喃喃说道。

秦始皇以暴政取得天下后,没有修养生息之意,居然准备再以暴政统治天下。

秦律之残忍,是耸人听闻的。犯了死罪的犯人,需先在脸上刺字,然后割去鼻子,斩掉脚趾,乱棒打死,再砍下脑袋,剁成肉泥。

秦始皇统一天下后,筑阿房宫,修长城,横征暴敛,滥杀无辜,在暴政统治下的百姓早已心存不满,只不过碍于秦国军队战力惊人和连坐之法的控制,敢怒而不敢言而已。

现在皇帝已死,赢氏皇族之中再无可让天下百姓如此恐惧之人。要毁秦国,正是最好时机。

皇帝在临死之时,下诏让公子扶苏继承皇位。要毁掉秦国,就不能让扶苏继位。扶苏天性仁慈,与蒙氏兄弟(蒙恬、蒙毅)又极为交好,皇帝在位时,就几次三番请求皇帝施行仁政,他若继位,秦国赢氏的江山就更难毁灭了。

看来只能找李斯一起商量了,赵高幽幽的想到,自己这一生,好不容易遇到了这千载难逢可以报毁家灭国之仇的机会,一定不能让机会从手中溜走。

打定主意后,赵高沉下脸来,走出了皇帝的寝宫,对着门外的侍卫道:“皇上有旨,传左丞相李斯,速来。”

“是”,侍卫接令后,小跑而去。

赵高抬头望着天上的太阳,脸上慢慢露出了微笑,心想“不知当日后羿射下太阳时,是何感觉呢,一定很是畅快吧,不然,又岂会接连射了九个下来阿。”

(未完待续)


下一篇:大汉如梦令之风起云涌(4):鬼谷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际关系,是什么?百度上是这样定义的,人与人在相互交往过程中所形成的心理关系,人与人交往关系包括亲属关系、朋友关系...
    伊家阅读 495评论 5 2
  • 理财是什么?理财不等于投资,理财不只是打理金钱,更是打理你的生活。我们理财不只是对名下的现金股票,房产等资产...
    紫氣東来阅读 1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