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别:你是否一直在“假”读书

一个冉冉升起,热切的读书群体

前几日,我们刚刚结束了一期线下培训,回上海之后,我与一对来自台湾的夫妇聊了很久。我们不经意间谈到了阅读。

好友的太太跟我说:她有在培训之余去当地的书店逛了一圈。她发现目前国人的阅读习惯比起十几年之前有了很欣喜的变化。在书店里,有一对90后的情侣,各自寻觅着自己喜欢的书。男生跟女生说:你好久没读书了哦~。女生回应道:是哦,好久没有静下来读一本书了。说完两人各自捧着一本书,坐在角落里,安静地品读起来;还有一位母亲,带着四五岁大的女儿,来到书店,母亲弯下身子跟小女孩说:今天我们要读哪一本书。

好友的太太感叹:这是多么美好的场景。

我毫不费劲地感受到了她描绘地场景,巧合的是,我也喜欢逛书店,我也喜欢观察逛书店的人群和周遭的变化。近两年,随着知识付费领域的不断发展,各类有关读书的产品,换着花样地涌现在人们的眼前。曾几何时,我也和多数人一样,担心随着科技的发展,知识交付方式的升级,读阅纸质书籍的人会不会越来越少,但令人欣喜的是,

读书类的产品恰恰都在促进国人多读书,都在让国人养成更良好的阅读习惯。

我似乎看到了一个热切的群体正在形成,他们用碎片化的时间巧妙地使用着各种知识载体和媒介,但仍可以明显观察到有更多的人开始阅读纸质书籍。


阅读固然好,但要注重效率

在一个宁静的晚上,泡上一杯清茶,捧一本好书,缓缓翻阅,悠然自得。

你是否也迷恋于这种淡然优雅的感觉?

的确,这个场景令人迷惘—静心,充实,安然。但你只是为了追求意境,没有注重阅读的意义,看上去是在阅读,但实际上没有增进和成长。这就像我们学生时代,有的人每晚挑灯夜战,却一直成绩平平;有的人劳逸结合,潇洒从容,却可以名列前茅。

一切领域皆有方法,要明确底层逻辑,不断训练,才能提高效率,事半功倍。

1.明确阅读的意义

你的阅读是为了获取资讯还是求得理解?

如果你读的是报纸,杂志或其他信息,凭借着基础的阅读能力,我们可以很轻松的融会贯通起来。这样的阅读,可以增加我们的资讯,却不能增进我们的能力。

设想,你一个人尝试在读你一开始并不是特别了解的领域,作者在此方面的水平要明显高于阅读人,此时你接收作者表达出来的信息,就可以增进你的能力。

吸收资讯是一种阅读方式,同样的,对你以前不了解的事务开始理解,也是一种方式。所谓吸收资讯只是知道某件事情发生了,但想要被启发,就必须要去了解,搞清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发生,如何发生,与其他事情有何关联,同样的情况下是否会产生差异化等等。更简单地说:你记住了和你理解了,是有本质区别的。

2.要有目标地读书

我是非常反对,只是为了想学点什么,而去盲目乱学一通的情况。

那该如何学习,如何有目标地读书呢?我想先让大家跟我想一个问题:对于一个技能,一个知识点,一项新知,什么时候进步最快?认知心理学认为,成人学习时,达到三个前提要求的时候进步最快:有目标导向,有及时反馈,处在最近发展区。说人话就是:可以解决你当下现实中问题的时候,且可以马上应用,难度适中的情况下。

我总会看到部分学习英语口语的伙伴们,每天早起晨读,坚持的天数也不少,且这些人的学习能力本身也不弱,但英语口语并没有本质上的提升;又或是我们在学生时代经过连续十几载的英语学习,但英文能力并没有本质上的提高。反而我发现,一些可能在应试考试中,成绩并不理想的朋友,在国外混迹3个月后,已经可以拥有一口流利的英语了,与老外对答如流。因为出国之后,语言是无法躲避的,可以说是刚需,也就是随时随地可以应用;在与老外对话的过程中又可以获得非常即时的反馈;老外对于我们的发音还是比较宽容的,所以难度也较为适中。三个前提条件都具备,效率一定会骤然提升。

读书也是一样,要有明确的目标----从生活中实际的问题出发,从我能应用练习的领域出发去寻找合适的书籍。

3.要主动地阅读

阅读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传统教育中,我们习惯于老师教授,学生听讲的模式;近几年随着翻转式课堂,可汗学院,新型教育模式的兴起,让大家可以比较知识交付形式的不同对于学生能力的影响。那么新型的教授方式的优势在哪里呢?那就是提高了学生本身的主动学习意识

读书本身也分为两种方式:指导型阅读和自我发现型阅读。

一些比较艰深的读物可能都匹配一些解读本,初中高的课本都备有教案,这种凭借着他人(该领域专家或政策导向)引导去读书的方式,叫做指导型阅读。我并不是排斥此种阅读方式,只是它并不适合与大部分的书籍和阅读场景,我们更应该学习和应用的是自我发现型阅读,也就是我说的主动式阅读。

医生努力地为病人治病,但最终还是要靠病人自身好转起来;农夫为他的植物浇灌,结果是这些植物必须自己长大;同样地,老师可能用尽了所有力气,学生必须自己配合才可以。当他开始主动学习的时候,知识就会在他的脑海中生根发芽,不断壮大。

自我发现型的阅读就好比没有老师指导的学习过程,任何学习都不该死气沉沉,就像任何的阅读也不能没有活力。主动式阅读可以引发阅读者自身的思考,感受和想象力;这些能力与我们相伴,不停探索,不断深入,一直迭代和发散,最终渗入骨髓,自如拓展到新的未知领域。主动式学习可以令我们指数型成长和进步。


盲目读书也好于不读书

虽然阅读有套路和方法,但切记不要因为繁琐和麻烦而望尘却步。

世间,所有的事都是做出来的,姑且不会任何技巧,从即刻起,拿起一本书,静下心来,仔细品读也是好的。只有开始做,才会有后续的一切。

假期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休整和充电的过程。无论行李箱多么沉重,我都要放上几本书才会安心;在远途回家的路上,在水泄不通的高速上,在轻松自在的度假村里,你或许伴上音乐看上一本书,或许打开手机听上一本书,让阅读从此刻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