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创业者】90后连续创业者刘大猫:做更好的自己,我能!|《刘大猫的财富之旅》读后

【一句话内容提要】解剖刘大猫为什么能的三个秘诀!

【老麦按】刘大猫是谁以及为什么老麦会说他的故事我们昨天已经聊过了(链接:【我们都是创业者】90后连续创业者刘大猫:其实我们不一样!),今天这一篇继续是老麦的读后感,我们就聊一聊刘大猫为什么能我们所不能的三个秘诀。系列文刊出,此为中篇。


1.好风凭借力,出生在互联网、房地产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

 每一个成功人士都应该感谢所处的时代,是时代给了他们机会——这真的是一点也不假!所谓时势造英雄而不是相反!

就说刘欣吧,出生在老麦还在观看《神雕侠侣1992》的90年代初,等他上小学的时候就是风起云涌的互联网大潮铺天盖地而来。这其中的站长时代建站红利、淘宝客卖货红利、微信公众号粉丝红利全部都向他铺面而来,房地产这一波他也参与了。而就在这一两年,区块链新经济体崛起给他带来了又一波巨大的红利。

但是——这个“但是”来了啊,为什么你也活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为啥富起来的不是你?为什么老话说的“皇帝轮流做”一直就轮不到你我呢?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一个道理或者一个逻辑,时势的确重要,但它如何重要都还只是个人成就的必要条件而已,是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这一点一定要弄明白!

连续抓住了好几波的热点和风口的机会,促成他3000万的身价其实并不令人诧异(光房地产投资就为他净赚一千万),在那一拨抓住机会的人群里面获益比他高的可以说是比比皆是。但是真正令老麦感兴趣的,是他如何抓住这些机会的?!为什么每一个时代的机会他都能抓住?站长时代建站红利他抓住了,淘宝客卖货红利他抓住了,微信公众号粉丝红利他也抓住了!连房地产这一波他也抓住了,这绝非偶然!而且与其个人特质密切相关!


2.自小爱捣鼓,是个敢梦想敢追寻的探索者

在读初中的时候,刘欣就意识到这样学下去考不了好成绩到不了好学校,于是升读初三的时候自己做了一个决定——重读初二,而且专门去那种管理特别严格的郊县中学,期望重修庙宇再塑金身。

读高中快高考的时候着实没法子提高成绩主动跟父母老师交流,承诺一定会读完参加高考但不要再给他提其他要求。

在苏州某个职业学院读大学的时候,创业维艰但一往无前,学校感动包容反倒给了他一个门脸房鼓捣。

大四即将毕业,刘欣发现苏州的互联网环境不够好,到北京争分夺秒发展,放弃了苏州项目价值十几万的资产。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我们要去处理那些破事,至少又要来来回回浪费不少时间,我们不管那些,我们去做最重要的事情,把最重要的事情做好,收获会远超过收拾那些破烂的价值”。所有存量说扔就扔,全心投入更好的机会。这一年,刘欣23岁,才刚刚大学毕业啊。

刘欣认为,“那么多只知道考试的人,他们的青春完全没我丰盛, 虽然彼时候的目标一直在变化。但我有行动力啊! 说搞什么,不管能不能搞成,至少都敢去搞。一个人年轻的时候不断折腾的成本是最低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折腾成本才会越来越大。”——这直接戳中了“老人”老麦的死穴,不过老麦想问一句,年龄大一点成本高一点就不能折腾了吗?关键是衡量利弊——而且这个“利”可不止银子这么简单哦。有空还是要找大猫聊聊!

敢梦想,敢追寻——这样的人生理想很多人都有,但很多人瞻前顾后做不到。为什么做不到,既是因为放不下眼前可得的利益,也因为思维定势路径依赖使然。当人家大猫靠不断卖网站也能月入数万的时候,为什么可以戛然而止转为集中精力打造几个网站?然后在未来几个月的时间里一次性获得一百四十多万?这背后其实不仅仅是金额的大小,更重要的是通过运作精品网站掌握了价值链上更有利的位置。

说句题外话,之前老麦坐动车的时候和旁边一个辣妈攀谈起来,说到小孩读书年龄的问题。其实对于男孩子来说,迟一点迟一年读书更有好处。如果小孩正点或者早一点读书,哪么,由于自然发育和年龄原因,你的小孩在学校内大概率是小弟。如果小孩迟一年读书,哪么你大概率是大哥。当大哥有什么好?当大哥就有了很多挑担子、拿主意、去尝试的机会。刘大猫初二复读的举动对他考好学校几乎没有什么帮助,但老麦断言,对他当大哥绝对有好处,相比同班同学他更加的独立自主、更加的不受班集体的影响和干扰了(要知道,一般男孩子上初中以后,受到同龄人集体的影响远远大于父母苦口婆心的影响了),这当然对他之后的创业是有好处的。


3.擅于研究和建立能产生现金流的商业模式

刘欣的第一个带来稳定现金流的项目是流水线式卖网站。当年的站长们都雄心壮志要做大网站,觉得这是小生意,看不上。但刘欣毫不介意,把这个小生意当大事去做,建立了商业模型,他开始每个月有数万元收入。哪一年他19岁。

如何从万元级的收入跃升到百万元级别的收入呢?刘欣去研究其他网站的商业和运作模式,发现必须找到有钱的客户,卖利润更丰厚的高端商品。最后通过运作五个精品网站,把其中三个网站打包卖了140万。哪一年,他20岁。

刘欣自己总结道,“你要具有充分的建模型的能力!因为只有把每件事情的模型建好,能让它自己去运转,你才能抽出身去做更多元化的事情。”——这个认知非常深刻而且说服力很强!老麦玩《穷爸爸富爸爸》作者罗伯特·T·清崎设计的《现金流》游戏的时候,里面很多的机会卡就是让你创业,开发软件、建个洗车店或者加盟一个连锁店,然后给你带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这个其实就是系统的作用,在系统作用的加持下,你的现金流越来越大越来越强,跳出老鼠赛跑的状态进入快车道只是时间问题啦。

老麦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里面说到其实王思聪的幸运不仅仅因为他是个富二代,更重要的是他老爸王健林给他建了很多个躺着就能把钱挣了的系统。在区块链经济体迅速崛起的今天,我们也有这个红利来建设这样的一个小而美的系统。记得好友jimi曾经做过一个分析,说这个内容创业是一个一个人就能掌控的赚钱闭环,这个内容创作平台上的大中小V们,每写一篇文章就获得总收益的一半乃至七八成,每天几百块到上千的进账,一般的可以养活自己,好的可以发展团队啦。4月初的时候老麦建议金马实行公司化运营的时候,其实是基于他在内容平台月收入10万+的基础,有了这个现金流就可以覆盖掉公司的日常运作开销,促进良性循环。


TO BE CONTINU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