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华

雾松

第一章

0.

2010年12月,下雨的冬季,带着寒风与特有的潮气席卷而来,让干枯的树叶毫无抵抗的飘落,在接触地面的瞬间,死死地贴在地面上,无法喘息,连挣扎的机会都一并抹去。人的心情也会随着这湿冷湿冷的大风之哀嚎,肆意流窜,人心慌慌,紧裹着衣襟,带着帽子口罩,快步来往于这上海郊外的松江大学城。似乎只要这湿冷的大风一刻不消停,心情就会像这洪水袭来,浩浩荡荡,洋洋洒洒,却不断吞噬着岸边的黄土,或许还会时不时的造成难以磨灭的伤害……

冬雨

1.

你看小清,这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在这冬天的风雨面前也变得难以招架,双手死命地拽着口袋。不习惯的不仅是身体的寒冷,连心情也因这天气而变得难以平复下来。更别说是刚来上海不久的小玲了,你看那瘦小的身板上,一层层衣衫的堆积,一件件外套的叠加,真是冷坏了这可爱的小丫头,帽子围巾更是绕得严严实实。似乎只是下半身的打底裤还不够厚,两只脚不停地打着颤,虽没有一处皮肤真真切切地与这如浸满冰凉的大风相交织,但随着冬雨的浸润,连身体更是瑟瑟发抖。

而小玲的表情确实也如这灰暗的天空,低沉压抑中,带着雨水释放时的淋离尽致,肆意沾湿着来往人群热腾腾的心。连平时最爱给人带来意外的小清,也不知为何,唯唯诺诺的不说一句话,只是搓着手,大步流星。大概在这待了几十年,她还是不习惯上海冬天的绵绵细雨了吧。

就这样,两个20出头的大学生,走在冰冷而潮气十足的冬雨中。并排而走的步伐,没有任何好朋友该有的和谐欢乐或是默契的互动,眼神的迷离,似乎盼着这雨势有愈发增大,来打破这空气间的隔绝与心中的不平与隔阂。

2.

这雨始终还是使两人在中午前后,躲进了离大学较近地铁站的入站口,或许两人都没带伞的缘故,对望与怨气一触即发。但有时人世的意外才是真正难以预测,就会激发出心中积压已久的埋怨与愤愤不平。你看那平时温和的小清,已被刚才的绵密雨丝打得满面湿润,两眼通红,肉嘟嘟的小脸蛋,也是红彤彤的,因生气而嘟着的小嘴,沾湿而贴于两旁的发丝,更是稚气未脱的可爱孩子,再加上这粉底白字的卫衣与湛蓝色牛仔裤,那真是活生生小公主一个,谁敢惹呐!

小玲其实早就知道了这好朋友的异常,但一想起这娇滴滴的小公主,接下来的泪流满面。

总是这般忍气吞声的小玲,闻着同样躲雨大叔,时不时飘过来的烟味,不知从哪里来的气,指着小清就是一顿指责,“你这活祖宗,不就是给老师在课上被说上几句嘛,你干嘛!你干嘛!一副娇滴滴的林黛玉模样,老师就会给你同情分啊。”

严厉的小玲是个直性子,也像刚来的大雨,有什么就说什么,从不藏着掖着,就算雨下得再大声,这话还得说,这气愤还得发。

小玲多希望这样的指责能叫醒这在冬天,肆意挥霍时间,混日子的小清,“你怎么不说话,老师说得很清楚了,再迟到就挂科,这事本就是你不对,你还有理啦,真是……”

一句话一出,就难以收回,但心中也觉得,自己是不是管得太宽,毕竟自己也不是她的家里亲戚,更不是认识几十年的好友,有些想打圆场的小玲。没想到这小清,一个没忍住,泪就决堤了,不住顺着雨丝顺流而下。看着哭声越来愈大的小清,上气不接下气的可怜模样,小玲心就软了,刚想拍拍小清的肩膀安慰一下。

没想到这天气的压抑,也使这本就气不打一处来的小清,埋怨了起来,“你干嘛只知道指责我,怎么事事都有理,被老师骂几句是我的事,不用你管,你有什么权利说我。再说了被老师指责说明什么,说明我还有进步的空间,而你这样的女汉子,我活着这么大也没见过这样蛮横无理、只会骂人的‘三好学生’。”

小玲一听可气得是火冒三丈,面红耳赤,说道,“你说什么?你知道我为了这个电脑制模作业花了多少努力啊?你这样吊儿郎当有发展空间又怎么样,那是因为你起点本身就低。”

3.

小玲一说这话,这小公主(小清)真是受不了了,看着周围因呵斥而引来的围观,指指点点,气急败坏地大步流星走进了雨中。让湿润的雨水肆意的侵蚀每一寸皮肤,让寒冷清楚的侵袭自己的眼睛,好好认清这所谓在生活只会说些难听话的好朋友,让自己了解清楚地看到和外乡人无话不说而公平对人的下场。

小清想着想着,走着走着,小清就不知不觉中,便发现自己身上已淋着没有半寸干爽的质感,或许是怒气冲昏头脑了,心里却满是委屈,任着这糟糕的粘腻感,铺满全身,浸湿发丝。但这平时骄傲的小清似乎还是那般折腾自己不够,走得越来越慢,最后蹲在了雨中。小清心中的火与自尊心的受挫或许只有冬天的泪水才能熄灭吧,就让这被冬天致冷致寒的北风刮得久了,哭久了,也有些冷静下来,不再用此来挑战这世界的公允与好朋友的指责。

4.

来到了一家学校对面的超市,买了杯热茶,暖和暖和身子,这时,小清不禁又想起了什么,哭了起来,那泪水带着她和小玲曾经的美好往事……

那时刚进大学不久,大家都还不熟,第一次报道,小玲像一个没有文化的乡下妹子,还扎着高高的马尾辫。第一次班会介绍自己,大家都对这乡下妹子影响深刻,不仅因为她的模样,还因为她的热心肠,总是做一些自己分外的事,穿的可是家里祖传的红色大棉袄,既可笑,又土气,或许善良的本性没被埋没吧,总是帮着同学做这做那的,同学叫她做什么,就做什么。而看着那同学明摆着欺负人嘛。

看不惯的小清,一把拉住这为了想和同学搞好关系而愿意做任何事的乡下妹子,指着那些使唤她的同学说道,“你们这些人有什么了不起,只会欺负这从大山好不容易走出来的山的孩子,她有多么不容易你们知道吗?”

说得是那样大义凛然,虽然这些都只是自己通过她的外表做的胡乱猜测。

而旁边的小玲似乎还不怎么领情,只是说道,“我和我的同学搞好关系都被你搅活了,你还有理啦,再说和你又有啥关系呢?还有谁说我是乡下妹子了,你说说。你说说啊。”

小清满脸的不理解与紧聚的皮肤,堆积在光滑的表情中,这时的小清有些像一种可爱的动物,就是那满脸是皮的美国无毛猫,怪异与疑惑并存。看着这同学们在下面的嘲笑声与也不领情的小玲,这才发现好像自己的模样才是真正和这班级的氛围格格不入,黑黑的烟熏妆,大红唇,还有这细跟黑色的高跟皮鞋与抹胸小礼服。

“真是不明白是这保安是瞎了眼,还是这艺术院校的孩子都是这般独具一格,看多了也不以为奇。”突然一位同学小声在小清背后说道。

再看着这场面里的其他同学,都是学生模样,有的在偷笑,有的还开起了小灶,纷纷议论起了这为人出头的小清不堪入目的奇装异服,说着还用那俗不可耐的嫌弃,眼光满是犀利的看不起。

一个男生站了起来,看上去也是一块爱出分头的料,竟讽刺地说道,“这位成熟的大姐姐,我们叫同学帮点小忙管你什么事啊?你是不是走错房间了,我们可是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可不是咖啡厅的服务生,好吗?姐姐,难道你以为你是电视剧的女主角,需要自带录音,述说可怜的身世嘛?”

这话说的小清满是尴尬,更是眼睛不住的往下看。

没想到还没等小清解释,这侮辱人的言语就被这看似可怜的乡下女孩挡了回去,“哦,我也长见识了,大哥,原来你这样就是新时代的审美吗?还是她或者她,哦,我这乡下妹子,也看过一些粗浅的时尚节目,哦,原来你穿的就是现在国际上最流行的彩色编织袋衣裳,我觉得这位女子穿的比你们这些只会耍嘴皮子的小萝卜头,矮冬瓜好多了!哎今天我就发誓以后就和这女子一起混了,别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们,我们比你可有个性多了,普通人。”

一看这小茵辅导员已站在了门口,严肃地走了进来,这有着外地口音的男生,也只好尴尬地说不出一句话坐了下来。

5.

谁知真是不打不成交,没多久他们就成了好朋友。原来这小玲也并不是什么乡下女子,只是十分有个性,喜欢给别人来一个惊喜,其实他的皮肤也不是黝黑的,只是抹上了一层印度人用的粉底液。想看看这班级里人到底谁人品好到像他们老家的兄弟姐妹般成为一个能为陌生人两肋插刀的人。其实那小清蠢笨的话,着实让边上的小玲,佩服起自己高明的演戏才能,这大棉袄子与老棉裤也都是她问奶奶借的,还好小玲人如其名的小样,才穿的上这些老衣服。

不过这场闹剧也让她明白,人不能只看外表,有时一个善良的人可能就藏在夸张、不屑一顾的面具之下,而小清则真是捡到了一个大便宜,交到了一个如此有趣,还不会嫌弃自己的朋友,心里第一次有暖流呼啸而过。

其实这小清也是个不爱画浓妆的人,自是好奇想显摆显摆自己生疏的化妆技巧,随便给别人留个好影响。像电视剧里的主人公,在新学期用新面貌吓倒全场,锄强扶弱,再找一个如王子般的男朋友,有一场风花雪夜的大学生活。

毕竟现实与电视剧着实有差距啊,但是小玲确实也是鬼主意多,一会去这看一下热闹,一会又去那里捅一下篓子。还教小清画淡妆,小清的生活因为小玲硬生生的变得五光十色,自己以前的痛苦也变得烟消云散。但有时缘分来了,自然也是挡也挡不住啊,两人不期而遇,在两人眼里成了这个城市最美的风景线,真是应了那句古话,“不打不相识。”……

第二章

松江大学城

1.

就这样的梦想活生生被今天的冬雨彻底打破了,小清,似乎也想通了,毕竟一年多的同学也是经历了许多风雨的,每次都是小玲让着自己,想着想着,这步子也变得慢了。而雨后的彩虹,也确实美的让人心情舒畅,不知所措。但大小姐的脾气,也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最大缺点,时不时的哭哭啼啼,也确实蛮吓人的,但自从上了大学,在小玲的帮助下,自己也开始想着怎样去控制自己的情绪,怎样去和别人正常的交流。

或许是自己刚刚也说得太过骄傲了,一想到还在路口等她的小玲,就不知觉的自责与跺脚,怪自己,都怪自己。便急着往回赶,连身上湿透的衣服也不顾了,一路上想想自己的脾气确实真是太大了,该好好收敛一下了,可再走到刚才的地铁站路口,人却没了。

没想到这场友谊的宴席散得如此之快,小清刚有些懊悔自己所做的一切,就这样穿着湿衣服等了一下午,也没去上课,不过路上也没有老师打电话来。第二天、第三天小玲还是没来,随着小玲一天天的不来,这样的自责逐渐在一天天加深。开始只是有时会在课上发呆,在心里默默地指责自己,慢慢一节节课的作业压下来,自己也有些吃不消了,毕竟上课没听。自己就愈发被老师指责,精神也因此变得愈发萎靡,觉得是自己的坏脾气把自己的好朋友气走了。

而同学对于小清的怪异模样,也只是坐山观虎斗,特别是那个曾经和他们吵架的男生,每每露出怜惜看好戏的表情。小清不知不觉中开始一个人独自讲话,无论是冬天迷乱的街头,还是寒风习习的佝偻街角,独影使更多的人远离她。心不在焉使小清再一次陷入了无端的深水沼泽难以喘息,也难以回头。

一次次的作业无法完成,压力压得她又想起了小玲这位可爱又助人为乐的老朋友,因为只有小玲愿意忍受她曾经受伤的心灵,虚假的傲慢,与无时无刻不安的小脾气。

2.

这样萎靡不正的日子难以延续,这些小茵辅导员也看在眼里,于是学校便叫来了小清的家里人,因为家在上海的缘故,小清已经好几星期都没有回家了,打来电话,小清也是以作业多,胡乱打发了最至亲至爱的母亲。

当老师把小清叫到办公室时,小清也只是流泪,穿着的大衣,也是满是污迹,难以入目,蓬乱的短发也是好久没梳理过了,看着这样萎靡的女儿。

妈妈也无助地哭了起来,大声指责道,“我把孩子交到你们这来上课,这就是高学费的回报吗?怎么啦?孩子,是不是被欺负了,妈妈帮你报仇。你说?”

小清听到这样的温暖的语言与严厉同行,好像也想起了,小玲的指责声,如梦初醒,这才明白,自己的路还得自己走,才再次振作起来。

她的哭声越来越大,她大声的对妈妈说,“妈妈是我不对,我没认真读书,呜……”

看着女儿的哭泣,与呆滞的神情,一直以来艰辛的母亲,终于明白了,觉得是自己对不起女儿,小时候为了能多挣些钱,而没时间陪女儿。但小清要什么自己就买什么?有时要熬几个通宵,才能挣来这辛苦钱,但一看到女儿的微笑,自己就没折;一看到女儿撒娇的小表情自己就心软。虽然女儿似乎什么都有,但眼里的空洞,也觉得她一无所有,但上了大学,女儿有了好朋友,自己也挺安慰的,终于女儿露出了最美的微笑,而眼睛里也是充满着热岑,看着这样的女儿,真的自己也挺开心的。

但就是这几天,小清总是和自己找渣的举动,让母亲每每不能好好工作,但来到学校,等到了女儿的如梦初醒,自己是还挺欣慰的,但似乎女儿眼里的光不见了,或许这小公主也该长大了吧。

小小的同学不见,小清就变得如此软弱,真是枉费妈妈想让女儿上大学后,让女儿独立的苦心。

母亲火急火燎的心,看见女儿的泪,瞬间也变成了心疼,所以才会出现妈妈对于指导员的指责。

指导员说,“你女儿,说真的要好要好好磨练一下,虽然人老实,但老实也不能当饭吃,要好好学习一下,一直和你在一起的小玲。你看看你这课时表加上后面的大作业不合格,可要留级了,你应该好好学习,同学不同学的有什么重要。”

其实看着这些的辅导员与妈妈,便已早就看透了小清的那点小心事,小玲的失踪一直是小清心里难解的谜团,有时还会认为小玲是不理自己而转学了呢?

没想到,原来只有自己不知道,小清忙问,“小玲她怎么了?”

“她摔了一跤只是脚骨折了,她没和你联系吗?我以为是你送她去医院的,还给你多报了一次病假呢,上次我去看过她,她还说叫我转交作业呢!那孩子就是比你懂事,这作业做的真好啊,教授都连连赞扬,给她一个过得去的好结果。”

辅导员拿出了考勤表,还大声地说道,“你再看看你的成绩,只有留级再多读一年了,否则一般读五年的根本拿不到学位证书,没一个合格的了的,怎么行呢?真是让你忙碌的妈妈操碎了心。”

这时小清才后悔,后悔为这人情而白白浪费了前半年的努力,真的后悔了,可怜的表情多么期许老师能法外开恩,可惜一切都晚了。

小茵辅导员还说,“这成绩又不是我说了算的,不如你就留级吧,往后的课你也别来上了,想想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3.

在那个冬天里,小清想起小玲,就有些说不出的气愤,总觉得是别人不好,当她比别人晚毕业一年,是小玲不好,让妈妈这样为自己操心。就这样,小清走进了冰冷的寒风中,其实一切都只是意外,但意外的集合或许就是一场悲剧的开始,这样的结局,小清也没想到。

只有妈妈时不时的在饭桌上安慰小清说道,“其实谁都没有错,我知道你好不容易交个真心朋友,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了,没想到对这好朋友也真是死心塌地的,妈妈不怪你,大不了我们多读一年,多上一年课,你一定会更好地了解这个社会,而友情也并不是生活的全部,你说是吗?”

小清又一次留下了无辜的泪,一把抱住正在吃饭妈妈。

不住的责怪自己,“是我让妈妈没面子了,是我不好,妈妈也不会也要不理我吧。”

妈妈拍拍女儿的肩含着泪微笑着说,“妈妈是世上最关心你的人,妈妈没怪过你,这只是命运的安排你别在意。”

这样温润的话语,却远远填补不了一颗崆峒的心,就像一个有洞的杯子,不管现在罐进去什么,都会从那个洞溜走,最后消耗殆尽什么都不留,包括在电视剧中的美好爱情。但慢慢长大的小清也发现了这心上的洞,开始不住地给自己灌输,一些可以使自己会好受点的言语。

只要想起小玲,小清就会不住的说道,“是我太傻,把什么人都当朋友,不好好读书,人家聪明,不来上课,也可以交作业,但我不行,以后自己再也不交朋友,就算交朋友,也不能被同学摆布,世上只有妈妈最好,只要有妈妈就够了。”

4.

地铁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小清在地铁冷风中,小清似有似无的点了点头,咬着的牙根却久久都没有松开。从此小清开始用学习来填补心中的洞口,就这样有了学习的计划,努力的方向,虽然留到了下一个年级,但每每都坐在教室的第一排认真听课,还认真的记下一些关键点,来提醒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也不再愿意与别人交流,虽然这样的生活,很无趣,但或许这样的做法,才能真正得到活着的真谛,“什么时间段做什么样的事。”

而现在想着,还有自己的母亲在努力为自己活着,自己也要让母亲也为她的付出得到一些回报,毕竟是自己的存在,使母亲或者如此艰辛,如此努力,只有努力学习,才能表现出她对母亲的回报。

虽然有句话说得好,“母亲的爱是无私的。”

有一次,冬天和那天一样冷,下着淅沥的冬雨,小清已来到教室,没想到老师也来了。

老师问小清,“为何别人都没你这样来的早,要坐在第一排,还做笔记呢?你干嘛这样努力呢?”

小清只是坚定地说着,“我不努力,谁来听你的课啊,教授的课虽然真是无聊,但是开了这门必修课,就有开着课的理由嘛,这可一定对我们的未来实践有所鞭策吧。听了你的课,我才明白努力才是人活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世界的立足根本,那教授又是为何每每没有人听,还这么认真的上课呢?你亦可以像别的老师那样,给一个项目让我们自己做啊?”

一下子教授被问的是哑口无言,但微笑却跃然脸上,“你这小丫头还敢这样顶撞教授,教授上课是为了完成教书育人的职责,更是为了能让我的认真作风能改变你们前进的脚步,而且作为老师最主要的就是以身作则,作为一个学者,最重要的就是谦卑,只要有一人听,我就愿意一直这样上下去。”

小清只是笑了笑,又回到了原来的位置上,认真读书,虽教室寒冷,但师生的心里都充满了暖意,久久回荡在只有两人的教室。

5.

时间过得真快,一下子一年留级就这样过去了,虽然,也偶尔遇到过小玲几次,说过几句话。但毕竟是一个专业的嘛,抬头不见低头见嘛。好像他们的友情也从小清留级的那一刻,像冬天花草般,油尽灯枯了。见面也只不过寒暄的笑一笑,小清也似乎长大了,不再穿那些乱七八糟的衣服了,不再在乎所谓真挚的友情,只是独来独往专心读书。

头发也慢慢留长了,不久也扎起了马尾辫。

有项目来也是人家抢着要这乐于助人谦恭又幽默的小女子,但交友总是不深,或许她是害怕与别人的真心再次相遇吧,还是害怕这人性真实的丑陋,因为在她眼里是小玲的缺席让自己变的魂不守舍,而只能留级,这些都是小玲不与自己联系造成的,自己的留级都是她造成的。而小玲没了小清还有更多的好朋友,而且小玲也从来没向她做过任何的解释。

这些都使小清终于明白人性的丑陋,与人心的冷漠,更开始慢慢地了解妈妈说的话,那就是,“世上更本没有无缘无故的帮助,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憎恨。”

校园集锦

直到一次上摄影课,她才真正了解这个世界的晦涩并不是一个小女子能懂的,那年小清大三,秋天全体同学到校园内去取景,小清拿着借来的相机,走在校园的花草间取景,可是一不小心,摔了个大跟头,脚上摔出了一个大大的瘤子。

但那些所谓的同学,却没有一个愿意上来扶她,或是给她于所需的帮助,这时她又想起了那位旧友小玲,每个人都冷眼相对,直视后离开。

后面几个女生还笑话她说,“你看那个留级生那模样,还认为自己好看死了,自命不凡,不和我们任何人打招呼。”

另一个女生又说,“是啊,是啊,这样趾高气扬的人,那个借来的照相机砸了才好呢!没钱人,还装有钱人,真是不要脸。”

此时的小清是多么希望得到力所能及的帮助,而别的人也只是默默走过,一种前所未有的隔绝之感,在心中不自觉地冒出,一种冷漠包围着小清。使小清看清了人性,想想以前有小玲的陪伴自己是那样自由,还有人关心自己,可是现在,独立如影随形,而还不自觉地自私包裹着这个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呜的一下就哭了出来。原来自己一直把小玲还是当做好朋友,只是自己把对自己的抱怨,转化成了对于小玲的抱怨。

6.

但这世界就是这样,没有任何事物,世界还是能继续运转,她从泥泞的草地里站起,再仔细看了看这照相机,这才明白,别人对你好与不好都不是理所应当的,想起以前的自己什么都是应得的,心里也满是愧疚。既然一切都不能挽回,不如坦坦荡荡重新开始,还是一样的认真,还是和老师说着俏皮话,只是这个鼓励,在那个秋天,有了最合适的方向。

第三章

熟悉的地铁口

1.

现在想想,自己也挺感激小玲,不只是因为小玲对她好,更因为曾经的小玲,让小清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在校庆十周年(2018年)时,一样的冬天,小清又乘上了熟悉的地铁,那真是百感交集。因为那几年的大学生活自己真的成长了不少,了解到了也接触到了外面的世界,这让她在日后的工作中受益匪浅。自己的努力与细心,也得到上级的肯定,但或许最大的收获,就是遇见了小玲,想想他们一起所做的有趣事,真是又傻又可爱。

2.

不知觉又来到了那个熟悉的地铁口,那个自己因别人说到痛楚而在冬雨中扬长而去的地铁口,那熟悉的老阿姨,依然在地铁口卖伞。现在的自己,在社会中也有了立足的根本,或许自己要是不吵架,一切都不会发生,自己也不会努力生活,也不会有今天努力后的成果,虽然自己成熟多了,但似乎这调皮还不减当年。

竟和这卖雨伞的老阿姨说起了话。

小清对着这那老阿姨笑了起来,“老阿姨,你这晴天,你还卖伞啊。”

老阿姨只是无奈地看看天说道,“没办法,上天不给力啊,不过没关系,现在的孩子,喜怒无常,一下雨就喜欢在雨中淋着,那不是只能在晴天,当太阳伞卖 咯。”

小清又不解的问,“冬天也有人撑太阳伞吗?”

“我说有,你信吗?而且这个人马上就要付钱咯。”

小清左看右看,都没见人,这才又把注意力回到了自己身上,“你说我啊,当然不会买啦,不过你还记得我吗?老阿姨。”

老阿姨自是要推销伞,便说到,“这可说不定,认识认识,不就是以前在这里读书的孩子吗?这么不相信我,买把我的伞,我就告诉你,一个你不知道的秘密。”

小清自是佩服这老阿姨的推销水平,但心里也挺好奇这老阿姨会说出怎样的秘密,便大方地赞叹,这老阿姨的推销技巧真高。

“不如我用十元钱,换你的秘密,你愿意吗?”

这老阿姨则说,“这个秘密真是惊天地泣鬼神,你不听可会后悔哦。一口价十五元。”

“五元就五元,你再提高价格,我可要向别人买秘密咯。”

老阿姨一看小清,这好奇心里有些减退的模样,便大方地说,“那先听秘密再给钱,看看我这秘密值不值这钱。”……

3.

没想到听完秘密的小清给了老阿姨20元钱,飞奔去向了学校。而老阿姨则微笑着看着远去的小清微笑了起来。而来到学校门口的小清,脸上的表情,不只是笑还是哭,原来那个老阿姨确实也认识这小清,原来当年小清走后,那小玲看着雨下得越来越大,没想到,她也没生气连忙跟了出去,可惜因此一脚踩空,摔在了水泥上骨折了,还是这位心好的老阿姨,把小玲送到了医院。

小清那时则以为,朋友们都与自己那可恶的爸爸一样,不要这又叛逆又讨人厌的自己,连善良的母亲也要赶走,有了钱就抛弃糟糠之妻,小清认为小玲也和那些人一样,所以害怕被伤害再也没找过小玲,或是说出自己不理她的缘由。

现在想想要是没有小玲自己的人生,又会是怎样无法想象呢?是小玲教会小清什么才是真正的友情。那时是灰暗的世界蒙住了小清的眼,让她看不见真相,想想小玲后来的微笑,这才使小清想通了一切,不久就来到了校友聚会的大广场。

在左右寻觅中,始终找不到小玲的身影,但一个熟悉的背影,却让小清看到了希望,因为她看到了当时教他们的小茵辅导员。

小清急忙问到,“小茵老师,小玲今天来吗?”

老师一眼就认出了这个有着朴实模样的叛逆少女,微笑中似乎带着如冰霜般的遗憾,说道,“小玲,回去老家了,应该不会来了,但她让我带一句话给你,你永远都是她心目中最好的朋友,就算你变了,她也变了,但这份友谊永远不会变。”

此时才发现,自己当初的做法是多么的幼稚,有些不知名的温暖在心头徘徊,有些遗憾在心中最软的地方游走。

“可惜了,不过谢谢你们让我了解自己是那样分不清是非黑白。”

说话的老师们都笑了,因为他们见证了一个幼稚的孩子变成了大人。

4.(end)

当校庆结束后,天空飘起了绵绵小雪,只是不知为何,小清却笑了起来。因为她终于明白,其实一切生活都没她想得那般可恶至极,因为世界给了她最好的朋友,是自己没有珍惜,还是自己应该遇见更多的人,了解更多的自己与他人,就像自己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只是一人独行,看来这样的独行,这样的惩罚与幼稚,自己已经受够了,自己也应该去寻找自己的幸福了。

白雪皑皑,她看路边好像有两个人正像小玲与小清一样,勾在一起过马路,他们没撑伞,雪花肆意地飘在他们身上,厚厚地棉衣,熟悉的牛仔裤,只是朋友一去不复返,虽然身边空捞捞的,但看着雪中的那两人的欢笑声,才明白当时的回忆是多么的美好,青春的颜色是那样的五光十色而耀眼。

看着他们的身影消失在人群中,留下湿润的痕迹,这才发现,一切都像这春夏秋冬,无法挽回。在叹了口气后,小清的身影也消失在这靡靡大雪,永不回头,但那跳跃的步伐,看得出似乎心情不错,或许她又找到了一个会在乎她的人,似乎这就够了……

冬天的上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