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全大补鸡

十全大补鸡,真的有~

文/嗨皮姚

1

十全大补鸡,180一斤,传说吃了就可补一年损耗,但有价无市。

我是周姑姑,生平最爱吃,想有一口好牙,吃尽天下美食。但我太懒了,所以大多数时候都只是想想,并不真的出远门。邻居都说我是一个怪人,因为我喜欢飞来飞去,难免就会吓坏了他们家的小娃娃,虽然我看起来并不凶。我喜欢住在闹市里,整天人来人往的,热闹,离吃的近。

我还有一个绝技,就是把十多样珍贵药材融合在一起,与老母鸡一起炖三个小时,不放任何调料包括盐巴,等空气里散发着淡淡的中药味和鸡肉的香气,就可以开动了,唔,吃一口,唇齿留香,美哉美哉。这就是传说中的十全大补鸡,我只在想吃的时候才做。补一年损耗不一定是真的,但吃了延年益寿,增强抵抗力是有的。

如果你愿意留下来逗我开心,或者给我讲故事,我可以看心情做给你吃一吃。

门外又响起了敲门声,我不理会。了解我的都知道,没有暗号,我是不会起身的。我正准备进屋去午睡,外面却安静了,只听到墙根有人在吭哧地使劲,不一会儿就在墙头上看到了一个黑乎乎的小爪子,然后才露出了一张脏兮兮的小脸。哦,又是这个傻小子。

看来今天又有人陪了。

2

“姑姑,今天我听到了一个有意思的故事。”

“那就进屋讲吧。”

“在离我们不太远的地方有一个盛阳城,那里民风淳朴,百姓也安居乐业,有一个姓张的员外,家里最是有钱,他夫人身子孱弱,所以他们夫妻只有一个女儿,这女儿据说长得一般。不过她及笄时候不知道哪里来了一个道士,看到员外女儿脸上有七颗痣,正是七星照月,断言她不吉利,如果她能度过一劫,日后才有可能幸福圆满。员外一家听了很是气恼,给他一些盘缠,便让他走了。”

小娃的嘴巴一张一合,没有注意到周婆子从他开始说盛阳时候就有点跑神。只听他声音清脆道:

“后来这小姐去寺庙祈福,结果回来路上遇到了强盗,危及关头被一个英俊小生救下来,不知道为什么没过两年那英雄就死了,后来员外一家也都去世了。果然应验了这小姐是个不吉利的,最后也不知道她去了哪里。”

“姑姑,这故事怎么样? 外人不知道姑姑这里有好吃的,我却经常闻到味儿的,请姑姑赏我一口吃的吧。”

听他说完,我竟也特别怀念起十全大补鸡的味道来,这么久没吃了,是时候补补身体了。于是我就真的请他吃了传说中的十全大补鸡。一样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夹杂着他的故事,竟然别有一番滋味。吃完送客,我躺在院子里,静静地做了一个梦。

3

梦里我还是笑嘻嘻的年纪,有一个爱我的夫君,他对我很好,不舍得我做粗活,所以连做饭我都不曾下手。我实在心疼他一边照顾我,一边还要挣钱养家,身体肯定吃不消,所以我决定从饮食开始为他分忧。于是我把我知道的太子参、石斛、天门冬等等名贵药材都放进锅里,连同已经处理过的老母鸡一起炖上,希望这些加一起可以给我的夫君补的壮一点。我等啊等竟然睡着了,等我醒来屋里已经有很浓的香味,夫君也回来了。那顿饭我们吃的很开心,虽然我忘了放盐巴,但味道还不错,他看着我的眼神都充满了爱意。

下一个画面突然就是我在哭,床上是他和另外一个女子,我心痛的无法自拔。他慌乱起身想要解释,但我已经听不进去了。无论过程是怎样,背叛就是背叛。骄傲如我,绝不能与任何一个人分享我的爱人。所以我仓皇地跑了出去。

我回到了我家,他一直跟在我后面,说他是被下了药,并不知情。但我不理他。我爹娘是城里最富有的人,他们最不能接受我受委屈,所以下令护院去打跑他,我没有制止,哪怕拿棍棒打在他身上让我出出气也是痛快的。我忘了道长说我不祥,恐为家里招来祸患。

那女人见他被伤的很重,回去也召集了他们黑帮的人来,趁夜色屠了员外府,等她找到我的闺房,用剑指着我,我后悔地想死去,早知今日,哪怕当日我被强盗掳去,也绝不要他来救我,害了我们这一家人。她毫不犹豫要杀我,我也甘心赴死,我做错了事,已经无脸再活着。但他再一次救了我,用他的命救了我一命。我抱着他飞起来,我都忘了他曾经教过我轻功的。他果然还是死了。都死了。

而我乔装打扮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让他们知道了有十全大补鸡的存在,黑帮的人都希望身体康健,以一抵仨,所以我在他们的碗沿上抹了剧毒,他们死了,我的大仇终于得报。

天下之大,再没有我的亲人,也再没有我的家。我浑浑噩噩地才到了如今的地方。

我醒了,有眼泪打湿了衣裳,与其说做梦,不如说在回忆。

4

门外又响起了敲门声,上一下下一下,最后中间两下。我霍地站起来,用颤抖的声音问:“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门外答:“我从外面来,要到里面去。”我匆忙飞到门口,打开门,果然是故人。

“我没有死,是一位道长救了我。”

我看着他再也没忍住,抱着他哭起来。

“你怎么知道我在这?”

“刚那个臭小子告诉我,你这里有一种药香浓郁的鸡……”

是了,我的暗号只有你对的上,你和我组成了我们。那个道长果真是个好人。

还有,你看,我一直告诉别人我是周姑姑,因为周是你的姓氏啊。

半年后,街上很多孩童都在奔走相告:“十全大补鸡降价大酬宾啊,一斤只要18块”。

(完)


祝大家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是个主观的心里体会,它的参考点在平日里活动量平均值附近,所以正玄波的人生规律最幸福。所以生活就像心电图,一帆风...
    关中人阅读 677评论 0 1
  • 其他网站文章 1.泡在网上的日子-. Android 启动模式详解 概要 SingleTask taskAffin...
    Poseidon_Wang阅读 188评论 0 0
  • 杨家将传人做辣酱?还有国家专利!一吃忘不了! 从遥远的北宋, 杨家将的故事流传至今。 一口金刀八杆枪, 征契丹、伐...
    MAY聆听诗语阅读 2,823评论 2 6
  • (1)第一位女大使:丁雪松 大使把钉子钉在雪松上。 (2)第一位女飞行员:武秀梅 飞行员练武的时候,咻的一声,把梅...
    八百斤的萌阅读 25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