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鹏与他的「西窗烛」

何当共剪西窗烛 却话巴山夜雨时

——[唐]李商隐


西窗烛-启动页


红底色的图标上映着大大的「窗」字,类似剪纸风格,应上西窗烛「品位传统文学之美」的自我描述,启动画面是大红素色,一股中国古典气息油然而生,这是「西窗烛」给人的第一印象。

进入App,整体设计简洁、干净,配合优美经典的古诗词字句,仿佛置身一处窗明几净的雅致房间,焚香沏茶,静心品读。



人物介绍:

大家好,我是刘志鹏,湖北安陆人,今年 25 岁。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在湖北的华中科技大学度过,专业是光电信息工程。今年 7 月毕业后受朋友之邀来北京创业,主要负责技术研发。

我的个人博客是:http://hustlzp.com


问:为什么想要开发这样一个产品?

答:我在大学的时候比较“叛逆”,本专业的课各种翘(大三翘课率 70%,大四翘课率 95%),然后其他时间去上各种自己觉得有意思的选修课,或者自己瞎折腾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其中就选修了中文系开设的“唐诗宋词赏析”,老师挺赞的,总能够把诗词中蕴含的味道讲出来。后来就开始关注诗词类的文学作品,会去图书馆借一些书回去看。但总觉得实体书不方便,于是就去网上找诗词赏析类的网站。不找不知道,一找吓一跳:几乎每个网站都是广告满天飞,而且设计风格基本都停留在上个世纪。我觉得太糟糕了,就打算做一个无广告、干净清新的诗词网站。


问:当时是怎么想到取「西窗烛」这个名字的?

答:做诗词类产品,名字就一定要与之相关。当时面临两种​选择,第一种是取类似“最美古诗词”这种比较通俗的白话名字,这样做的优点在于大家一看就知道是干什么的,缺点在于名字太普通了,很容易与其他的产品混淆;第二种就是从诗词原文中借用一个词,这样做不太利于传播,但好处在于辨识度高,一旦得到用户认可,就可以建立起比较明显的品牌优势。想来想去,最后还是决定采用第二种取名策略。

然后就是浏览大量的诗词,找到了几个比较满意的(比如蒹葭),但是它们拼音的 .com 域名都被注册了,没办法只能放弃。最后选择了唐代李商隐的诗作《夜雨寄北》,取其中的“西窗烛”作为产品名称。我很喜欢这个名字,读起来朗朗上口,而且有种强烈的画面感,一看到这个词,脑海中就会浮现与友人秉烛夜谈的情景。


问:整个产品的开发、设计、运营全是你一个人做的吗?前后历时多长时间?

答:是的,一搬都是抽业余时间断断续续地做。开发是我的本职,难度不大。比较头疼的是设计,我设计不出高大上的 UI 效果,没办法只好走简洁路线。至于运营,说实话基本没有花时间在上面,计划移动版 2.0 上线后,投入更多时间到运营上来。

西窗烛 Web 版最早是从 2013 年 1 月开始做起的,做到后来越做越觉得不对劲儿。现在大家把越来越多的碎片化时间花到手机上,网站的使用门槛变得越来越高了:要求身边有台电脑,然后得打开浏览器,输入网址,才能浏览内容 —— 中间步骤太多,使用成本太高太高了。于是大约在 2014 年 6 月左右,我开始学习 iOS 开发,边学边做西窗烛的 iOS 版本,一直到现在。


问:开发「西窗烛」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怎么克服的?

答:最大的困难是坚持。阻碍我坚持下去的原因大概有两点:(1)西窗烛 Web 版的用户量非常少,当时经常感到泄气,长期得不到用户的肯定,会让你觉得这个产品并没有什么价值(2)为了保证质量,西窗烛收录的每一篇作品都是人工校验的,近 1000 篇文学作品,每篇都要确保其内容没有错别字,然后配上合适的赏析内容,这是一个非常枯燥、非常考验耐力的体力活儿。说到底,最大的困难就是自己,我的克服方法就是“顺应自己的节奏”,摸清楚自己做事情的情绪变化,感觉自己状态下滑的时候就扔一边儿,不去想它,相信时间的治愈力量,一段时间后往往就恢复了动力和兴趣,就可以继续 happy 地做下去了。


问:作为一个理工科背景的人,做一款文学性的感性产品是怎样一种体验?

答:会觉得技术并不是全部,在技术之外还有很多非常精彩的东西值得体验。技术是一种“手段”,技术本身无法产生“价值”,“价值”需要在其他地方寻找。世界那么大,何不去看看?


问:做「西窗烛」这个产品,带给你的收获是什么?

答:最大的收获是慢慢学会站在用户的视角去设计产品。码农手里有一把锤子,在他眼中往往所有东西都是钉子。很多时候并不是为了做一件家具而去钉钉子,而是为了展示锤子的厉害。我是理工科出身的,做产品的时候总有一种倾向就是什么酷做什么,而不管用户到底会怎么想。做一款产品,技术仅仅是一方面,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学会以用户的眼睛去看自己的产品:这个页面很酷,但用户真的会用它吗?如何设计产品结构,能让用户得到持续的满足感?...太多太多类似的问题,都要求克服自己的惯性思维,才能给出好的答案。这一点我依然做得不够好,需要继续修炼。


问:你希望「西窗烛」用户关注到产品设计的哪些细节?

答:首先是颜色。人们印象中的西窗烛,很大概率是红烛(大家可以在百度图片中搜搜“西窗烛”,大都是红烛),况且红烛比白烛的意境要好得多。所以我就调了一种比较老的红色作为主色,点缀在产品的各个页面之中。

其次是随机。随机在西窗烛 App 的很多地方都有体现:摘录页的卡片切换;偶遇页的作品切换;全部作品页中的次序可打乱;全部文学家页的随机名言。我希望通过随机的特性,让大家在不经意间遇见喜欢的诗词作品。

再次是渐进。大家可以发现最新版(1.7.0)第一页是名言摘录,第二页是单篇作品,第三页是全部作品。我希望通过这种由简到繁的排列顺序,降低大家发现诗词之美的门槛,创造一种循序渐进的阅读体验。

西窗烛-摘录页


问:有想过「西窗烛」未来的发展计划是怎样的吗?还会开发其他新产品吗?

答:有的。未来的 1.8、1.9 版本会继续专注于扩充诗词内容、改善阅读体验。到 2.0 版本后会引入用户系统,加入互动机制(具体形态尚在思考中)。再往后的未来,可能会往书法作品定制、传统艺术品销售方面发展。当然,这只是想想罢了,西窗烛最终会变成怎样的形态,我也不知道。但我能够保证的就是西窗烛绝对不会加入乱七八糟的广告,未来可能会借鉴豆瓣的做法,引入能够提升产品体验的、制作精良的传统艺术品广告。

我其实一直都有开发一些其他的产品,但很多都觉得做得不好,就不提了。未来可能会开发一款个人博客类的 App 产品,以及一款个性化通知类的 App。还有一些其他的想法,尚不成熟。

总之应该不会再做网站了,会把精力集中在移动应用上面。也不会做太庞大的东西,主要做一些有意思、有意义的小产品。


问:你平时生活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有什么兴趣爱好?

答:友善。大多数时候开朗,少数时候内向。轻度的完美主义倾向,忍受不了 iPhone6 凸出摄像头、白色天线带的设计所以一定不会买 iPhone6。喜欢尝鲜,对新产品、新技术很感兴趣。

自己独立开发产品是最大的爱好,其次是写代码、写博客,然后喜欢看一些乱七八糟的书。喜欢写硬笔字,但一直都没有进步。今年是第一次来北京,周末喜欢去各种景点参观。


问:你有哪些喜欢的产品可以推荐给大家?

答:推荐一款博客写作产品 FarBox(https://www.farbox.com),非常简洁干净,它提供的编辑器也很棒,我一直在用它写博客。

推荐一个通知类的产品 即刻(http://www.ruguoapp.com),关注你感兴趣的话题,第一时间收到更新提醒。

网易系列的 App,比如网易云音乐、网易云阅读等等,都做得很用心。

产品发现平台 NEXT(http://next.36kr.com),喜欢尝鲜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西窗烛-网页版:http://www.xichuangzhu.com/

西窗烛-iOS版:https://itunes.apple.com/cn/app/xi-chuang-zhu/id912139104




产品对话是一个邀请互联网人、独立开发者,讲述自己亲手打造产品过程的系列,希望通过产品人与产品人对话的方式,与一线创造者直接沟通,解读产品背后的思考,传递有趣的互联网生活事物。

如果你也是一位产品人,欢迎与我聊聊,分享你的产品给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