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破“伤筋动骨”一百天的魔咒

- “跟腱断裂,从术后到恢复正常行走,要多久?”

- “‘伤筋动骨一百天’,跟腱断裂这么严重的损伤,怎么样也要大半年吧。”

- “如果还要达到跑动、跳跃,甚至是类似CorssFit、力量举,这样高强度的训练,你觉得需要多久?”

- “这么高的要求,再怎么样,至少也需要1年多吧。”

- “如果我说2-3个月就可以实现呢?”

- “骗子!……”


在绝大多数人的观念中,一旦受伤,休养大几个月是必然的结果。一方面是害怕二次受伤;而另一方面就是受传统想法的影响,“伤筋动骨一百天”嘛。

下面是“Ohmer · 整体性姿势动作纠正训练方案”,针对“跟腱断裂”术后恢复的真实案例。


经历分享者:   严时初 , Stud CrossFit主教练,力量举与奥举爱好者,多年训练和健身从业经验。今年六月中旬,在一场篮球赛中意外右脚跟腱断裂。两个多月从手术治疗到复健训练的经历,开启了他对于身体、训练乃至生活方式的全新视角。

这是一篇康复日志,对过去这段不普通日子的阶段总结,对当下还在恢复中的身体训练的见解,以及对未来教学思路和职业路径的思考。


01 万万没想到

端午节,恰逢NBA决赛不久,趁着热度尚在,馆内组织了教练和会员们开展了一场篮球赛,似乎大家都许久不曾摸球,一开场气氛就非常热烈。

擅长外线投射的我当天命中率非常糟糕,于是决定突破内线制造得分机会。然而,就在某一回合我从外线接球准备向内突破启动的一瞬间,悲剧发生了。我清晰听到右小腿处清脆且响亮地“啪”的一声,接着便不受控制地跌在地上。


奇怪的是,我的腿并没有产生剧烈的疼痛,只是外观上小腿后侧近脚跟处原本平顺的轮廓凹进去了一段,整个踝部软绵绵做不出任何动作。当时身后无人,加上观察到的这一现象,我的心里不禁涌上一种不详的预感。


02 又是躺着别动

果然,当被送到上海华山医院后,一道晴天霹雳:我被确诊为右小腿跟腱完全断裂,需手术重建。


作为人体最强壮的一组肌腱,在身体下肢动作中起到无比重要的力量传递作用,我竟然在没有任何外力干扰的情况下自己蹬断了?医生的挪喻也让我更加困扰:“一般人可做不到哦。”



对于手术本身我并没有太大的担忧,但一方面,我深知在国内目前环境下,运动康复理念还处于较初级阶段。对于这样严重的伤病,普遍倾向于认为需要长达数月的“静养”,甚至可能建议从此避免过多的体育活动。


另一方面,作为健身从业者和举铁爱好者而言,几乎不可逆的伤病是难以接受的。受伤前,我的深蹲最好成绩已经近190KG,距离梦想的200KG只差最后一点小小关口。这个伤势会不会让我从此没有办法再碰热爱的杠铃?会不会导致我的训练水平就永远停滞不前?会不会让我变成了一个只能靠嘴说的教练?


03 肥宅模式

术后第二天我就回家开启了看似快乐的肥宅模式。

腿不能落地和弯曲的生活是非常辛苦的。只能借助拐杖才能移动,同时由于膝关节无法弯曲,即便是躺着做类似转身的动作都非常迟缓。

长时间重复单一生活状态,人对时间的感知会变得迟钝。那几周,我几乎不知道自己处在什么时间,每天重复着一样地节奏:睡醒、洗漱、吃饭、游戏、睡觉。



同时,长时间仰卧使我的身体出现了一些异常的变化:越来越嗜睡且无力,持续的单侧支撑使我的腰背部出现了不适感;活动量的急剧减少和无节制不规律的饮食,更使得我明显肥了起来。


我尝试做一些改变。出院第三周,长石膏换成了短石膏,膝关节可以做动作了,于是我开始打车到朋友馆里做一些上肢训练。


04 摸到康复之路

短短两三周的时间,我的上肢力量虽然得到飞速增长,但这毕竟只是权宜之计。随着拆线日期接近,我开始思考接下来要怎么做才能尽快恢复到正常活动状态。在网上反复搜索询问朋友后,我有幸得到了两位业内专业前辈的帮助。



一位是上海体育职业学院运动队队医,杨时老师。杨老师采用电击、超声波等物理治疗手段,消除伤口处所生长出的瘢痕组织,使脚踝恢复其原有活动度以及减少软组织的异常张力状态,能在术后较短时间内恢复到相对舒服状态。


另一位是理想人体运动的黄振老师。黄老师强调整体性姿势与动作训练,通过改变外部环境条件以及合理动作干预,刺激人体自发地做出更为合理的动作模式,帮助我尽快地优化身体的功能动作。


05 新体验新窗口

带给我巨大震撼的是黄老师所使用的理论与方法。因为脚在石膏里固定了整整六个星期,加上术后伤口瘢痕组织增生,使得拆掉石膏后,我依然无法做出任何足背屈动作,但凡勾脚都会引发跟腱的剧烈牵拉感,让我心生恐惧。


记得在第一节课上,黄老师了解情况后给我的第一个动作练习非常简单:坐在凳子上将左脚抬起。从最简单姿势开始,让悬空已久的右脚逐渐习惯去“支撑身体”。没有任何传统意义上与“治疗”有关的操作,仅仅尝试创造一些条件,让身体去适应新的环境。


而就在30分钟的动作练习后,我竟然可以用自己的双脚站立在地上了。这是种奇怪又震撼的体验,我从未料到人体对于环境的适应能力可以来得如此之快。

下课前的最后一项练习是尝试行走,这更是飞跃式进步:虽然步态略显奇怪,但我竟然已经可以用自己的双脚在地面上行走。


之后训练课中,我不断重复一些与脚踝功能恢复相关的练习,这些练习均是在被设定好的环境条件下去完成特定任务,例如站立、行走、单腿支撑等。我的身体总能找到最合理的方式去达到某个动作模式,而我的脚踝功能,也以意料不到的速度进步着。


06 理想人体

在大约三周的训练后,我已经可以自如完成生活中绝大部分动作,而跟腱除了在某些特定动作或过量行走下有轻微不适感外,总体上已没任何不良反应。


我的训练也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除奔跑、跳跃、举重等高爆发动作不能进行外,基础力量和心肺训练都没有任何的障碍。

亲身经历的强烈震撼,驱使我报名参加了Ohmer为期半年的教练培训课程。这是一个帮助我重新认识、理解人体与动作的体系,它打破了从前我对动作和训练的认知,我迫切地想要去充分了解,并且掌握它。



过去,我对训练的所有概念都是从某个局部的“点”出发,由无数碎片化的知识点积累所导出的训练方法,这固然有一定效果。现在我理解到,想要长期有效地引导会员进行训练、解决问题、并引导方法,就必须首先建立起系统化的、对身体的整体认知。



再者,作为教练员角色,我的任务不再仅仅停留在为会员们加油、呐喊,催着大家去完成一个个虐人的内容;而是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关注合理身体姿态与优化动作模式上,从而帮助会员们达到更加健康、可延续的运动状态。


编者语

面对常见运动损伤、慢性疼痛和不良体态等问题时,除了寻求现代医学方式的帮助,明确问题的严重程度与身体当下的实际状态的同时,希望每一位运动爱好者都能够了解到,伴随运动所产生的各种问题,与运动过程中真实发生的姿势动作状态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解铃还须系铃人,运动问题一定还是要还原到运动中,在真实的运动场景,在真实的功能需求中,寻找有效的解决方案,这也是Ohmer整体姿势动作纠正训练的核心思想与指导原则。


附 前期康复日志

6.17 篮球时突破启动蹬地时引发跟腱断裂,当日住院

6.19 接受手术,术后无不良反应

6.20 出院,回家卧床静养。腿部以长石膏固定,限制屈膝及足背屈动作

7.11 拆线,开始穿着跟腱靴及进行康复训练。两次被动足背屈拉伸练习,拉伸时断裂处轻微撕裂感。练完后冰敷20分钟。足背屈严重受限。行进时可以前脚掌点地,脚跟尚无法承压。

7.13 可以穿着跟腱靴自行站立及勉强脱拐行走。被动拉伸时牵张感逐日减少。

7.14 黄振老师处进行训练,可脱下跟腱靴穿五指鞋进行走动。跟腱努力适应逐渐增加的牵拉力度。

7.15 穿五指鞋移动缓慢,跟腱处牵拉痛感有所改善。做主动勾脚的动作响应速度有所提升。

7.16 手术拆线伤口基本愈合,足背屈幅度进一步改善,已小于90度。被动牵拉练习可改为站立姿态进行。

7.18 早晨起床后的跟腱牵拉痛感显著降低。开始以较小步距进行脚尖朝前的行走。彻底脱拐,可着五指鞋外出行走。双足提踵动作,但单侧完全无法启动。

7.20 行走时牵拉痛感显著减轻,可进行宽站距下蹲。

7.22 右脚足背屈度基本满足行走需求,但前脚掌尚不能应力,故影响行走步态。

7.24 步态显著改善,双足主动背屈幅度已几乎一致。开始低杠深蹲训练。

7.29 术后第六周结束,恢复高杠深蹲训练,臀部会轻微左移,脚踝无不适感。

7.31 可不扶手连续下楼梯,跟腱可承受张力增加。

8.6 返工第一天,完成深蹲100kg*5*5。

8.16 参加全力游戏比赛工作,大量行走后跟腱处产生不适感。

8.17 不适感持续存在,需控制步行容量。

8.20 硬拉重心偏移程度减少许多,右腿支撑能力有所加强。

8.24 解锁“新技能”双摇

PS:

"向探究身体训练奥秘的你致敬!"

我们是Ohmer——理想人体运动引导师。

在微信公号(ID:Ohmer2016)可找到我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希望我是发现了一本宝书,能让我学会这项神技。 一直羡慕会画画的人,羡慕人信手拈来,随便一划啦,一副神作...
    xp摩羯阅读 150评论 0 0
  • 这几天睡眠质量一直不好,总是想到我和他的事,觉得很烦躁,感觉心态快崩了…………晚上偶然看到一段小一禅与师父的对话,...
    等天晴风清阅读 143评论 0 0
  • 一周又过去了,好好工作吧,没有几周要资源的时候了
    小仙女安安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