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深爱的vue

扒扒手指头,做前端这个行业也有三年多了,嗯嗯,在我职业生涯的前两年,我最钟爱的前端集成框架还是jquery,谁让我是一个念旧的人呢,打开各种技术文档,扑面而来的就是三大框架有多好多轻量, so what!,,好吧,我的这种心态浑浑噩噩的过了两年,我是眼睁睁看着vue1熬到了vue2,直到我去了我人生中对我影响最大的公司,上海中赢金融,哈哈,故事开始了

面试官说我凭借美貌与智慧闯过重重关卡,一点都不慎重的就被录取了,当我进入中赢,他们主技术栈就是vue+vuex+webpack+element ui,好吧,说实话我其实一点都不熟悉这个技术栈,所以我就试图说服前端leader用jq吧,用jq吧,但是leader不听😄,好的,小子,我就去熟悉他的代码,我用了半个月时间学会了他的代码,以及他的代码习惯,好吧,我承认了,是时候抛弃jq了,一直钟情到现在,被vue的魅力所折服,废话不多说,让我跟你聊聊vue我所钟爱之处

老生常谈,我们的vue.js是一款优秀的MVVM框架,是一款专注于视图层,用于构建用户交互界面的响应式渐进框架,除了大大提高了开发效率并降低了维护成本以外,还拥有着优雅的API设计,快速上手的特性。

用vue也这么久了,对于vue的内部运行机制是否有过了解呢?我们可以先看一下柒陌所画的vue内部流程图


哈哈,看了上面的图是不是一脸懵逼,不急,我来用大白话给你们讲讲这一个流程,拒绝官方

首先呢,我们有写过vue项目都知道,有一个vue的入口是new  Vue()这个东东,我们vue运行呢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在new vue()之后,vue会调用一个_init函数,这个函数执行的一个目的就是初始化,看过源码的小朋友,应该知道这个初始化的动作其实就是对一些vue的生命周期,事件监听,初始化渲染,回调钩子beforCreate/create,以及prop/data/computed/method/watch状态初始化,相当于一个vue页面初始化渲染的一个准备过程,源码如下1-1图,这时候就到上图的$mount这里,这个$mount是不是和vue生命周期里的mounted很像呢,我的理解是在init中对beforeCreate/Create进行了初始化,并且函数中最后一步就是对create周期的初始,那接下来正好进入mounted周期内,在模版渲染成html后调用,这里一般就是初始化页面完成后,再对html的dom节点进行一些需要的操作,我们这里$mount会挂载组件,然后开始进行编译,也就是上图中的compile(),编译一共三步走,parse,optimizer,generateCode,也就是上图中的三个,我们慢慢看,

第一步/:我们需要将template转换成抽象语法树(AST)

其实啥意思呢,就是我们写在template模块里的代码,在 parse 函数中,我们先是定义了非常多的全局属性以及函数,然后调用了 parseHTML 这么一个函数,这也是 parse 最核心的函数,这个函数会不断的解析模板,填充 root,最后把 root(AST) 返回回去。parse函数就是不断的重复这个工作,然后将template转换成AST。

第二步:optimizer,就是一个优化器,目的就是去找出AST中纯静态的字树。把纯静态子树提升为常量,每次重新渲染的适合就不需要重新创建新的节点了,会有一个 patch 的过程, diff 算法会直接跳过静态节点,从而减少了比较的过程,优化了 patch 的性能。

第三步:generateCode,就是一个代码生成器,在这个函数里,我们将AST转换成为render函数字符串,就到了我们上图里的render function,,这个render function就是我们组件中渲染VNode所必需的。

然后就到了两个分支,一个到了getter和setter,这个getter和setter我是有必要说说的,这个其实函数 Object.defineProperty进行了绑定,它使得当被设置的对象被读取的时候会执行 getter 函数,而在当被赋值的时候会执行 setter 函数。其实就是我们vue的特点之一,数据双向绑定的原理,这一说是不是理解多了呢,在render function被渲染的时候,因为会读取所需对象的值,所以就会触发getter函数进行依赖收集,这里依赖收集目的是将观察者 Watcher 对象存放到当前闭包中的订阅者 Dep 的 subs 中,在修改对象的值的时候,会触发对应的 setter, setter 通知之前「依赖收集」得到的 Dep 中的每一个 Watcher,告诉它们自己的值改变了,需要重新渲染视图。这时候这些 Watcher 就会开始调用 update 来更新视图,当然这中间还有一个 patch 的过程以及使用队列来异步更新的策略。通过updateChildren更新视图最后生成dom。渲染到我们的面前。

第二个分支:Virtual Dom,virtual dom是什么呢?

在浏览器中我们可以通过js来操作dom。但是这样的操作性能很差,于是virtual Dom就出来了,虚拟化dom,我的理解就是在js中模拟Dom操作的一种技术或思路。

render function 会被转化成 VNode 节点。Virtual DOM 其实就是一棵以 JavaScript 对象( VNode 节点)作为基础的树,用对象属性来描述节点,实际上它只是一层对真实 DOM 的抽象。最终可以通过一系列操作使这棵树映射到真实环境上。由于 Virtual DOM 是以 JavaScript 对象为基础而不依赖真实平台环境,所以使它具有了跨平台的能力,比如说浏览器平台、Weex、Node 等。.

好啦,一整个vue的运行过程就结束啦,是不是so easy。


1-1

结束上面的话题,我们还可以从vue的一些特性来展示他的魅力

刚接触vue的时候,被它所吸引的就是它丰富的指令,内置指令啊或者自定义指令,虽然angular也有,(但是我不管,我的vue最好),还有不得不提的就是数据绑定,这个我们就要好好说一说angular了,也是我为啥不喜欢angular的原因,虽然两者都是有数据绑定的功能,但是原理上差别却很大,vue的数据绑定原理我在上面就已经和大家介绍了,利于object.defineProperty的getter和setter函数,使用基于依赖追踪的观察并且使用异步队列更新,所有的数据都是独立触发的,而Angularjs依赖对数据做脏值检测循环,在性能上出发,你觉得你还会使用angular吗,在庞大的应用面前,这个差异还是会比较明显的

vue中还有一个比较强大的功能就是组件,,组件可以扩展HTML元素,封装可重用的代码,在较高层面上,组件是自定义元素,Vue.js的编译器为它添加特殊功能,在有些情况下,组件也可以表现为用is特性进行了扩展的原生HTML元素,所有的vue组件同时也都是vue实例,所以可接手相同的选项对象并提供相同的生命周期钩子。父子组件之间也提供了很多通信方法,,,这里就不多介绍了

还有vue 前端路由vue-router,其实是直接找到与地址匹配的一个组件或对象并将其渲染出来。改变浏览器地址而不向服务器发出请求有两种方式:

1. 在地址中加入#以欺骗浏览器,地址的改变是由于正在进行页内导航

2. 使用H5的window.history功能,使用URL的Hash来模拟一个完整的URL。

Vuex 是一个专为 Vue.js 应用程序开发的状态管理模式。它采用集中式存储管理应用的所有组件的状态,并以相应的规则保证状态以一种可预测的方式发生变化。

状态管理模式集中式存储管理 一听就很高大上,蛮吓人的。在我看来 vuex 就是把需要共享的变量全部存储在一个对象里面,然后将这个对象放在顶层组件中供其他组件使用。这么说吧,将vue想作是一个js文件、组件是函数,那么vuex就是一个全局变量,只是这个“全局变量”包含了一些特定的规则而已。

在vue的组件化开发中,经常会遇到需要将当前组件的状态传递给其他组件。父子组件通信时,我们通常会采用 props + emit这种方式。但当通信双方不是父子组件甚至压根不存在相关联系,或者一个状态需要共享给多个组件时,就会非常麻烦,数据也会相当难维护,这对我们开发来讲就很不友好。vuex 这个时候就很实用

。。。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