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千古词帝的半世悲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花谢了春红,

太匆匆。

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相留醉,

几时重。

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有太多人都记住了李煜,记住了惆怅落花风不定的南唐,记住了那个纵有力挽狂澜之心却依旧免不了垂泪对宫娥的国君。风雨飘摇的五代,所有的美好愿望,都成了空,等待一天消失殆尽。

李煜的出生,一开始便带着神奇。目有重瞳,这在古代是被誉为天子的象征,据史料记载之前有此特征的人,都是些风云人物。而在当时,李煜的祖父烈祖李昪权倾朝野,正等着吴帝杨浦禅位,便可登基为帝,向他的霸业一步步迈进。然而,虽有地利人和,但尚缺天时,而李煜的出生便给他祖父带来了契机。

时常在想,难道李煜的出身仅仅只是为了助他祖父夺得帝位吗?开创那曾有过盛唐气象的南唐?如果早知,或许,他宁可不要这所谓的天子象征,宁可不要从小的荣华富贵,所有人期盼的目光。也省的惹来长兄李弘冀的妒忌,抛弃了兄弟之情,而将他从小视为敌人。而李煜骨子里透露出来的纯真,他伤不起,唯有躲的远远的,可能有很多次他都好想叫他一声“大哥”,毕竟血浓于水,可每次换来的只有大哥的冷面孔。

在感情上,他是幸运的同时又是不幸的。幸运的是他得到了大小周后这对姐妹无怨无悔的爱,大周后在他青春正茂,年少轻狂时便来到他身边,那一年,他十八岁。曾经,那深情凝眸,勾起两个少年碧波荡漾。这在古代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夫妻二人往往到了洞房时才得知对方长什么样的古代,是个特殊。“帘外芭蕉三两窠,夜长人奈何”在暗暗期许中,终于赢来那场盛大的婚礼。婚后,二人伉俪情深,娥皇娇媚,“烂嚼红茸,笑向檀郎唾”;且又精通音律,“重按霓裳歌彻遍”靠着得到的霓裳羽衣曲残谱,竟重新完整还原了盛世之音;她多情亦多才……

曾以为,我们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然而,如花美眷,终抵不过似水流年。娥皇病重,红颜一日日老去。这时,似是上天对李煜的“恩惠”,“奴为出来难,教君恣意怜”,上天在这时派来了同样多情妩媚的小周后女英,她就好比当年的娥皇,李煜与她有过一段奢靡的日子。娥皇得知后,又听闻爱儿仲宣逝世,双重打击下,奄奄一息。李煜才恍然觉得错了,放下身后的美人,衣不解带的陪在她身边,照顾她,“药非亲尝不进,衣不解带者累夕”。当时,人们说他这是在伪装,只是为了掩盖与妻妹偷情,活活气死结发妻子的事实,只是他什么都不顾了,只想留住她。但上天的魔爪还是无声无息地带走了她,史书记载大周后口含玉,猝于瑶光殿。或许,她没怪他,只是他却留下了永久的伤痛。

“娥皇,你是在恨我吗?……”

虽然李煜确实做下了不可挽回的过错,只是我们相信,他是真的爱她。史书中记载,娥皇死后,李煜毁疾骨立,杖而后能起,又为她写下《昭惠周后诔》。

天漫漫兮愁云曀,空暧暧兮愁烟起。峨眉寂寞兮闭佳城,哀寝悲气兮竟徒尔。呜呼哀哉!日月有时兮,龟蓍既许,萧笳凄咽兮旗常是举。龙輀一驾兮无来辕,金屋千秋兮永无主。呜呼哀哉!木交枸兮风索索,鸟相鸣兮飞翼翼。吊孤影兮孰我哀,私自怜兮痛无极。呜呼哀哉!夜寤皆感兮,何响不哀?穷求弗获兮,此心隳摧。号无声兮何续,神永逝兮长乖。呜呼哀哉!杳杳香魂,茫茫天步,抆血抚榇,邀子何所?苟云路之可穷,冀传情于方士!呜呼哀哉!

——《昭惠周后诔》节选

这是李煜传世作品中最长的一篇,用了整整十三个“呜呼哀哉!”,甚至自称“鳏夫煜。”

对于小周后,也是有情,只是“曾今沧海难为水”,在李煜心中还是无人能替代得了娥皇。于她,许是也有愧疚,毕竟小周后是同他一起扣留汴京,过了那段屈辱的岁月。

那一天,还是到来了,太快又似乎太迟。金陵城破,宗庙诀别,降宋,南唐终于走完了跌宕的一生。

人说,倘若不是偏听偏信,宠幸小人,残害忠良,李煜或许便不会成为亡国之君。然而,要他如何?他本就不属于这个时代。年年向赵匡胤纳贡,使用北宋年号,只求偏安江南,懦弱?无能?谁想过若他有心与北宋抗衡,统一大业,那又会有多少百姓家破人亡,生灵涂炭。况且,倘若李煜果真没有半点能耐,又如何能保得住南唐整整十五年。在李煜逝后多年,宋真宗一日突然向南唐旧臣潘慎修问道:“李煜真是一个昏庸无能之辈吗?”,潘慎修答:“假如真是如此无能无识之辈,怎可能守国十余年?”

蜀地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大诗人李白曾写道:“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可宋太祖灭后蜀却也只花了两个多月,而灭南唐,在造浮桥,渡过长江天险后,已然兵临城下,竟然都花了将近一年才攻破金陵。

“我只是想保住先祖留下的基业,皇位——从来都不是我要的。”

曾有人说道:“后主后期词字字句句皆是血泪写成。”,是的,虽封为“违命侯”,实际与囚徒无异。李煜后期词作,凄厉哀婉,每读一次,便震撼一次。然而正所谓“国家不幸诗家幸,话到沧桑句便工。”王国维在《人间此话》中曾提到“词至李后主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变伶工之词而为士大夫之词。”后人,遂又给了他一个称呼“千古词帝”。

李煜似乎是带着许多错误出生,错了朝代,亦错了家族。如果李煜生在一个太平盛世,他或许会是个仁君,可是偏偏他生在一个乱世,他骨子里透露的文人气息,致使他偏安江南一隅;如果李煜生在一个普通家庭里,他便可以得到自由,徜徉花间,月下独酌,举觞赋诗。

可是世间,没有如果,有的只是无奈。

深夜,读着他留下的词,静静的做着属于自己的梦。默默念着,齿颊留香,我爱极了他的两首《相见欢》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薄薄的书页,似乎也有了一股淡淡的哀伤。

相见欢还有个别名叫做乌夜啼,我则更爱相见欢。以乐景写哀情,更显得苍凉哀怨。第二首的“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也有一说是“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到底是何字,我们已无从考证,倒也没多大关系,只是我本人更爱“相留醉”。此词是以闺怨来预发自己的亡国之痛,囚徒之悲。胭脂泪,并非指眼泪,而是指落花,雨打落花,李煜沉醉了。一边是亡国之君,阶下之囚;一边是芳华不再,香消玉殒的花,恍惚间似曾相识。或许,李煜由此想到了覆灭的金陵城,将落花比作金陵城,不仅是他怀念故国,故国也怀念他,所以才是相留醉。否则,李煜也不会叹道“晚凉天尽月华开,想得玉楼瑶殿影,空照秦淮。”赏景之人都不在了,这美丽的月色又有何用?

其实,他只是一个词人,只是一个向往“万顷波中得自由”的普通人罢了。

什么“一国之君”,他只是想要自由,宁可不要这一切;什么“千古词帝”,为什么还要带着这个“帝”字?这个禁锢了他一生的字。

李煜,并非他的本名,他原本叫做从嘉。李煜这个名字是成为南唐国主后改的,煜,是明亮照耀的意思。可以看出,即位之初,他也想重振朝纲。

如果,不是成了李煜,便不会有日后的断脸复横颐;如果,他还是从嘉,他便可以醉拍阑干情味切,自由而幸福地慢慢老去。无奈,人生长恨水长东。

何潇湘 2011.1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