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你练呼吸了吗?

从自己练习到成为瑜伽老师,我经历了两个截然不同的TTC(瑜伽教师培训课程),第一个是国内瑜伽教练培训市场上随处可见的速成的填鸭式课程,一个月或者两个月内,迅速地教会你大量的体式引导词,并对你进行体能训练。毕业时许多同学能够做到很多高难度体式,却不一定知道瑜伽究竟是什么,因为这一类的培训以赚钱为目的,以洋气暴露的体式照为噱头,瑜伽被表面化,刻板化,传统的印度瑜伽体系被这一类的培训简化为了体式的训练。

本来,我学习第一个课程也是为了第二个做准备,怕自己什么都不懂便去接纳完整复杂的瑜伽科学会有困难。然而两个课程上完才发现,其实对于完整的希瓦南达瑜伽课程来说,一张白纸的情况反而会更好一些。因为你不懂,才不会困惑,不会比较,才会相对而言有一个容易接受的心和一个比较好的起点。不会养成一些不好的练习和授课习惯,不会心怀骄傲,认为自己的体式很厉害,之类的。


希瓦南达的瑜伽培训课程是传统的师徒相授的模式,一个月与老师同吃同住,一起经历难熬的时刻一起讨论知识一起成长。比起体式本身,印度老师讲的更多的是体式之外的东西:哲学,唱诵,呼吸,精微能量,饮食,人生智慧,体式来源...老师告诉我们对于知识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这样的一个月的知识量是惊人的,去之前带了厚厚的一本笔记居然记录得满满当当还不够,又在静修处的小卖部临时买了一本。

虽然说每一个课程中都能够学到不同的东西,虽说知识并没有贵贱和高低之分。但传统的体系毕竟是经过了千百年的验证因此具有它的科学性,它教人将瑜伽融入到日常生活,从每一个呼吸,每一口食物开始感恩,去彻底改变自己的身体和思维以及整个生活方式。从混混沌沌的生活转向一种灵性的生活,头脑清晰,身体健康。

我们的古鲁

像Swami Vishnudevananda说的:健康是财富,心安是幸福,瑜伽展现了这条道路。

这个体系中有很多比体式重要的东西,比如呼吸,比如能量层面的东西,比如关于人的三身五鞘和业力等。

人体不同的能量层面

这里我们先来讲呼吸,呼吸是我们生命维护的电池,通过长期规律的呼吸练习可以增强生命之气,增加生命能量。很多人练了很久的瑜伽依然只知道一个腹式呼吸,在瑜伽课堂上带着学生调息的老师本来就不多,冥想时意思一下的腹式呼吸是最为常见的形式了。许多瑜伽老师也根本说不出什么是完整瑜伽呼吸,交替鼻孔呼吸究竟是如何做的。甚至老师自己的呼吸方式都是错的,更谈不上改变学生的呼吸方式了。

呼吸伴随着我们生命的每一秒,无需再强调它有多重要了。仔细观察一下世间生物便会发现,呼吸与我们的寿命息息相关,呼吸深长缓慢的物种通常寿命也长,比如乌龟。而呼吸短暂急促的物种通常寿命也短,比如狗狗。

放在人类中,呼吸方式不仅影响寿命,也直接影响人的性格和头脑:错误的胸腔锁骨式呼吸很短促,会使人性格容易急躁,无法冷静思考;而深长的呼吸使人头脑冷静清晰,性格也会相对平静,而且身体更加健康寿命更长。

改变呼吸方式对人类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呼吸的练习可以增大肺活量,可以有效清洁肺部,可以改变人的整个思维模式和性格。

先说几种呼吸的练习方式,呼吸的练习是循序渐进的,不间断地练习,逐渐增加自己的肺活量,并在熟练掌握某一个阶段的呼吸法后适当增加练习的难度,逐步将自己的呼吸方式改变,使深长的呼吸渐渐成为日常的呼吸习惯。

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是大家所最为熟知也最好理解的,在我们的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片横膈膜肌,吸气时氧气进入肺部,肺部扩张推动横膈膜向下,从而推动腹部向外扩张,像一个渐渐鼓起的气球;呼气时腹部内缩,横膈膜向上,肺部内收,二氧化碳排出体外。

开始练习的时候会找不到感觉,甚至很多人感觉自己的腹部动作是反的,这时可以仰卧,腹部上方放一本书或者有一些重量的物品,吸气时感觉腹部向外去推动上方的书,慢慢地去找到感觉。

比起短浅的胸腔和锁骨呼吸,腹式呼吸更加深长,在练习时有意识地去加长呼气的长度可以有效地加大肺活量和增强生命能量。

完整瑜伽呼吸

完整瑜伽呼吸其实就是腹式呼吸的扩展。

吸气时,气体像水流入杯子一样,首先填满腹部底端,然后持续向上逐渐来到胸腔,身体由下而上依次扩张;
呼气时,想象身体像挤牙膏一样,将气体由下而上排除,腹部到胸腔依次内收。

右手放于腹部,左手放于胸腔去体会。完整瑜伽呼吸看起来与腹式呼吸并无不同,然而通过观察呼吸的长度,我们可以判断肺部在完整瑜伽呼吸中得到了充分的扩张。

呼吸控制法会帮助控制平衡,它带来的改变是精微的,内在的,练习这个呼吸,在心里层面有非常多的益处。

只要在有意识的时候都可以联系完整瑜伽呼吸,知道这种呼吸成为一种无意识的行为,呼吸习惯便被彻底改变了。

交替鼻孔呼吸(Anuloma Viloma Pranayama)

学生盘腿坐直,左手做智慧手印,右手做毗湿奴手印(食指和中指扣向掌心,右手大拇指关上右鼻孔开始练习,总是从左侧鼻孔吸气开始练习)


交替鼻孔呼吸有助于纠正不良的呼吸习惯,专注地去做这个呼吸可以非常好地调节身体左脉与右脉能量,还可以有效平衡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从而使体内太阳和月亮两种能量平衡。


交替鼻孔呼吸的练习有四个阶段(其中数字为呼吸秒数):

  1. 单鼻孔呼吸 (左吸左呼 十次 吸4呼8;右吸右呼 十次 吸4呼8)
  2. 交替鼻孔呼吸 (左吸右呼,然后右吸左呼,比例为吸4呼8)
  3. 交替鼻孔呼吸 吸4屏8呼8*10次
  4. 交替鼻孔呼吸 吸4屏16呼8*10次

在每个阶段的呼吸练习可以毫不费力地完成四十轮时,才可以进阶下一种呼吸练习。呼吸练习必须循序渐进,冒然练习高阶的呼吸法是会引起身体系统紊乱,带来不可逆转的严重后果的。

老师在仪式当中调息自我净化

注:练习时面部牙齿放松,肩膀放松,意识专注,不专注做不到长的屏气,而屏气长才能够保存能量,不会流失,寿命增长。交替鼻孔呼吸不仅是呼吸的练习,也是头脑的练习。

互相教学中的调息练习

圣光调息(Kapalabhati)

在梵文中“KAPALA”是头盖骨;“BHATI”的意思是发亮。LAPALABHATI被认为可以非常有效地清洁整个系统,所以规律练习时,面容会容光焕发。圣光调息其实是一种清洁术。之所以放到这里来讲是因为它是很好的清洁肺部和整个呼吸系统的练习,可以与呼吸练习一起作为每日早晨冥想练习的一部分。不应该在夜晚练习,因为它有激活神经系统的作用。

圣光调息是通过快速收缩腹部来排除肺部残余气体的清洁方式,重点在于呼气。老师通常通过数数的方式帮助学生练习,老师数1时主动收缩腹部呼气,数2时被动放松腹部快速吸气。这个练习能够彻底排除肺部二氧化碳等废气,可以加热我们的身体,为身体充电,刺激我们的神经系统,使头脑更加灵活。

但由于对腹部的挤压,在饱腹,生理期,腹部有疼痛,天气太热的时候不适合练习圣光调息。

长期坚持练习圣光调息可以使人精神奕奕,通常放在早上交替鼻孔呼吸前练习为最佳。

这些呼吸的练习都是可以每日进行的,只要你有意识,便尝试去加深呼吸,用鼻子而非嘴巴去深长的呼吸,直到这种深长呼吸成为无意识的自然呼吸,肺活量便得到了充分的增强,思维也将会随着练习渐渐清晰。

瑜伽带给生活的改变并不是身体上的,或者说身体上的改变在瑜伽的益处中所占的比率并不高,比起我们的肉身,生命之气、能量层面、心理层面所产生的改变和成长更为重要。将瑜伽贯穿在整个生活中,每一次呼吸中,才是一个合格的瑜伽士,才能收获瑜伽带来的最大益处。

灵性道路很长很艰辛,让我们从呼吸做起。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